> 云南彝良山体滑坡 > 云南彝良山体滑坡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彝良滑坡遇难学生在废弃小学复课 称为社会稳定

2012年10月09日03:04
来源:新京报
10月8日,一位村中的老大娘特意去安慰学校的老师李志松。
10月8日,一位村中的老大娘特意去安慰学校的老师李志松。
10月8日,几名少年在滑坡废墟前帮助大人清理淤泥。附近孩子上学都是走这样的路。
10月8日,几名少年在滑坡废墟前帮助大人清理淤泥。附近孩子上学都是走这样的路。

  在废弃小学复课

  这是一所废弃的学校,被认为建筑质量可以,不过没进行过地质灾害重点排查。

  板房最终没有来。

  9月25日必须复课。

  上坝小学学前班、一年级、四年级、五年级租了农户五间房屋上课。三年级和五年级的学生被安置到了田头小学。

  田头小学建成于2007年。水泥空心砖构造,是镇河村以前的单小。2011年撤点并校,废弃了。

  彝良县教育局副局长洪立昌说,这个单小建筑质量可以,相对比较安全。

  他称,在安排学生上课之前,县里的住建部门和乡中心小学对田头小学进行过评估,“觉得没有问题”。

  在彝良的地震重灾区和地质灾害点的学校,会有省地震局和省住建局的人员进行排查。合格了会贴绿色标签,不合格是红色标签。

  田头小学并没有被重点排查。彝良地震后,新增地质灾害点294个。彝良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朱绍华说,田头小学此前不在地质灾害点范围内。

  这是一个让家长无法接受的结局。学校选址并没有和他们商量。孩子第一天上课之后回家,他们才知道孩子被安置在田头小学。

  废弃的小学操场已经长满了半人高的草。

  半个月没上学的孩子们很兴奋。艾宇说,她觉得新学校也挺好。“远了走路锻炼身体”。

  龙海乡是彝良最穷的一个乡。镇河村是龙海最穷的村。这个学校留不住人。

  上坝小学7个年级只有4个老师。搬到田头小学两个年级,只有李志松一名老师,同时教两个班的所有科目。上午九点上课,下午两点半放学。

  复课不到十天时间,学校里还没有校餐。路远的孩子6点左右起床,不吃早饭,拿两元钱,中午在小卖部里买一袋方便面。

  除了中午泡面,他们只能喝皮管里的凉水。

  孩子们很少抱怨,有近一半的学生会提前一个小时到学校。

  出事后,很多村民叹息,“出事的都是些爱学习的孩子”。

  复课与“社会稳定”

  “学生全面复课是一个社会稳定的标志。”县教育局副局长洪立昌说。说到当初要求确保安全时,突然泣不成声

  “学生全面复课是一个社会稳定的标志。”彝良县教育局副局长洪立昌说,上级部门有相关的复课要求。复课标志着学生从地震阴影中回到校园生活。

  对于彝良县来说,这是一个艰难的任务。彝良地震,22万多平方米的校舍损毁或成为危房,占总校舍面积的近一半。

  活动板房数量不够,“先要给重灾区的学校使用”,洪立昌说要从震中到边缘的次序安排。他说因为交通各方面的原因,板房并不能迅速到位。

  上坝小学虽然作为危房被拆除,但它所在的地方只是地震的次重灾区。

  可以做学校的大帐篷数量也不够。有的学校只能用小帐篷凑。能够租借农舍的就租借了农舍,没有安全农舍的搭帐篷。没有帐篷的用彩条塑料布。

  “反复压缩,还有6万平米的校舍没有着落。”这需要大量的资金,洪立昌说到当初复课要求确保安全时,突然泣不成声。

  18个学生就这么没了。

  现在彝良县在组织全面的综合排查。国土、水务、气象等部门都要加入进来。全部排查完了再复课。

  失去的孩子

  学校远,孩子们出门上学的时候,家长大多都在睡觉,没有机会见最后一面

  18个孩子再也回不来了。

  马仁辉烧掉了马德民所有的东西。除了墙上的四张奖状。

  山里的风俗,孩子意外死亡不能抬进屋里。

  马仁辉在院子里用完了一整块香皂,两条毛巾,把马德民洗得干干净净。两床新的棉被裹着他下葬。

  葬在了高山上。前几天,马德民刚刚写过一篇作文,名字叫《镇河的天空》。他在作文里说,镇河的天空真美,我的家乡是一个天然氧吧。

  这个喜欢骑着自行车玩漂移的三年级班长,对未来充满幻想。他喜欢蜘蛛侠,喜欢金甲战士。他说将来要做警察。

  他自尊心很强。哪次考试没有考第一名会难受几天。他有段时间写字总喜欢侧着身子。马仁辉纠正了他两次,慢慢改过来了。

  他被挖出来时,右胳膊是弯曲写字的姿势,怎么也掰不开。脖子上有一道深的划痕。马仁辉猜测他趴着写字,外力冲击下桌子撞击,留下的伤痕。

  学生出门上学的时候,家长大多都在睡觉,没有机会见最后一面。

  早上出门,文永毅就留给爸爸一句话,“爸爸,我走了。我拿了零用钱”。

  黄琼连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山里的孩子没那么多讲究,9岁了,没人给她照过相。这个女孩胆子小,天黑乎乎的出门,每天她总要去喊离自己家近的文永毅。

  一个多小时的山路他们都习惯了。这次死去的孩子里,最远的每天要走三个小时。

  父母在外打工的常成娥,总想去昆明找爸妈,在那里读书。她知道父母供不起,在电话里一直跟妈妈说,我去昆明看看就好了。

  常宗国是独生子。在昭通打工的爸爸一打电话就告诉他要好好读书。“他学习好”。

  有一个家庭走了两兄弟。三年级的陶贵永,五年级的陶贵能。陶贵永总是爱揪艾宇的小辫,揪了之后又呵呵道歉。

  李文佳记得陶贵能。放学不回家在学校里弹弹珠,批评了一次,就再没犯过。

  李志松说,山里的孩子,格外珍惜读书的机会。

  10月7日,国土资源部发布了田头小学滑坡灾害的调查报告。灾害是由于持续降雨引发的大型高陡松散岩土体滑坡。9月7日地震对斜坡岩土结构破坏起到一定作用。

  据新华社消息,昭通市要求相关部门迅速启动保险等理赔程序,对每位遇难学生的家庭给予30万元的赔偿。

  艾宇的两个好朋友马德民和黄琼都离开了。以前三个人总在一起玩游戏。

  上学再也看不到他们了。她想了半天,“我也不知道怎么办”。

  艾宇说,这几天总是做梦。“梦见石头又压下来,把学校砸了”。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