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是否恢复五一黄金周引争议 落实带薪休假是关键

2012年10月09日0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119个直报景区点接待游客数量同比飙升20.96%。


  资料图。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119个直报景区点接待游客数量同比飙升20.96%。

  中新网10月9日电(财经频道 李金磊)刚刚过去的史上最长黄金周引发诸多争议,针对景区游客爆棚等问题,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呼声再起,多位专家学者和代表委员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为十一黄金周“分忧”。但也有专家对此持反对态度,称恢复五一长假是倒退。不过在争议声中,落实好带薪休假制度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则成为了共识。

  支持:恢复五一长假可缓解拥堵

  据国家假日办7日通报,2012年中秋节、国庆节8天长假,国内游客总量刷新历史纪录。国内热点景区持续爆满,景区游客爆棚、高速拥堵等等问题遭到诟病,网友调侃黄金周被挤成了“黄金粥”。

  面对扎堆出游所带来的拥堵等问题,多位专家学者开出了恢复五一黄金周的“药方”。据《京华时报》10月6日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指出,现在重要的任务是“泄洪”。五一长假取消后,“泄洪”的口子少了。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或者在5月设置一个新的长假,满足人们出游的愿望。重庆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罗兹柏在接受重庆晨报采访时也力主恢复五一黄金周,至少是缓解拥堵的办法之一。

  除了专家学者,不少代表委员也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据沈阳晚报10月8日报道,沈阳市政协委员应其元认为,“十一”黄金周的拥堵地球人都知道,但是,平时带薪休假成问题,春节要回老家过年,中长途旅游的愿望如果不是在“十一”长假期间,什么时候能实现?因此,这是种无奈的选择。应其元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分流一部分旅游需求。

  反对:恢复五一长假是倒退

  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对于“恢复五一长假”的呼声持反对态度。他对华西都市报表示,每个人有这样的愿望,可以理解。但是若每个人的这种放长假的要求都通过一个统一的集中的时间放假,那就是一场灾难,就像我们这两天在十一黄金周所看到的。如果每个人要放长假,但应该是错开放假。

  蔡继明认为,2008年之所以对黄金周制度做了一个调整,取消了一个五一黄金周,同时增加了清明、中秋、端午,也同时推行了带薪休假制度,就是按照这样一个精神,在减少集中放假这样一个情况下增加人们自由选择休假的时间。这个改革的方向,我觉得应该坚持,不应该退回去。

  共识: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是关键

  据了解,《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自2008年1月1日起实行,但是真正的落实情况却不算理想。新华网10月8日的一篇文章就指出,国庆黄金周扎堆出行暴露带薪休假制度不完善。2011年一项针对2441人进行的调查显示,有54.5%的调查对象从来没有享受过带薪休年假,有23.5%的人偶尔享受过,在这些调查对象中,46.3%的人已经工作超过10年。

  因此,虽然对于恢复五一黄金周有不同意见,但对于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双方则达成了共识。据成都晚报报道,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建议进一步落实带薪休假、错峰休假制度,在不增加节假日的前提下,可考虑恢复“五一”黄金周,至少恢复为5天,可分流一部分旅游需求。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称,带薪休假、错峰休假制度若能完全落实,景区爆棚的状况也许就不会出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8日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现阶段,在带薪休假暂时停留在纸上的时候,我认为恢复或者敦促另外的比如春假黄金周、恢复五一黄金周,或者是在暑假,8学上旬的避暑黄金周,或者在春节变为14天长假,都有利于缩减现在形成的出行需求的"堰塞湖",缓解出行的压力。”(中新网财经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