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济南公积金贷款使用近九成 或面临“无钱可放”

2012年10月09日09:10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喻雯
原标题 [济南公积金贷款使用近九成]
8日,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部忙着做贷款材料审批。本报记者喻雯摄
8日,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部忙着做贷款材料审批。本报记者喻雯摄

    本报济南10月8日讯(记者喻雯)8日,济南公积金贷款新政正式实施。受贷款上限和贷款额计算方式影响,一些工作时间短的单身年轻人认为新政打压了买房刚需。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济南公积金管理中心本部的贷款使用率接近90%,超出了全国65%的平均使用率。如果不及时加以控制,济南公积金将现无钱可放的风险。

  “国家2008年出台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政策以来,公积金贷款政策也随之放松,几年来一直没有作出改变。”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称,目前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本部(不包括电力、济钢两个分中心)的贷款使用率已经接近90%,去年年底国家各城市公积金贷款平均使用率为65%,国家同类城市的一般使用率也仅在80%左右。而银监会对商业银行的存贷比要求不得超过75%。

  存贷比指标反映了银行存款运用于贷款的比重及贷款能力的大小。超过这一比率,表明贷款规模过大,风险也过大。参照这个数字,济南的公积金贷款使用率偏高。

  贷款使用率偏高,风险随之而来。几年前,南方的一些城市出现了这样的现象:一些缴存额高、缴存年限长的人在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时,竟然要排队摇号,甚至是无钱可贷,原因就是公积金中心放款量激增导致无钱可放。

  公积金的贷款原则是“互利互惠,多缴多贷,少缴少贷”。济南目前的实际情况是,35个人的平均缴存额才能满足一个人50万元的贷款。而根据之前的政策,一些少缴公积金的市民可贷款的额度却是很大的。该负责人坦言,此次新政“有松有紧”的调整措施,主要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符合条件的职工能贷相对多的款,而不是把贷款过于集中在部分人身上。

  根据之前的政策,一些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贷款额度很高,但是每月的收入水平不高,还款能力低,这些都是风险隐患。长此以往,公积金资金整体的贷款使用风险也将增大。

  此外,济南作为公积金支持保障房建设的试点城市,将拿出10亿元支持中大南片区项目建设,近期首批贷款将发放到位。而从济南目前公积金归集和贷款的同比增长速度来看,归集增长速度比不上贷款增长,沉淀资金趋紧。

  “放款量大,沉淀资金还要支持保障房,如果政策再不对贷款使用加以控制,公积金将出现排队使用贷款甚至是无钱可放的风险。”该负责人表示。

  追新政首日仅5人办公积金贷款

  本报济南10月8日讯(记者喻雯)8日,济南公积金贷款新政正式实施首日,济南房产市场反响如何?记者采访获悉,公积金管理中心接受五份贷款材料,主要是受新政影响较小的购房者。假期积压的1000多份贷款材料都已上传到公积金审批系统,保证实行老的贷款政策。

  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处负责人介绍,8日公积金审批系统收到了五份贷款材料,这些都是需要按照新政来执行的。“提交的这五份材料,没有那些受新政影响较大的单身职工、公积金缴存时间短的年轻人,主要是受新政影响不大的购房者。”

  “购房者买了房子,网签、去银行提交资料、银行初审等手续比较繁琐,这些都需要时间,新政刚实施第一天,办理审批的人不多也很正常。目前是银行初审完,把相关资料提交到审批系统,纸质资料还没有提交。”该负责人说。

  9月26日,济南公积金贷款新政发布后,开发商、银行都在加班加点突击网签准备材料,不少购房者担心搭不上旧政策的末班车。对此,该负责人说,中秋国庆8天假期,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把假期期间银行提交上来的1000多份贷款资料进行处理,资料都上传到了住房公积金的系统,保证这些可以执行老的贷款政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