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故宫导游图26页被找出百处错误 被指没文化(图)

2012年10月09日10:20
来源:大众网 作者:韦辉
济南市民刘庆芳在故宫导游图中发现了多处错误。(韦辉 摄)
济南市民刘庆芳在故宫导游图中发现了多处错误。(韦辉 摄)

  大众网济南10月8日讯(记者韦辉)小小一本名为《故宫导游图》的小册子,总共只有26页,但居然有100多处错误!不仅有错字、别字、错误标点,而且连皇帝的名字、年号也弄错了,24位皇帝的名字、年号居然弄错了7个!10月8日上午,济南市民刘庆芳向大众网爆料,他从一本《故宫导游图》的小册子里发现了100多处错误,感觉真是“笑掉大牙”。

  女婿北京旅游回来后,老编辑有了意外发现

  济南市民刘庆芳今年60岁,还有4个月就退休了,之前做了近30年的文字工作,期间做过杂志编辑、校对,还给出版社审过15年的稿子。今年6月份,大女婿从北京旅游回来后,刘先生从女婿的行李中发现了一本名为《故宫导游图》小册子。女婿说,这本导游图是在故宫买门票的时候又另外花了10块钱买的。

  一天晚上,刘先生饭后坐在沙发上无聊,随手翻起了女婿带来的那份《故宫导游图》。不看不要紧,还没看完两页,刘先生居然发现册子里有多处明显的错误。

  “故宫里卖出来的导游图,怎么会出现这种低级的错误?”也许是职业习惯,刘先生在翻看册子的时候,有意无意的总能找出不少错误出来。比如:“举行大殿”应该为“举行大典”,“行使权利”应该为“行使权力”,“恭亲王奕”后面漏了“ ”字,“紫禁城……成为世界全人类的文化遗产”中的“世界”与“全人类”重复……

  导游图错误百出,皇帝名字年号照错不误

  薄薄的一份导游图居然这么多错误,刘庆芳较起了真。随后的日子里,他翻看《辞海》、查阅《现代汉语大词典》,好像回到工作岗位一般,又干起了“老本行”。由于刘庆芳不熟练用电脑,他前前后后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把导游图的错误全整理下来,足足打印了10页纸!

  记者看到,刘庆芳把发现的100多处错误分成八大类,有错字、别字、漏子、衍文、重复、标点符号错误、数字差错、知识性错误。

  刘庆芳说,在所有的错误项中标点符号错误最多,他从第一页到最后一页足足找出了50处此类的错误。记者发现,在指出导游图错误时,刘先生特别谨慎,不仅标明错误所在页数、行数,还指出应该用的正确标点符号。

  另外,在众多错误中,让他感到不可思议的是,明清24位皇帝中,导游图居然把其中7位皇帝的名字、年号弄错了。如雍正皇帝名胤禛,而导游图上写成了“胤祯”;光绪帝名为载湉,导游图则印成了“载恬”,对此刘先生解释说,“湉湉”形容水流平静,此处当有“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之训。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