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大选 > 美国大选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辩论出彩能否让罗姆尼赢得大选

2012年10月09日09: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0月8日电(记者王丰丰)美国知名民调机构盖洛普公司8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在3日举行的首场总统电视辩论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的民意支持率追平现任总统奥巴马,抹去对手在辩论前多达5个百分点的领先优势。

  这一结果证实了大部分评论家近几日来的猜测:罗姆尼凭借辩论中的出色表现,赢得选战主动。盖洛普民调显示,多达72%的选民认为罗姆尼是这场辩论的赢家。

  分析人士指出,首场辩论告捷让罗姆尼拿到“发球权”,但他仍面临持续得分以夺取优势的压力,因为奥巴马阵营肯定将迅速调整状态,力图让选情止跌回升。一场电视辩论,搅乱了本已有些沉闷的选举格局,让选战形势在距投票日仅有一个月不到之际变得白热化。

  首场辩论对选情影响巨大的一个重要原因,也许是媒体与评论家在辩论前普遍看好奥巴马,因而难以接受他“让人倒吸一口凉气”的临场表现。奥巴马为什么发挥那么差,成为美国各大电视台政治脱口秀节目上的热门话题。

  对此,奥巴马阵营战略师戴维·阿克塞尔罗德的解释很简单:罗姆尼辩论时有意隐瞒在税收政策等问题上的真实立场,让奥巴马猝不及防。奥巴马阵营高级顾问罗伯特·吉布斯则承诺,下一场辩论,奥巴马将做好准备,让罗姆尼的“狡辩”无处容身。

  这种情况下,一方期待再接再厉,另一方已经痛定思痛,双方都有足够动力确保己方候选人在本月16日第二场总统辩论上全力出击。与此同时,将于11日在肯塔基州举行的副总统辩论的重要性也随之提升。副总统拜登从6日开始已在特拉华州威尔明顿的老家“闭关”,准备与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保罗·瑞安一决高下,而瑞安也将于9日开始闭门谢客。

  对这场副总统辩论的走向,不少政治观察家看好拜登会对瑞安“迎头痛击”。这种看法有其根据。与政治立场相对“灵活”的罗姆尼相比,瑞安一直以来都以“财政鹰派”著称,在国会提出过不少具体财政议案,这与以“局外人”身份参加竞选的罗姆尼相差极大。瑞安在国会的“言行记录”,将给拜登提供充足的“弹药”。而罗姆尼阵营则透露,瑞安的辩论策略将是尽力展示罗姆尼与奥巴马政策理念的区别,尽量不同拜登纠缠“细节”。

  当然,辩论尽管可能对选战进程产生影响,但毕竟不是选战的全部。美国总统选举,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数个“战场州”的选民最后投票选谁,只要数数奥巴马今年往俄亥俄州跑了多少次,就可以明白这些地区的重要性。因此,这些州的民调结果甚至比全国的结果更为重要。辩论之前,罗姆尼在多个“战场州”的组织工作逊于奥巴马,民调也大幅落后。辩论出彩虽然帮助他缩小了差距,但想要转而领先,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盖洛普民调结果公布的当天,正值美国的“哥伦布日”。首场辩论后的罗姆尼,正如刚刚发现了新大陆的哥伦布。下一步,是在这块新大陆上建立据点,还是被赶下大海,罗姆尼一步都不能走错。

  作者:王丰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