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称相亲配对活动渐成时髦 专家吁勿期盼过高

2012年10月09日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9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日前刊出评论说,香港和日本分别为“剩女"与“宅男"度身订做约会配对服务“午餐约会"和“跳店相亲”成为一种时髦活动,活动给那些剩男剩女提供接触异性的机会。但有日本情感学者、恋爱学专家认为,别对这类活动期盼值过高,还是抱着交友心态参加更好,最后真能有缘结合的可能性不会太大。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电视剧《恋爱NEET》赢得高收视率,这部日剧女主角是仲间由纪惠。“恋爱NEET",已成了日本最新流行语之一,意思是:对谈恋爱失去兴趣和动力的青年人。

  “NEET”原本指对学习、工作和进修都没有意欲的青年人,将恋爱冠前,是指在情场上不愿作为的单身青年,面对谈恋爱、面对婚姻已经失去热情。这部剧中女主角是日本典型的“恋爱NEET”,条件不错,却8年没有谈恋爱,全身心耗在工作上。电视剧反映了日本社会的现实,女子感到谈恋爱会带来不少麻烦事,也令人内心骚动不安,于是敬而远之,刻意不触碰它,远离它。在他们心目中,谈恋爱不如专注工作,享受工作的成功感和满足感。日本越来越多男子,也感受到女性要独立的理念而不敢轻易接近她们。由此,男人与女人的关系越来越疏离。

  “剩女"与“宅男"在日本社会成了一股潮流,这一现象在香港也相当普遍。香港适婚男女愈来愈晚婚,有上市公司主席、高级行政人员、律师、医生、不少打工皇帝和富家千金,年薪千万的收入,也都成了“剩女"、“宅男"。据2011年末的统计,香港女子、男子的初婚年龄中位数,分别是28.9和31.2岁,为历年最高。

  在香港的亚洲区大型午餐约会公司Lunch Actually就此开拓商机,自身定位“当代红娘",在香港推出白金套餐服务,为这些“剩女"、“剩男",度身订做约会配对服务。公司服务对象男女大致是6:4,以男士占多,其中不少是年薪至少百万美金的专业人士。这些香港人大多是在工作上花了太多时间,常常去海外公干,长年累月,结识异性的机会不多。

  日本类似的服务不少,比较特殊而成规模的,是一种“跳店相亲"。参加者可在多间酒吧与餐厅寻觅有缘人,这是日本当下最为时髦的一项活动。日本年轻人不想成为“恋爱N E ET"一族,就需要有机会接触异性。“跳店相亲"就是一种机会,即把多家酒吧和餐厅间的相亲活动互动串联。曾在东京目黑区名为“皇后"的餐吧,看到这类“跳店相亲"活动。几十名年轻男女参与。他们先在餐厅集中,男女左右隔开,面对面坐,一起聚餐交流。参加者手上都会系上一根腕带,凭腕带可进入所有为“跳店相亲"提供场地的酒吧和餐厅,享受“免费"待遇。不过,事前男性参加者入场费已经支付6500日元,女性则是一半。

  “跳店相亲"的亮点是多家酒吧和餐厅共同参与活动,让整个社区都参与,令参加者享受一种特殊氛围。在聚餐时擦出火花的单身男女,可凭自己喜好选择另一些酒吧和餐厅继续约会,没有寻觅到目标的可以转移阵地,到其它地点寻觅手系腕带的有缘人。这类刚兴起不久的“跳店相亲"活动,已有火爆趋势,据日本主要大城市统计,2012年1月共举办了14场,2月举办了50场……正逐月增长。对此,有日本情感学者、恋爱学专家却认为,别对这类活动期盼值过高,还是抱着交友心态参加更好,最后真能有缘结合的可能性不会太大。(江迅)

  作者:江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