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人疯狂假期推动欧美GDP 商家称“谢谢中国”

2012年10月09日17:09
来源:新华网
中国游客疯狂扫货,欧洲商家特设黄金周促销,瑞士钟表业说“谢谢中国”
中国游客疯狂扫货,欧洲商家特设黄金周促销,瑞士钟表业说“谢谢中国”

  欧洲游暴增近9成!

  若把这个中秋国庆双节假期称作“疯狂的假期”一点也不为过,而四处扫货的中国游客更成为刺激欧美经济的动力。最新数据显示,仅仅是广州地区,组团出国游一枝独秀,21家主要旅行社组团出国游人数达2.3万人次,同比增长32.53%,其中组团欧洲游人数的同比增幅更是达到89.59%,21家主要旅行社经营总收入达3.4亿元,同比增长34.75%。

  “这或许是赴欧美旅游最好的假期了。”资深旅游策划师劳毅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称,“货币价格下降,2012年的末世情怀,这些都是欧洲游暴涨的因素。”

  中国游客“扫货”能力惊人

  中国游客一直被称之为“最舍得花钱的游客”。世界旅游组织的资料显示,从2000年到2010年,国际游客在美国消费市场所占比例从17%下降到11%。与此相反,中国游客在美国消费则逆势上升,为美国经济带来了新的活力。美国旅游协会统计,平均每个中国游客的消费额为6000美元,而世界其他国家游客平均消费额为4000美元。

  强大的购买力,欧美商界将中国游客视之为“救星”。记者曾在英国伦敦最有名的百货公司Harrods里见到,凡是中国人喜欢的奢侈品品牌专柜上,都配备一名华裔销售人员。Harrods的员工也表示,虽然英国依然在欧债危机的阴影中,但是奢侈品的消费并没有受到影响,而主力消费人群则来自“中国、日本和中东”。

  纽约第五大道的街头,从暑假开始便挤满了黑头发黄皮肤的游客,不时还能听到熟悉的普通话在分享购物心得。纽约附近的奥特莱斯就更是中国消费者的“购物天堂”。华裔导游郭先生透露,这个奥特莱斯是中国游客到纽约的指定“游玩”点之一,其中中国人喜欢的COACH品牌特价场,常常因为前来购物的游客太多而不得不“限客入内”。

  而在巴黎春天里购物的王先生透露,排队的90%以上是中国人,“我买了一个LV包、一个普拉达包,光排队就用了一个小时”。

  回国后奢侈品“转手率”高

  “签证难、团费高等原因,欧美游没有东南亚来得方便,所以发展得不算太快,”劳毅波分析指出,“但换一个角度看,欧美游门槛高,出游的购物与期望更高,消费者的出手也更阔绰一些。”

  劳毅波分析指出,此前也许是日本人独占欧美游的鳌头,但由于经济不景气,加上汇率的变化,中国人已经开始“爬头(超越)”。 劳毅波坦言,中国消费者的“出手阔绰”也跟欧美旅游市场的大门在打开有关,“就跟去香港购物一样,刚开始大家也是特别阔绰的,等去的条件宽松了、去的次数多了,购物的数量就会相应减少。”

  网友“自由岛羽你同在”发微博道:“很多人欧洲游都是冲着购物去的,现在汇率低,购物很划算,性价比提高,欧洲商家也抓住了中国消费者的这种心理。巴黎春天甚至推出了黄金周促销期,娇韵诗、倩碧、雅诗兰黛等大牌不但可以打九折,还设有专门的华人退税区,退12%的税。黄金周促销与国庆节的"不谋而合",让人不得不相信这是专为中国消费者设立的。”

  “但跟日本消费者相比,我们发现了另一问题,就是中国消费者的名牌购物品回国内转手率极高,”劳毅波分析指出,“有的是送礼,有的只是帮朋友代购,我估计真正自用的,也只是三分之一。”

  欧洲商家说“谢谢中国”

  对于深陷经济危机的国家,中国游客的到来,是难得的好消息。“谢谢中国”是瑞士钟表业近来常说的话。他们一度因为美国和欧洲金融危机陷入低谷,但亚洲市场适时地成为了他们的白衣骑士中国消费者已成为瑞士手表最大买家。中国人强大的购买力,让许多国家都敞开了国门。对所有国家及奢侈品牌来说,中国市场突然变得极其重要。

  据国家旅游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为7025万人次,同比增长22%;这一年,中国人出境旅游花费达到6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00亿元,比北京市2011年一年的财政收入还多。而在国内,自从1999年推出“黄金周”假期以来,国内旅游市场风生水起,2011年营收高达2.25万亿元,相当于全国财政总收入的五分之一。

  美银美林:黄金周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据新华网报道,美银美林发表最新研究称,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令市场焦虑,但中秋国庆黄金周截至目前的强劲旅游业数据显示,担忧中国经济“硬着陆”属过虑。

  “相信中国正深陷危机、股票价格跳水、经济增长下降的人,将会被如此强劲的旅游业数字所震惊。”美银美林中国经济学家陆挺等在报告中写道,黄金周的旅游业数据比唱空中国经济者所关注的用电量和制造业产出数据“可能更为真实”。(记者 李晓莉)

  中国游客(2011年)旅游目的地及人均花费

  目的地 人均消费

  美国 6300美元(约4万元人民币)

  日本 2200美元(约1.4万元人民币)

  中国台湾 2000美元(约1.2万元人民币)

  韩国 1600美元(约1万元人民币)

  新加坡 1500美元(约0.95万元人民币)

  泰国 1100美元(约0.7万元人民币)

  中国香港 800美元(约0.5万元人民币)

  中国澳门 200美元(约0.12万元人民币)

  (数据来源:人民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