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窃贼团伙两次潜入墓园盗走骨灰 敲诈23万被捕

2012年10月10日08:35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卢荻 甘璐 刘燕云 余国现

  原标题:窃贼团伙两次潜入南宁一家墓园盗走骨灰敲诈墓园

  核心提示

  常言道“入土为安”,大家都希望已故亲人能安息。可有人为了钱,连死人都不放过。今年,一伙窃贼两次翻墙潜入南宁市一家墓园盗走墓园骨灰,之后发短信向墓园索要赎金。窃贼威胁称,如果他们的要求得不到满足,就将墓园被盗骨灰的事件公布于众。无奈之下,这家墓园只好先后汇去23.5万元,窃贼这才将骨灰陆续归还墓园。10月9日,记者了解到,此案的犯罪嫌疑人之一申某,因涉嫌敲诈勒索罪已被南宁警方执行逮捕。

  窃贼盗走骨灰后敲诈墓园

  今年2月20日上午,南宁市一家墓园业务科的工作人员突然接到一名陌生男子的来电。该男子在电话中称,他们手上有墓园的骨灰,只要墓园汇钱过去给他们,他们就归还骨灰。“不准报警!”该男子说,如墓园不按他说的去做,他就把事情发布到网上去,让家属知道墓园被偷骨灰的事情,让墓园名誉扫地。

  墓园的工作人员后来检查发现,墓园内有3个墓碑的墓盖被移开,里面的保护板已被砸烂,骨灰也被带走了。

  随后,对方不断发短信至墓园有关负责人的手机上,说他们偷了3份骨灰,每份要赎金5000元。对方提供了一个户名为莫×兰的银行卡账户,叫墓园把钱汇过去。2月22日,一番讨价还价后,墓园只好按对方的要求,汇了1万元到对方指定的账户。

  钱汇出去后,对方并没有将骨灰归还,反而将赎金抬高。今年5月,双方达成一致,每份骨灰的赎金是3万元。无奈之下,墓园先后将9万元汇给了对方指定的账户。对方收到钱后,陆续分批通过容县到南宁的大巴把骨灰托运到南宁。

  大胆窃贼居然“二次出手”

  墓园原本以为,事情至此告一段落。没想到,6月24日,墓园内又有10个墓碑的墓盖被移开,里面的保护板被砸烂,其中7个墓碑里的瓷瓶被砸碎,骨灰不翼而飞。

  当晚,墓园收到盗贼发来的短信,称墓园被盗骨灰在他们手上,如想拿回骨灰需向他发来的账号汇入16.5万元;否则,他们便将墓园被盗骨灰事件公布于众。

  为了尽快拿回骨灰给家属一个交代,墓园负责人向警方报案的同时,前后给窃贼汇去共计14.5万元。每收到一笔钱后,对方就将相应数量的被盗骨灰用塑料袋包好,写上主人的名字后统一放进一个纸箱里封好,然后再通过容县开往南宁的大巴托运到墓园负责人手上。

  据该墓园向警方反映,前后两次敲诈勒索很可能是同一伙人所为。因为两次骨灰被盗事件中,窃贼提供的账户名都是“莫×兰”,只是卡号不同而已。

  南宁警方开展侦查后发现,那两张账户名相同、账号却不同的银行卡,户名都叫“莫×兰”,容县人。但是,莫×兰早在2007年就遗失了身份证。两张银行卡都是用那张遗失的身份证办理的。

  一个体老板有份参与盗墓

  被盗骨灰的家属王先生,在接受调查时表明,自己社会关系简单,日常生活中并没有与他人发生矛盾或纠纷,而且被盗的不只他一家。由此,排除了报复性作案的可能性。所以,警方判断这应该是一起通过偷盗骨灰向墓园敲诈勒索的案件。

  警方经过侦查,锁定了容县的个体老板申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将申某列为网上在逃人员进行追逃。

  8月21日13时许,容县警方将网上在逃人员申某抓获,并将其移交南宁警方处理。申某是一名个体老板,收入不低。他为何要参与盗窃骨灰呢?

  据申某交代,今年年初,他在客车上认识了梁某等人(在逃)。由于聊得投机就互留了电话。后来,梁某多次找到他,要求他戴着头盔持一张银行卡到银行领两万元,每次领完钱就会给他500元好处费。

  今年6月底的一天下午,梁某找到申某说:“我们要到南宁做一单事,你负责望风就可以了,事成后,分给你两三万元的红利。”申某见有利可图就同意了。6月23日凌晨,申某伙同梁某等人翻墙潜入该墓园里,将埋在墓地的墓盖撬开,把其中7宗墓地7个人的骨灰偷回容县。申某在此事中获得了2万元好处费。

  新闻快评

  墓地价涨

  安保更要“涨”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偷骨灰这样伤天害理的事情,都有人干得出来,也不怕遭报应。

  给窃贼打完板子后,忍不住想责怪墓园骨灰被偷一次也就算了,居然还给窃贼再“光顾”的机会,让这伙坏蛋两次得手,墓园的安保人员都干什么去了?!

  QQ群里疯传一条抨击社会怪象的段子,其中一条“罪状”就是“墓地太贵,中国人死不起”。是啊,这年头,墓地涨价丝毫不逊于房价上涨。只是,价格涨了,服务却未必水涨船高。就像这家被敲诈的墓园,连最起码的安保工作都没做好,还好意思收费那么贵吗? (覃燕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