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课标”英语主角换代 李雷韩梅梅已“离职”

2012年10月10日08:59
来源:山东商报
原标题 [“新课标”英语中主角换代了 李雷韩梅梅成80后独有记忆]
80后英语课本中的李雷和韩梅梅
80后英语课本中的李雷和韩梅梅
点击查看原图
新版教材中主角换成了吴一凡
新版教材中主角换成了吴一凡


点击查看原图

  按照教育部规定,今年秋季开学,义务教育阶段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的起始年级,将使用修订后并经教育部审定通过的教科书。记者了解到,新学期后,小学三年级英语教材已更换,相较于未修订版,“新课标”版教材封面色彩更加丰富,图案清晰简单,而里面的内容也做了适当调整。更值得一提的是,如今英语课本中的人物全都换了,“80后”们熟悉的李雷和韩梅梅已成为回忆,取而代之的是吴一凡和陈洁。

  80后熟悉的李雷和韩梅梅成回忆

  翻开“新课标”版的小学三年级英语教材,个别教学内容做了微调。作为“80后”,记者翻看课本时总觉得有陌生感,济南市锦缠街小学英语老师张玮娜表示,现在使用的教材中的人物角色全都换了。以前“80后”们熟悉的李雷和韩梅梅已经成为回忆,取而代之的是吴一凡和陈洁。“李雷和韩梅梅是1990-2000年人教版的中学英语教材里的两个主角,那时小学还没有英语课,现在小学使用的是人教版PEP教材,固定的人物中,只有两个中国孩子吴一凡和陈洁,取代了原来的李雷和韩梅梅,另外现在还有Amy、Mike、John……固定的老师也不再是Miss Gao,而变成了Mr.black 和Miss white。“现在的90后、00后早都不知道李雷和韩梅梅是谁了。”张玮娜说。

  初中教材除了Jim,其他都是生面孔

  在80后熟悉的人教版英语教材中,李雷和韩梅梅是出现频率较高的两个课本人物,而且是仅有的两个中国学生。此外还有Lucy、Lily、Tom、Jim Green……

  而现在初中英语教材使用的是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新目标)》在新版的教材中,除了Jim Green 被改成Jim,对于80后还相对熟悉外,其余全是新面孔,且都是外国人。例如,女生有Alice、Cindy、Grace、Helen,男生则有Eric、Bob、Frank、Dale。

  据介绍,这些人物在初一英语教材第一单元中出现,用于帮助学生学习简单的问候用语。

  情景模式不再局限家庭生活

  除了中小学英语教材中的人物角色“大换血”,教学内容和难度也有了较大变化。张玮娜向记者介绍,以前小学不开设英语课,现在从三年级开始就都开课了,有些学校从一年级就上英语课了,而且都是主科,每周课时都在4-5节左右。“现在三年级的内容就和原来初一教材差不多,虽然都是从字母、音标学起,但总体难度略有上升。小学五、六年级就开始学过去式、进行时、将来时等语法内容了,这在以前都是初二下册和初三才开始学的。”张玮娜说。

  济南燕山学校英语教师韩晗也表示,有“李雷、韩梅梅的旧版英语教材,主要以家庭生活为情景模式,引领学生学习英语,而在现在的新目标教材中,情景模式不再局限于此,而是倡导任务型的教学模式,让学生通过感知、体验、实践、参与和合作等方式,实现任务的目标,感受成功。记者张雯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