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价幼儿园不过是另类奢侈品

2012年10月10日10:26
来源:人民网
  即使享受年缴的优惠,就读北京伊顿国际幼儿园丽都校园双语班,一年学费也要10万,国际班则需要12.2万元。这样的学费,几乎是同期北京很多大学学费的20倍。而在长沙、南京等城市,也都出现了年学费在10万元上下的民办幼儿园。(《中国经济周刊》)

  民办幼儿园的收费基本是放开的,不像公办幼儿园那样受到严格限制,“客户群”也非一般的工薪家庭,而是高收入的企业家、高校老师、公司高管等。各地频现“天价幼儿园”,与其说是众多幼儿园在乱收费,不如说是幼儿教育高消费的结果。

  各种国际品牌奢侈品在国内热销的现状说明,中国确实有相当多的富裕人群。平日里挥金如土的他们,当然不会委屈自己的孩子。有需求才会有市场,“天价幼儿园”的出现,无疑迎合了富裕阶层的高端教育消费需求。就像有人会花几万元买个名牌包一样,“天价幼儿园”不过是另类奢侈品。

  但高价未必高质,正如标价8750多元的LV衬衫,如同一张纸,轻轻一撕就破;两万元买的Gucci拉杆箱接二连三出现质量问题一样,“天价幼儿园”同样存在名不符实的现象。很多天价幼儿园聘请的外教只是兼职的留学生甚至是来华旅游的背包客,不仅没有合法的在华工作资质,连起码的教师资格证和英语等级证都没有,教育水平可想而知。去年,南京一家“天价幼儿园”就闹出了请菲佣当外教的笑话。天价幼儿园老师打孩子或是服务缩水的情况也不鲜见。即使有这个消费能力,家长面对“天价幼儿园”也要擦亮眼睛,认真了解幼儿园的办学资质、师资情况,询问已入园孩子的家长对该幼儿园的看法,以免花钱给孩子找罪受。

  其他家长也不必对天价幼儿园耿耿于怀,甚至打肿脸充胖子,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就超越家庭经济条件硬送孩子进天价幼儿园。因为即使天价幼儿园承诺的服务一一兑现,也未必对孩子的成长有好处。

  在“天价幼儿园”里长大的孩子等于养在温室的花朵,与现实社会脱节。习惯了奢侈享受和老师、父母百般呵护的他们,未来如何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现在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真正从“天价幼儿园”里走出的又有几个?如果剔除那些本就有父母雄厚财力支持的富二代,恐怕就更少了。

  幼儿园的孩子本来就该以玩为主,不应有太多教学内容。教育部也一再要求幼儿园要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严禁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而“天价幼儿园”与一般幼儿园最大的区别就是打着国际、双语的旗号,拔苗助长的势头极为明显。家长别被“天价幼儿园”天花乱坠的广告宣传所迷惑,还是得多听听教育专家的意见。适合自己孩子的幼儿园才是最好的,与学费高低无关。

  教育主管部门也不能因为“天价幼儿园”都是民办的就放松监管,任由他们漫天要价。对那些教育质量差、无法落实入园承诺和进行违规教学的“天价幼儿园”要依法处罚直至取消办园资格,避免其损害家长、孩子利益。

  公办幼儿园也要办好,通过加大幼教投入切实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别给民办幼儿园乱涨价的借口。拥有众多独特资源的公办园,有理由比天价幼儿园办得更好,不能因为收费较少就放松教学质量要求。幼教资源也要向薄弱幼儿园倾斜,提高整体办园质量。公办园的数量和质量都上去了,留给“天价幼儿园”的市场空间自然有限,也有助于“天价幼儿园”的优胜劣汰,避免滥竽充数。 (来源:东方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