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景区多发游客被捅事件 节日旅游业安全堪忧

2012年10月10日11:44
来源:法制网
原标题 [陕西景区凶案多]

  国庆黄金周,陕西省的旅游景区接连发生游客被捅事件,给本该欢快的节日气氛蒙上了一层阴影,也让网间的质疑声不断

   法治周末记者 潘琦

   同往年相比,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显得格外火爆。

   这种火爆体现在了全国各大旅游景区上,除了各种“堵”之外不少景区还弥漫着让游人担心自身的安全。

   10月2日、3日,天竺山、华山这两处位于陕西省的著名旅游景区接连发生游客被捅事件,给本该欢快的节日气氛蒙上了一层阴影。

   网友“万万无谓”感慨:“经济上宰你,肉体上捅你,如今的旅游业让人说你什么好。”

   正如网友指出,虽然这两起恶性事件的起因只是看上去平淡无奇的游客排队、退票纠纷,但其背后却折射出当下景区只管卖票而不考虑接待能力的利益至上主义。

    小纠纷引发大悲剧

    “上午11时30分在商洛市山阳县天竺山,西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周孝德及其妻儿一家三口与他人发生争执,其妻用水果刀捅伤一女士背部,伤口大量出血,群众治服其妻,夺下水果刀。”10月2日,十一长假第三天,网友“Gina熊太”的微博迅速引发了关注。

   此前,虽然微博上泛滥着网友们关于十一黄金周的各种吐槽,但天竺山刀捅事件还是奏响了此间不和谐音符的最强音。

   网友“笑谈一二”闻之愤慨:“动辄就捅刀子,可见平日里骄横跋扈惯了!必须依法惩处。”

   不过很快也有网友提醒:“不了解内情,不要人云亦云,不过拿刀伤人还是太过了。”

   而据自称是事件目击者的网友“林下赖小特”在次日发布微博称:“她当时在现场看到有个女子想插队,正在排队的男孩不同意,女子便叫来六七位男性朋友对男孩大打出手,其母亲情急之中用水果刀误伤别人。”

   而另一个微博版本则是:“女子上厕所回来想排队站回原来的位置,但周的儿子不让过,让女子从其胯下钻过,周子还给出侮辱手势。女子家人便与其大吵,不料周的妻子便从包中拿出一把弹簧水果刀。周围人提醒女子快跑,女子转身跑了两步便被周妻刺中背部。”

   有网友评论说:“太火爆了吧,不论事情起因于谁,用刀捅人总归不对。十一旅游本来应该是出来放松败火的,但陷入各大景区的人海中却只会令人更加上火。”

   无独有偶,10月3日,又有网友爆出同在陕西的另一处景区华山也发生了游客被捅的事件,而且这一起要更加恶劣。

   网友“纵伤”发微博称:“华山滞留游客夫妇二人因要求退票,被景区保安痛殴并连捅十数刀,望当场拍照的好心人上传照片作证。”该微博同样迅速引爆网络。

   看到消息,网友“心心”感慨:“旅游竟成了悲剧,无语!”

   网友“henyhappy”更是惊呼:“这样的华山,你敢去吗?”

   退票被捅真相不明

   事实上,没有哪个游客会想到今年十一黄金周的华山会是“这样”,这其中也包括被捅十数刀的当事人董立文夫妇。

   据董立文讲,十一期间他同妻子、妻弟、表姐、表姐夫共5人驱车来华山游玩,没想到却遭遇梦魇般的旅行。

   董立文口中梦魇般的旅行指的就是发生在10月2日的华山景区万名游客滞留事件。

   “华山旅游,现在上万人被困,现场一片混乱,庞大的游客群从索道步行至华山东门,大多数人情绪不稳。”10月2日当晚,众多游客受困华山的消息已充斥微博。

   据当事网友反映,由于景区内提供中巴车运力不足,当晚景区内有上万名游客滞留山上,部分游客提出质疑,要求退票,并封堵了华山景区的入口。

   董立文夫妇正是在华山退票窗口因退票问题被捅。

   “当时,我妻弟就说了句‘凭什么不给我们退票’,结果十几个人就向我妻弟冲来……”

   董立文说,当时他看见人群中有五六个穿保安服装和戴有保安帽子的人。一群人向他冲来,他慌乱中看得不是特别清楚,“再加上天黑,没看清谁捅了我”。

   最终,董立文身中9刀,妻子王娇身中两刀。

   按照华阴市警方10月5日发布的消息,捅了董立文夫妇的是华阴当地从事黄牛业务的两个农民刘渭军和王琪。警方称,刘渭军和董立文发生争吵继而打架,最终刘王二人在打斗中捅了董立文夫妇。

   对于华阴市警方的说法,董立文予以否认,表示当天并未发生争吵,也没有追逐,他们就被群殴致伤,董立文的说法也得到了同在华山游客的支持。

   董立文也得到了不少网友的支持,不少网友质疑华阴市警方的说辞,追问真相:“在没有对当事人、目击证人充分取证的情况下,警方为何如此急于下结论”?

   网友“李佳晶”甚至怀疑警方提到刘渭军和王琪“不会是顶包的吧?”

   “真相太简单了,你一家人退票了,大家跟着一窝蜂都去退票了,跟谁的利益有冲突?枪打出头鸟,打了你,后面的游客谁还敢退票?华山作为当地最挣钱的项目之一,当地警方根本不会把景区打人的事实公布。”网友“平常心”则如此猜测。

     网友质疑景区利益至上

     不可否认的是,“游客被捅”不仅损害了华山景区形象,也折射出当前大多数景区管理中的漏洞。

   即使事发多日,也仍有不少网友在微博上还原华山遭遇噩梦的场景,其中涉及当出现突发事件被困山上时景区和管理部门的冷漠、管理者不管不顾等细节。

   “作为陕西人,提起这件事情觉得很丢人。华山景区管理不到位,建议关闭整改一年。”网友“Strong”扼腕。

   网友“以德为邻”更质疑称:“难道各个景区都没有限客的规定吗?只为眼前利益,不顾游客安危,更是戕害游客,景区主管部门应该负全责,按罪论处。”

   不少网友认为,是景区存在的外包问题导致经营者只顾商业利益,管理上没有预案只管游客进不管游客出。

   事实上,利益至上似乎已经开始成为各地景区的通病,甘肃敦煌鸣沙山景区为游客服务的骆驼甚至因为过度劳累而致死。

   网友“联合国观察团”感慨:“骆驼是全世界最耐劳的牲畜,连骆驼都能累死,我无语了!”

   “骆驼过劳死是所谓黄金周的一面镜子!”网友“长风大侠368170”叹道。

   网友们希望能够改变国内景区当下令人失望的糟糕局面,不少人开始为此出谋划策。

   网友“春桥”就建议,景区应该实时统计、公布各景区游客密度,引导游客避开拥堵景区,并逐步实施旅游旺季热门景区门票“网上预约”制,这样“不仅有利于景区资源可持续利用,也能提高游客游览质量”。

   还有一些网友把注意力聚集在更深层次的假日制度上,并呼吁变革休假方式。

   网友“我蘹念苛”指出,不论是敦煌“过劳死”的骆驼,还是华山顶积压的大批客流,都从侧面反映了全社会对休闲的饥渴,以及亟待释放的巨大内需潜力,是奔往小康路上的人们追求深层次幸福的“拥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