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阳自远:嫦娥二号归宿太空 火星探测三步走

2012年10月10日20: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余晓洁、程卓、童岚)月球,与地球相依相伴45亿年,一同走过荒古漫长的演化。然而至今,“她”对于人类而言依然美丽而遥远。

  10日,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出席了由中国宇航学会主办的“2012年世界空间周科普报告会”,给北京中小学生作题为《中国人的探月梦》的精彩演讲,会后接受了记者关于我国探月工程和火星探测的采访。

  嫦娥二号超期服役将在太空工作到最后一刻

  欧阳自远:嫦娥二号是我国于2010年10月成功发射的第二颗月球探测器。在半年预定寿命内,全面完成了既定的6项工程目标和4项科学探测目标。

  2011年8月25日,嫦娥二号从月球轨道出发,受控准确进入距离地球约150万公里远的太阳与地球引力平衡点拉格朗日L2点的环绕轨道。第一次实现我国对月球以远的太空探测。

  嫦娥二号在L2点的环绕轨道运行235天,积累了大量对太阳的探测数据后,于2012年4月15日受控飞向距离地球大约1000万公里深邃的太阳系空间,择机开展对4179号小行星的探测,为未来的小天体探测积累经验。

  与嫦娥一号撞月的归宿不同,嫦娥二号将在太空工作到最后一刻。

  嫦娥三号虹湾登月进行月面“巡视”

  欧阳自远:嫦娥三号有望于2013年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CZ-3B运载火箭发射。着陆地点基本确定在虹湾地区。从嫦娥一号、二号传回的月球影像图看,虹湾地区具备地形平坦、能源充足、通信畅通、轨控有效等特点,目前看来是最佳着陆选择。

  为防止剧烈撞击月球,先用发动机反方向将探测器往上推,到距离月面4米以内时,再由着陆探测器自由落地“降落”虹湾。

  着陆探测器完成着陆后,就看巡视探测器月球车的了。月球车相当于一台智能机器人,配备360度全景相机、红外光谱仪和X射线谱仪,将进行月面“巡视”。

  嫦娥三号有望首次实现月夜“生存”难在克服大温差

  欧阳自远:嫦娥三号主要技术目标有:掌握地月转移轨道发射技术;突破月球软着陆技术;突破月面巡视技术;掌握探测器间相互通信技术;试验月夜“生存”技术。主要科学目标有:月面地形地貌探测;月壤的综合探测;月球动力学研究;空间天气探测与研究。

  月夜“生存”绝非易事。月面条件比近地环境更恶劣,长达14个地球日的月昼,太阳热流照射时间长,月表温度可达120摄氏度。月夜的14天内没有太阳光照,温度可下降至零下180摄氏度。此外,月球表面尘埃带电,会给太阳电池、光学器件等带来不利影响。

  这些问题是近地卫星不曾遇到的。所以,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将首次采用同位素温差电源与热利用技术、先进的热控技术、低重力环境下机构的重复展开与收拢、月尘环境下机构的润滑与密封等技术,确保探测器系统顺利度过月夜。

  嫦娥三号有望建立覆盖火星探测范围的测控通信网

  欧阳自远:为满足月球探测二期工程测控通信的需要,兼顾未来深空探测发展,地面将建立先进的大口径、多频段的天线站,并研究精确测定轨的模型与方法。同时探测器方面要研究更高增益的编码技术和天线技术。嫦娥三号有望建立覆盖火星探测范围的测控通信网。

  嫦娥三号任务中,我国首次自主开展月面就位科学探测;首次利用超宽带毫微秒脉冲技术探测月壤厚度和月壳岩石次表层地质结构;首次在月球上开展极紫外望远镜观测地球等离子体层;尤其在国际上首次进行月基光学天文观测。

  完成无人月球探测任务后我国将择机实施载人登月

  欧阳自远:完成一期“绕”月,二期“落”月任务后,第三期月球探测的工程目标是掌握月球探测器自动取样并返回技术,在月面分析取样基础上,采集关键性样品返回地面。这一任务计划由嫦娥五号完成。

  第三期月球探测的科学成果将为月球基地的选址提供月面环境、地形、月岩的化学与物理性质等科学依据,为载人登月和月球基地建设积累经验和技术。

  在基本完成无人月球探测任务后,我国择机实施载人登月探测以及建设月球基地。

  火星探测三步走统筹太阳、小行星、金星、木星系统探测

  欧阳自远:2030年前,我国火星探测工程计划开展三个阶段的探测:全球遥感探测、软着陆与巡视探测以及自动采样返回。

  此外,我国将统筹开展太阳、小行星、金星、木星系统等的探测,以期在太阳系的起源与演化、太阳和小天体活动对地球的灾害性影响、地外生命信息探寻等研究领域取得一批原创性的重大科学成果。

  我们希望建立较为完善的深空探测科学研究体系,带动我国高新技术的突破与跨越发展,培养一大批青年科学技术骨干队伍,使我国早日由航天大国变为航天强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