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遇袭身亡 > 美大使遇袭身亡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大使利比亚死亡细节:无关示威 仍有疑点难解

2012年10月11日02:36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美大使死亡细节披露]

  多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9日就驻利比亚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死亡一事提供更多细节,试图还原事发情形。这些官员说,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遭冲击致史蒂文斯丧生与争议影片引发当地民众示威无关。

  无关示威

  美国驻班加西领馆9月11日遭示威人群冲击,史蒂文斯和另外3名美国外交人员在混乱中丧生。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务院高官9日披露更多细节。

  这些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史蒂文斯9月10日抵达领馆,次日会晤多名官员。当地时间11日20时30分左右,他结束与一名土耳其外交官的会晤,把对方送至领馆门口后返回。

  那时,领馆周边没有出现“任何异常”。包括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多名白宫和国务院官员先前暗示,班加西领馆遭冲击缘于亵渎先知穆罕默德的影片引发示威。

  21时40分许,领馆人员听到大门附近传出巨大吵闹声、枪声和爆炸声。随后,驻扎在入口处、保卫领馆安全的一支当地民兵武装营地遭焚毁,大量武装人员冲入领馆院内。

  一名领馆安全人员见状,带佩枪和M4型步枪找到史蒂文斯和外交官肖恩·史密斯,把他们带往领馆一栋住宅内的“安全室”。这所房间有金属隔栅,配多把锁、药品和饮用水,窗户只能从室内打开。经由步话机得知史蒂文斯等3人的方位后,另外两名安全人员试图前往接应,途中遭遇武装人员,被迫退至领馆另一栋建筑。

  疑点难解

  武装人员随后冲入史蒂文斯所在的住宅,试图破拆金属隔栅和锁,进入“安全室”,没有成功。他们于是在住宅内泼洒汽油,点燃家具等物品。

  住宅内迅速腾起烟雾,能见度降至不足1米,迫使史蒂文斯等3人躲入“安全室”内一间卫生间并开窗透气。由于呼吸困难,3人决定从隔壁卫生间撤离这栋住宅。

  那名安全人员率先离开,随后多次返回寻找史蒂文斯和史密斯,没有成功。烟雾太大,他被迫借助梯子爬上房顶,再跳下,同时向其他安全人员求救。

  “他们轮番匍匐进入那栋建筑,寻找两名同事,”一名官员说,“他们找到了肖恩,把他拖出来。他那时已经死亡,但他们没能找到大使本人。”

  按这些官员的说法,有人随后用史蒂文斯的手机拨打电话,告知这名大使身处当地一家医院。“我们不知道大使如何进入医院,这是我们希望在后续(国会)质询中破解的疑问之一,我们仍然在搜寻信息。”

  早现隐忧?

  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定于10日举行听证会,质询多名国务院官员,以调查领馆遇袭前政府是否对利比亚安全局势恶化有足够警觉,是否采取足够措施保护外交人员。

  美联社9日获得的一封电子邮件显示,前驻利比亚安全官埃里克·努德斯特伦曾在史蒂文斯等人丧生前几周要求强化使领馆安保,遭国务院回绝。他写道,国务院官员希望让美方在利比亚的行动“正常化并减少安全资源”投入。

  努德斯特伦说,驻利比亚使馆曾请求国务院批准延长一个安全支援小组的驻留期限,遭回绝。这一小组由大约16名特种部队成员组成,保护美国驻利比亚官员,今年8月离开利比亚。

  闫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