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五位盲人因无法网购火车票 要求铁道部公开预算

2012年10月11日04:0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原标题 [订票网站无“盲道”五位盲友讨说法]
[提要] 在河南周口经营按摩店的张军峰,是位视力有障碍的25岁小伙,前日他与山东、江苏、广东以及北京的四位视障人士“上书”铁道部,要求公开“新一代铁路客票系统”的无障碍支持方案及用于此领域的经费预算。来自山东的孙涛介绍,“Tab键在12306网站上根本无法进行导航,验证码也没有提供语音提示,而用户注册的出生年月日选择组件,几乎无法用键盘进行选择。”…[我来说两句]

  周口一名视障人士联合其他省四名视障人士“上书”铁道部

  申请公开“12306网站”无障碍方案预算

  阅读提示

  去年年底,全国铁路已经全面实施12306网络售票。网上订火车票方便许多人,可周口市扶沟县的视障人士张军峰却发现,自己根本无法独自享受这种便捷。一怒之下,前日,张军峰与山东、江苏、广东以及北京的四位视障人士“上书”铁道部,要求公开“新一代铁路客票系统”的无障碍支持方案及用于此领域的经费预算。

  记者 于扬 刘瑞朝 通讯员 朱海龙

  1 上网站购买火车票 视障人士遭遇尴尬

  张军峰今年25岁,有视力残疾,目前在周口市扶沟县经营着一家按摩店。因为工作需要,身为按摩师的张军峰经常外出,得知铁道部为方便乘客,开通了网上订票,他欣喜地忙体验一把,结果发现网站没有盲人通道,自己根本无法独自享受这种便捷。

  “Tab键在12306网站上根本无法进行导航,验证码也没有提供语音提示,而用户注册的出生年月日选择组件,几乎无法用键盘进行选择。自从铁道部12306网站投入使用到现在,我还没有见到盲人在网站订票成功的先例。”来自山东青岛的视障人士孙涛向记者介绍。

  “对于多数盲人来说,操作电脑主要利用读屏软件,通过操作键盘来完成。”张军峰说,但注册、登录预订车票网站,很多关键信息都需要鼠标操作,读屏软件根本用不上。他说,如今感觉路上的困难不算啥,最难的就是逢年过节买火车票。他曾委托别人帮助订票,但各种票务信息转述起来非常麻烦。

  2 联手“上书”铁道部 公开网站无障碍预算

  “铁道部花上亿的钱做网站,当然应该保证网站能用,让每个人包括全国1200万视障人士都能够顺畅地使用它。我虽然没法决定这笔钱究竟怎么花,但是我有责任以一位纳税人的身份来监督它的使用,看它是不是用得值得,是不是符合社会成员包括视障人士的需要。”张军峰向记者介绍他们的想法。

  张军峰希望在这个网站上,可以通过读屏软件,听到票价、开车时间和到达每个站点的具体时间,能够自由选择出发点、目的地和出发日期,在他们注册、登录和购票的时候,验证码能用语音描述。

  对此,沂蒙爱心家园网站站长王福德说,信息无障碍不存在技术困难,早在2008年,原信息产业部就发布了《信息无障碍-身体机能差异人群-网站设计无障碍技术要求》,而作为面向公众的服务型网站,有义务有责任创造信息无障碍环境。

  双节前夕,青岛的视障人士孙涛听说,已有人就“新一代铁路客票系统一期工程项目”招标事宜,向铁道部申请了政府信息公开。他于是想,能不能也要求铁道部公开“新一代铁路客票系统”中的无障碍支持方案及相关经费预算。他的想法得到张军峰等人的支持,10月9日,张军峰等5人分别将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寄往铁道部。

  3 律师称无障碍建设 也包括信息无障碍

  曾代理多起公益诉讼的北京瑞风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溢智表示,“我国《残疾人保障法》明确规定,残疾人在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方面享有同其他公民平等的权利,国家和社会应当采取措施,逐步完善无障碍设施,推进信息交流无障碍,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无障碍环境。”

  “此外,根据今年8月1日生效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有关规定,无障碍不仅包括坡道、盲道这样的无障碍设施,还包括信息无障碍。铁道部12306这样的网站既然提供公共服务,就有义务确保它的服务形式符合信息无障碍的技术要求,让每一个社会成员能够平等自主地享受买火车票这样的公共服务。”

  张军峰表示,“网站的无障碍状况,直接影响到我们出行的便利程度,影响到我们平等自主参与社会生活的效率。铁道部向社会中的特定群体提供满足无障碍要求的服务,是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要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