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早高峰地铁男子乘扶梯手机被偷 警民合力擒小偷

2012年10月11日08:11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早高峰地铁站警民合力擒小偷]
昨日,9号线漕河泾站,57岁民警董桂连在巡逻。当天,他和多名群众一起抓获偷手机的男子。 早报记者 王炬亮 图
  昨日,9号线漕河泾站,57岁民警董桂连在巡逻。当天,他和多名群众一起抓获偷手机的男子。 早报记者 王炬亮 图

  早报记者 史寅昇 实习生 庄玉姣

  昨日上午9时许,正是地铁的客流高峰,地铁9号线的漕河泾开发区站,一场惊险追逐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上演。最后,一名涉嫌盗窃手机的男子在轨交民警、车站工作人员和乘客的合力之下,束手就擒。

  经查,该男子已有盗窃前科,被警方刑事拘留。

  令当事民警老董感到欣慰的是,事发时,乘客并未退缩闪避,有多名乘客站出来协助警方追捕、拦截嫌犯。

  乘扶梯时手机被偷

  昨日早间9时10分,57岁的轨交民警董桂连正在9号线漕河泾开发区站的站厅外巡逻。突然,站厅内传来了一个音量极大的男声:“大家小心有贼,自己看好东西!”

  以为发生了争吵,有32年警龄的老董和55岁的安检员徐大栋立刻钻过闸机进入站厅,发现一高一矮两名男青年正在出站的上行电梯口对峙。

  “一个人长得挺斯文的,手里拿着手机,说另一个矮矮的是小偷,偷了他的手机。”老董告诉早报记者,他事后了解的情况显示,受害人当时乘扶梯上楼准备出站时,裤袋中的iPhone4s手机被人摸走。幸亏他反应及时,将偷盗者一把抓住,抢回了手机,“但是受害人当时是孤身一人,担心小偷有同伙或者身上有凶器,所以也不敢直接上去搏斗,就跟他对峙着。我觉得可以理解。”

  就在老董准备进一步了解情况时,个子较矮的男青年突然拔腿就跑。在站厅里转了一圈后,男青年奔下楼梯,往楼下的地铁站台跑去。其间,一名体格健壮的男乘客试图伸脚绊他,但男青年并未被绊倒,而是一路向下狂奔。老董分析,这个男青年是希望跳上列车,避开追捕。

  站务员拦阻被推开

  此时,46岁的值班站长刘文正在站台上巡视。听到楼上传来的声响,她正要上楼查看,一名个子不高、身材敦实的男青年就飞速跑了下来。

  “当时脑子是一片空白的,也没想那么多。我以为是吵架,看到他奔下来我就想去拦住他。”刘文是上海地铁的“元老”,从1号线开通运营时就在地铁工作。此际,她下意识地试图阻拦男青年,但对方速度太快,穿着皮鞋的她看到背后有警察在追,便立马也追了上去。

  与此同时,54岁的地铁站务员胡勇强正在站台上值班。看到奔来的男青年,他张开双手试图拦阻,却被对方猛地推开。

  此时,在男青年身后追逐着的,包括警察、安检员、车站工作人员和多名乘客。其中,甚至还包括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大爷。早报记者多方了解到,这位老人平时经常出现在漕河泾开发区站,收取乘客手中的免费报纸。不少车站常客都表示,老人除了收报纸外,还会不断地大声提醒乘客“不要拥挤,当心脚下,手扶楼梯,注意安全”,协助维持高峰时段的车站秩序。刘站长告诉早报记者:“他虽然跑得慢,但还是跟在后面去追小偷。”

  男青年原来是惯偷

  在众人的追逐下,男青年的体力逐渐不支。此时,又有乘客伸脚去绊,虽然仍未将他绊倒,但男青年显然发现自己已经无路可逃。就在这时,26岁的站务员卢涛听到响动,也上前拦截。

  面对身高一米八的壮小伙卢涛,男青年停下了脚步,放弃抵抗。随即追来的老董上前将其控制。

  经过初步审查,这名男青年今年22岁,涉嫌盗窃,被警方刑事拘留。

  老董告诉早报记者,该名男青年此前已有盗窃前科,而处理他的正是老董所在的轨交总队宜山路站派出所,显然他是一名盗窃惯犯。

  令老董感到欣慰的是,乘客们在遭遇突发情况时,并未退缩闪避,多名乘客协助警方追捕、拦截嫌犯。“其中几个乘客都愿意作证,上班肯定要迟到了。我一个个打电话给他们的老板,我作为警察可以给他们开这个证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