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页岩气革命为美企添竞争优势

2012年10月11日10:47
来源:新华网
  【德国《商报》10月8日报道】题:

  美式能源变革

  美国前国务卿乔治·舒尔茨和亨利·基辛格不久前在柏林向德国外长吉多·韦斯特韦勒讲述了美国式的能源变革:新开采技术使美国半数以上的州都蕴藏着的页岩油气得以开采。舒尔茨说,美国现在终于有机会不再依赖来自中东和海湾地区的石油了,“我们非常希望美国能果断地抓住这一绝无仅有的机会”。当时基辛格用力地点着头。

  这两位老者的愿望似乎正在实现。虽然选战正酣,但不论共和党人还是民主党人都一致认为,必须开采沉睡在美国土地下的宝藏。因为美国在2011年进口了价值3100亿美元的石油和天然气,这笔钱约占美国贸易逆差的超过一半,而且给经济造成了沉重的负担。

  在使用被称为“水力压裂法”的开采方式时,水、细沙和化学制剂被以高压注入多孔的页岩岩层中,从而将束缚在岩层内的石油和天然气输送到地表。据保守估计,美国的原油日产量可因此从目前的780万桶增加到2020年的1160万桶,这将超过科威特、伊朗、阿联酋和卡塔尔届时的产油量之和。奥巴马曾兴奋地说,借助于新的开采手段,美国蕴藏的天然气足够用上100年。

  不断提高的产量压低了能源价格。本报掌握的美国能源及电信成本控制顾问公司的一份调查报告表明,大型工业企业在美国购买天然气的价格比德国的价格便宜三分之二,电费比在德国节省40%。这为美国企业创造了意想不到的竞争优势。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咨询师估计,到2025年,能源价格不断下降有可能为美国创造100万个新的制造业就业岗位。

  获益尤甚的是陶氏化学公司这类能源密集型企业,该公司每天的天然气消耗量相当于整个澳大利亚的日消耗量。这已经给德国的竞争对手敲响了警钟。“页岩气赋予了美国化工业显著的竞争优势,”德国巴斯夫公司总裁库尔特·博克说。

  而博克基本没法指望这种美式能源变革也能在德国行得通。虽然德国联邦环境局称,借助“水力压裂法”,德国蕴藏的天然气足够使用13年。但环保人士担心地下水受污染。这种顾虑目前阻止了开采工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