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购岛”满月 野田政府内外交困欲妥协

2012年10月11日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1日电 日本“购买钓鱼岛”闹剧已经持续了整一个月时间。在此期间,中方采取了一系列反制措施坚决捍卫领土主权,而由于“购岛”事件对中日关系造成的严重影响,让野田政府陷入了内外交困的局面,开始研拟所谓“妥协方案”。外媒则分析称,日本“购岛”时满一月,不仅自身损失惨重,更招致国内外批评声一片;更有日本媒体表示,野田作为国家政府领导人如此草率,“太不负责任”。

  搬起石头砸自己脚 “购岛”拖累日本损失惨重

  日本政府9月10日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实施所谓“国有化”,并在9月11日签订所谓“购岛”合同,此举使中日关系降至近年来的最低点。中国政府随即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和合法权益。

  由于野田内阁“购岛”的错误行为,日本在工业、旅游业及进出口等方面更是遭受重大挫折。美国《商业周刊》7日援引美国摩根大通银行报告称,中日领土争端激化导致日本出口下降、前往日本的中国游客减少。报告指出,日本第四季度GDP将打破之前预计的零增长,实现负增长0.8%。

  此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就曾作出评论,认为日本近期经济数据的下滑凸显了中国对日本经济的重要性。评论认为,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贸易额的下滑也是钓鱼岛问题对日本政府的严重警示。

  因“购岛”受连累的日本汽车业、旅游业更加苦不堪言。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8日报道,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日本汽车整车对华出口下跌约70%,汽车零部件出口可能下跌40%。

  日本《东京新闻》8日报道,称近年来日本旅游业的增长一直拜中国游客增加所赐,而目前中国游客人数激减,使日本旅游景区发出“悲鸣”。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日本一家酒店工作人员的话表示,此次旅游业的困境“可能需要更长时间。至于业务什么时候能恢复正常,我们心里一点底也没有。”

  美国《华尔街日报》7日援引日本高级投资官员菅原镇雄的话称,此前“无人预料到中日钓鱼岛纠纷会影响经济至如此地步”,而如今人们越来越无法忽视政治危机对经济的影响。

  “购岛”投机不成反蚀把米 野田内阁恶评如潮支持率下降

  日本政府一意孤行“购岛”造成的恶果不仅使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进退两难,自认“误判”,更使日本民众和商界人士大为不满。近一个月来,日本民众、商界及国际舆论纷纷发声,谴责野田内阁“不负责任”。

  日本《朝日新闻》11日撰文称,野田首相表示中国对“购岛”的反映“超出预估”。文章评论称:“身为作出"国有化"决断的领导人,这种说法未免太不负责任了。”

  《朝日新闻》指出,对于“国有化”带来的国家利益,以及因日中关系恶化而受损的国家利益,野田内阁并未进行冷静判断。

  对于仍不愿承认主权主张有误的日本政府,文章指出,中国采取了一系列反制措施,开始向钓鱼岛附近海域派遣海监船,还向联合国提交了海基线坐标与海图。文章称,“全世界已经开始认为,钓鱼岛存在领土争端”,认为中国会放弃并平静的想法“幼稚得完全不切实际”。

  韩国《朝鲜日报》11日报道,实施“购岛”措施近一个月后,日本国内舆论出现分歧。报道援引日本放送协会(NHK)当天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称,野田佳彦的支持率比起上个月降低5个百分点,跌至为26%。

  另据日本《产经新闻》和富士电视台10月6日、7日联合调查,日本民众对野田内阁的不支持率为59.1%,而在10月初,野田内阁刚刚进行了改组。《产经新闻》报道称,内阁改组后支持率下降,“过去10年没有先例”。

  日本《产经新闻》11日称,野田 “失算”所造成的不良影响还在继续,中日双方至今仍未找到修复关系的突破口。同时,文章对野田内阁提出批评,认为野田虽然口头表示“希望通过沟通,努力缓和紧张关系”,但依然坚称在法律上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报道称,“完全看不到缓和关系的显著成果”。

  日政府欲自找台阶“妥协”以缓和局面

  “购岛”造成的种种苦果、支持率的不断下滑和国内政坛乱象也使野田内阁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据日本媒体报道称,野田政府目前正着手研究“妥协方案”。评论认为,日本在中日“对峙”一个月后完败,提出“妥协方案”意在自找台阶,缓和目前局面。

  根据日本共同社10日报道,由于因钓鱼岛问题导致中日关系紧张,日本政府正着手研究一份“妥协方案”,拟在坚持“不存在主权问题”这一原则的同时采取“认识到”中方主权主张的立场。

  韩国《每日经济》10日以《日本政府正为解决钓鱼岛争端准备妥协方案》为题评论称,面对中国的强烈反击,日本出现“投降”迹象。

  而日本《新闻日报》10日报道,日本正考虑发表声明,承认中国对两国争执岛屿提出主权要求,以期减少日中关系恶化造成的损害。

  同时,日本部分高层官员也对“购岛”提出异议。据日本《朝日新闻》10日报道,日本农林水产政务官鹫尾英一郎日前公开表示,钓鱼岛“归谁都没有关系,也可以归中国”。报道指出,鹫尾英一郎上述发言意在批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的“国有化”措施触发中日矛盾。

  此外,《朝日新闻》报道,日本维新会的党首、大阪市长桥下彻日前也表示:“应该承认钓鱼岛是争议地区,并将该领土问题提交国际法院。”

  不过香港《大公报》文章指出,日本所谓的妥协方案根本未触及问题实质,不过是日本自娱自乐的文字游戏,是日方企图蒙混过关的又一次尝试,是在迫不得已情况下虚晃一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