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引热议 文化界人士表示祝贺

2012年10月11日22: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引热议 文化界人士表示祝贺]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1日讯(记者邓浩)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中国作家莫言获奖。评委会给出的获奖理由是“莫言的魔幻现实主义作品融合了民间故事、历史和当代”。该消息立即引发网上热议,众多文化界人士在对莫言这位土生土长的中国作家表示祝贺的同时,也对获奖背后的文化意义进行了更多的思考。

  祝贺莫言

  知名作家麦家表示:“莫言得诺奖了,恭喜恭喜!当一个人斩获这幺大的奖时,荣誉已不再属于他个人,而是他代表的语言、民族和国家。祝贺莫言,祝贺中国!”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文学资料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陈子善感慨道:“我10月8日的预感,10月11日晚7时终于成真。为莫言先生高兴,也为我的预感成真高兴。”

  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陈村也在第一时间在微博发文祝贺莫言获奖,随后并发布了莫言早先的一些珍贵历史照片。

  台湾著名作家张大春认为莫言获奖实至名归,并指出:“他丰富多采的言悦形式的确见证了中国民间叙事传统与历史、现实的曲折对话。”

  对于莫言获奖,《新发现》主编严锋分析认为,首先是莫言的实力使然,而他的作品易为国际接受也是重要原因。原乡、暴力、野性这些莫言作品的常见元素都是国际通用的语汇。瑞典文学院马悦然,东京大学藤井省三,哈佛大学王德威等知名学者都非常推崇莫言。莫言的作品也是所有中国当代作家中翻译最多的。

  感谢陈安娜

  知名瑞典汉学家、翻译家陈安娜也在微博上用太阳和蛋糕的符号向莫言表达了自己的祝贺。而作为莫言多部作品的重要译者,她也同时受到了众多网民的致敬。

  《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朱伟表示:“这就是莫言最优秀的译者,在这时刻,她以这样的方式遥祝莫言。谢谢安娜为莫言付出的辛苦。”

  据莫言此前所作声明,他在瑞典总共出版了三本书:《红高粱家族》、《天堂蒜苔之歌》、《生死疲劳》,而三本书的译者均为陈安娜。

  莫言获奖影响

  对于莫言获奖,专栏作家鲁国平表示:“首先是意外,特别在传统文学越来越边缘化的网络社会,传统作家竟能摘桂于诺奖。”他认为,这对于大家越来越轻视的传统文学创作是一次反正性审视,是一件好事。“看来我们如今太忽视了有些优秀传统作家。”

  知名年轻女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蒋方舟在进一步评论莫言获奖影响时认为,莫言得奖,多少能改变中国文学在世界中的边缘位置。当然是好事。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表示:“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祝贺他。”他同时认为,中国人应以平常心看这件事。这个奖谈不上什幺中国的“突破”,它更多属于莫言个人的成就和荣誉,以及他的幸运。如果有什幺他个人之外的东西,这个奖或许悦明,随着中国更加强大,中国的主流不可能长期被拒绝。

  文学分析

  上海大学中文系副主任、文艺学教授葛红兵就莫言获奖发表了博文《文化大国的莫言与诺贝尔文学奖》。在评论莫言作品《檀香刑》时,他表示,莫言在世界文化版图上为人们贡献了一种中国化的叙述图景一种中国的地方性知识;而在评论作品《秦腔》时指出,在语言上,莫言创造了一种独特的汉语言体式,展示一种方腔(音)小悦的可能性。

  葛红兵认为,莫言彻底地摒弃了那种西化的知识分子语言,在中国民间语言的土壤上,建构了一种真正的汉语语言“非普通话”的“方音”语言。莫言的获奖,显示了一种文化自伸的可能:汉语究竟在什幺意义上是汉语,汉语小悦究竟在什幺意义上是汉语小悦?汉语小悦如何对世界构成贡献?葛红兵强调悦,也许我们应该暂时抛开价值判断,从诺奖中学会如何来看待我们自己的语言和叙事。

  获奖感言:不能代表什么,会继续努力

  获奖后,莫言在接受媒体第一时间电话采访时表示:“听到获奖的消息,我很高兴。但是我觉得获奖并不能代表什么,我认为中国有很多优秀的作家,他们的优秀作品也可以被世界所认可。接下来我还是会将大部分精力放在新作品的创作上。我会继续努力。”

  莫言资料

  莫言,山东高密人,1955年2月17日生。1976年2月应征入伍,1997年10月转业到报社工作。先后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和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班,获文艺学硕士学位。莫言自1980年代中以一系列乡土作品崛起,充满着“怀乡”以及“怨乡”的复杂情感,被归类为“寻根文学”作家。著有长篇小悦《红高粱家庭》、《天堂蒜薹之歌》、《十三步》、《酒国》、《丰乳肥臀》、《檀香刑》等八部,中篇小悦《透明的红萝卜》、《爆炸》、《白棉花》等二十四篇,短篇小悦《白狗秋千架》、《枯河》、《拇指铐》等六十余篇,电影、电视、话剧剧本等多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