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亚行认为中国经济可以实现软着陆

2012年10月12日12:05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亚行认为中国经济可以实现软着陆]
  亚行和世行分别于3日和8日大幅下调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备受外界关注。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亚行对中国经济放缓不仅没有太大担忧,更多的是正面评价。亚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对亚行报告的权威解读,有助于读者厘清疑惑,减轻对因下调而产生的对经济放缓的担忧。

  亚洲开发银行3日发布了《2012年亚洲发展展望》更新版经济报告,其中对中国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的预期由4月份的8.5%下调至7.7%。时间仅仅过了半年,下调幅度却高达0.8个百分点,这引起世界媒体的广泛关注。亚行为何大幅下调对中国经济的预期?7.7%的发展速度对中国意味着什么?中国是否应作出政策调整?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日前专访了亚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先生。

  关于下调中国经济发展速度预期的原因,庄巨忠表示,这是由外部和内部因素共同造成的。从外部因素看,尽管亚行对美国、欧盟、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经济体增长预期没有作大的调整,但是这些经济体发展放缓对亚洲经济体的影响比原来想象的大。以中国为例,今年前6个月净出口对GDP的贡献为负0.6个百分点,去年则为持平,出口增长下降幅度比原来预想得要大。从中国国内情况看,投资特别是房地产投资下降较快。在消费方面,虽然绝对值在增长,但增长率跟以前相比也下降了。内外两个因素共同作用,导致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

  尽管中国经济显著放缓,但庄巨忠认为,这并不是什么“灾难性”的事情。“7.7%仍然高于中国政府今年7.5%的发展目标,这应该是一个健康的增长速度。”不仅如此,根据亚行的预测,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今年是7.7%,明年是8.1%,亚行报告及庄巨忠本人均认为,中国经济应该能够实现软着陆。“这里面当然有风险,但我们认为风险是可控的。因为中国的财政情况良好,由于对通货膨胀的担忧减少,货币政策空间也较大。”庄巨忠说。他认为,根据现在的情况判断,由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方面都有空间,这两项政策加起来,中国政府应该能够实现经济软着陆。

  那么,针对目前经济放缓的情况,中国政府是否需要采取一些措施呢?庄巨忠认为,短期之内主要是货币和财政政策的调整。虽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有空间,但他觉得财政政策相对空间更大一些。在他看来,即使没有出现经济下滑的情况,也需要财政政策来解决社会服务、社保、基础设施建设等一些长期问题。“财政政策不仅能够短期抵制经济下滑,而且可以解决长期问题。”庄巨忠强调说。从长期看,庄巨忠则认为应通过加大创新和产业转型力度、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支持服务业发展等举措,保持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他以服务业为例指出,中国的服务业同中国的发展水平比相对比较落后,同发达国家相比占GDP比例比较低。他建议,国家应鼓励和扶持工业设计、运输物流、金融保险、会计、法律、医疗、教育等高附加值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付志刚)

  需要查看更多信息?请点击

  国际频道 (来源:光明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