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晋陕黄河特大桥合龙(组图)

2012年10月12日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万米长桥横跨晋陕 中国“高铁黄河第一桥”合龙(组图)]
晋陕黄河特大桥,全长9969米。张华先摄
晋陕黄河特大桥,全长9969米。张华先摄
晋陕黄河特大桥,全长9969米。张华先摄
建设者庆祝晋陕黄河特大桥胜利合龙。张华先摄

  中新网永济10月12日电(任丽娜)12日上午,历时近3年的建设,国家重点工程大同到西安铁路客运专线晋陕黄河特大桥成功合龙。

  晋陕黄河特大桥,全长9969米,自西向东跨越黄河,连接起山西、陕西两省,是目前中国高速铁路跨越黄河最长、建设规模最大的桥梁,堪称中国“高铁黄河第一桥”。

  记者站在晋陕黄河特大桥栈桥上,感受着万米长桥的气势恢宏,脚下是蜿蜒流淌的黄河穿桥而过,偶尔还可以看到划过天际的飞鸟。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晋陕黄河特大桥全桥共设175个桥墩,绝大多数为45米以上的薄壁空心高墩,桩基深入地下逾100米,整座大桥造价19.1亿元人民币,平均1公里近2亿元。

  大西铁路客运专线11标指挥部副指挥长贾东荣称,该项目的建设开创中国跨空桥先河,采用悬空拼装,打破了中国铁路混凝土桥梁几十年一贯而制的建造模式,多项施工技术为国内首创,获得国家技术专利22项,发明专利8项,并申请了国际先进项目的评选。

  此外,晋陕黄河特大桥穿越山西、陕西黄河湿地的边缘地带,沿线分布有天鹅、灰鹤、白鹤、鸳鸯等60余种珍稀鸟类和飞禽种群,为此,该桥两侧专门设置了长达7.5公里的声屏障,有效隔绝了噪音对鸟类栖息地可能带来的惊扰。

  大西铁路客运专线综合部副部长水永波对中新网记者称,大西客专是穿行在地质博物馆和人文博物馆的一条高速铁路通道,沿途可以看到高原、山地、湿地、丘林、滩涂、盆地等丰富的地质地貌,还可以远眺山西的云冈、平遥、五台山等著名的人文景观,是让人不会疲劳的旅程。

  大同至西安铁路客运专线由铁道部、山西省、陕西省共同出资建设,为国家级铁路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888.7亿元,预计2013年底正式通车。届时,大同至西安运行区间由普通列车运行16个多小时的时间,改变为仅用3个小时,构成连接山西、陕西两省及华北、华中、西北、西南的高速铁路客运网络。

  1300年前,盛唐诗人王之涣在位于山西省永济市鹳雀楼写下千古佳句: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1300年后的今天,登楼北眺,一座气势恢宏的万米长桥在12公里外遥遥相望。(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