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抗战“死亡名单”引寻亲路 古稀老人自办展览馆

2012年10月12日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抗战“死亡名单”引发寻亲路 古稀老人自办展览馆(图)]
王艾甫被邀请为新加入的少先队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讲座韦亮摄
王艾甫被邀请为新加入的少先队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讲座韦亮摄

  中新网晋中10月12日电 题:抗战“死亡名单”引发寻亲路 山西古稀老人自办展馆警世人

  作者 范丽芳

  王艾甫,山西省检察院的退休干部,此前曾是一名“久战沙场”的老兵。2007年随着《集结号》的热映,他作为影片中解放军九连连长谷子地的原型受到更多人的关注。

  2012年10月12日,在山西省纪念第63个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节之际,王艾甫被邀请为新加入的少先队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讲座。“我这一生应该叫永不停歇的寻亲脚步。”王艾甫老人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此总结。

  地摊“死亡名单”引发的寻亲路

  今年73岁的王艾甫是左权县西关村人,18岁入伍,曾参加过援越抗美、援老抗美两次出国作战。随着战争的结束,王艾甫成为幸存者,生活越来越好。

  1996年的一个星期天,爱好收藏的王艾甫在太原旧货市场地摊上翻拣一堆旧书废纸的时候,突然发现了4大本“太原战役阵亡将士登记册”和84份未发出的阵亡通知书。

  “当时我就傻眼了,怎么可能?这些东西怎么会会出现在这里?”当过兵的王艾甫知道这些东西的分量,“很吃惊,更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愤怒。我把这些东西紧紧抱在怀里,想着一定要买下它。”

  当时月工资不足300元的王艾甫硬是七拼八借凑够3000元将名单买下来。如获至宝的王艾甫,经过向山西省军区等有关部门求证,向参加过太原战役的一些老领导核实,确定这些材料的真实性。

  “几十年过去了,阵亡通知书还没有发出去,这些牺牲战士们的亲人在哪里?他们如今过着怎样的生活?”王艾甫萌生了“为烈士寻找亲人,让英雄魂归故里”的想法。

  “有了你们,寻亲路不孤单”

  从1996年开始至今,王艾甫一寻就是十几年。“虽然有人讽刺挖苦,但更多的是得到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帮助。”王艾甫回忆。

  寻亲队伍的壮大,是让王艾甫最高兴、最有成就感的事。“其实到了后来,寻找烈士的亲人不再是我一个人的事,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

  期间,华中科技大学建起了“寻亲墓地”,2005年寒假志愿者先后走访了湖北籍烈士所在6个县市的100多个村庄,为5位烈士找到亲人。

  安徽“寻亲”志愿者徐远东从2005年到2008年先后为安徽籍烈士找到了4位亲属;2008年至今河北唐山“寻亲”志愿者张鸿卓先后为河北唐山籍21名烈士亲属找到了烈士墓地。

  2006年9月,一批大学社捐款两万元,帮王艾甫创建了“中国寻亲网”,将太原战役的“84份未发出的阵亡通知书”、“866名阵亡将士花名册”及太原烈士陵园的3900名烈士的相关资料全部在网上公布。

  截至目前,王艾甫已为152名阵亡将士找到了亲人或为他们的亲人找到了烈士的墓地,让烈士魂归故里,更让烈士的亲人了却了几十年的心愿。

  革命老区办起红色展览馆

  王艾甫所在的左权县,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部所在地,“这里就是一个没有围墙的展览馆,处处都是革命遗迹。”王艾甫指着左权县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前的一辆马车说,“这是当时拉粮食用的。”

  自小喜欢收藏文物的王艾甫最喜欢的是抗战题材的藏品。为搜集比较详实的文献资料,王艾甫走访10多个省市、100多个村庄,还对抗战题材的文献资料,进行了抢救性的挖掘和整理。

  为让更多人感受当时的红色文化,从2006年始,王艾甫一边自筹资金,一边对藏品进行筛选、整理,于2009年创办了自己的“辽县抗战纪实馆”,1000多件抗战藏品真实还原了不路军抗战八年的生存状态。

  据王老介绍,展馆免费开放以来,社会各界人士及陈赓等八路军将帅的子女、美国友人、日本友人慕名而来,签字留念。王艾甫更是亲自当起了讲解员,先后接待20多万参观者。

  “我能从战场上活着回来就很幸福了,与逝去的战友相比,这些根本微不足道。”闲暇时候,王艾甫仍会想起战友在自己面前倒下的画面。

  2012年,王艾甫将自己50年来收藏的20余万件藏品捐赠给左权县。“我对这个时代充满感恩,收藏希望这些藏品成为增强国民忧患意识和发愤图强的精神食粮。”

  如今已步入古稀之年的他除了继续当自己展馆的解说员,也经常被邀请进学校课堂,与和平年代的孩子们分享当年那份宝贵的经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