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3岁山东妞夺得西点师冠军(组图)

2012年10月12日15:47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23岁山东妞夺得西点师冠军(组图)]
何秀文制作的西式点心:梳乎厘。烤好的梳乎厘必须争分夺秒地送上餐桌,否则华丽的外表随着热气的散去便会迅速塌陷,仿如昙花般凋零。

  何秀文制作的西式点心:梳乎厘。烤好的梳乎厘必须争分夺秒地送上餐桌,否则华丽的外表随着热气的散去便会迅速塌陷,仿如昙花般凋零。

何秀文制作的西式点心:梳乎厘。烤好的梳乎厘必须争分夺秒地送上餐桌,否则华丽的外表随着热气的散去便会迅速塌陷,仿如昙花般凋零。
何秀文正在制作西点

  羊城晚报记者 杨辉

  “我非常喜欢我的职业,一路走来已坚持八年。”23岁的山东女孩何秀文说,她现在管理广州两家餐厅。

  很多人还在说80后、90后的这个不是、那个不行,不过这些更多是一种陈词滥调。光阴如反掌而过,80后一代不少人已经悄然“奔三”了。他们之中,一些人成家立业,走上了规律的生活;一些人还在东奔西顾,寻找下一站。

  何秀文也是这一代人中的一个。她刚刚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广东电视台主办的“技行天下广东省2012职业技能大赛打败了70后的老师傅们,夺得了西点师的冠军。

  酒店实习

  15岁开始“混社会”

  “我1989年6月生的,老家是山东菏泽的一个小村子。”何秀文说。

  绝大部分广东人对山东菏泽印象不深,但如果提起焦裕禄曾经奋斗过的兰考县,肯定有不少人知道。兰考县的土地是盐碱地,地里收成不好,十分穷。菏泽紧挨着兰考,属于同一个地区。这里还是跟多年前一样:变化很小,地方依旧很穷。

  “家里有哥哥和弟弟,都要读书,压力很大。所以我14岁就进了技校读书,减轻家里的压力。”何秀文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她就读的是位于济南的山东省劳动保障厅技工学校,学习面点专业。上学都是拿的政府助学金。“当地政府拨款,供我们这些贫困的学生学习技能,同时还有生活补助。”

  在学校里,何秀文学习了中式面点后发现,中式面点发展几千年,做法已经固化,没有创新。而西式点心则不断创新,满足客人挑剔的口味,何秀文由此明确了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专攻西式点心制作。

  在技校待了一年多,15岁的何秀文开始混社会,“当时上海一家五星级大酒店到学校招实习生,很多同学去面试,最后酒店录取了我,包吃包住。到酒店后主要跟师傅做西点。”

  何秀文都是和同去实习的人一起看着师傅操作,默默记在心里。“师傅不会教你太多的,实习时,全靠自己悟。”在酒店实习期间,她学会了做不同的西式点心,还学会了做西餐、调酒等手艺。

  上海偷师

  7年换了3家五星级

  上海是西式点心传入中国的据点,当地人一直十分爱好品尝西式点心,这个地方也一直是中国西点师傅最多的地方。“这点跟广州人吃糖水的爱好类似。”

  实习期满,由于表现优异,何秀文留在了上海的那家五星级酒店。不过她在这家酒店没待很久。为了学习不同的西式点心做法,2005年到2011年,何秀文换了3家五星级酒店。“对于西式点心师傅来说,创新十分重要。换了3家酒店,就是为了见识不同的师傅,学习新的点心制作方法。直到自己可以研究出满足客人口感的点心。”

  “比如梳乎厘这种经久不衰的点心,是法文soufflé的音译。这是一道经典的法式甜点,外表如蛋糕,入口却如云雾,轻飘飘的松软口感难以捉摸。而那香香脆脆的表皮,焦得恰到好处。烤好的梳乎厘必须争分夺秒地送上餐桌,否则华丽的外表随着热气的散去便会迅速塌陷,仿如昙花般凋零。正因为这样,让它具有这般经久不衰的魅力。不同的师傅做出来,也有差别。”

  五星级酒店的西点师傅是按级别领取工资的。最低级的师傅每月1300元钱,稍微上一个级别1600元,再上个级别1800元,领班2600元,“上海工资最高的西点师傅,每月工资不会超过4000元。”

  魔都上海生活的节奏十分快,生活的成本也相当高昂。酒店不包住宿,仅仅蜗居在8平方米的小隔间里,每月也要交800块钱的房租,加上水电要1000块钱。何秀文的工资并不高,不过她还是攒下了几万块钱,供哥哥弟弟读书。

  南下广州

  从甜点师转行管理

  2011年,看到广州这边发展很快,点心师傅的工资收入可以达到每月5000元以上,何秀文跟着朋友来到广州发展,在北京路南端的一家餐厅里做饭后甜点的领班师傅。

  她出色的手艺很快在广州打开了局面。在大众点评网上,共有137个在何秀文供职店里消费的客人,参与投票评价哪些东西好吃。有趣的是,这家主打火锅的餐厅,进入客人最喜爱食品前三甲的不是火锅,而是饭后西点。

  “我最喜欢的其实是这家火锅店的三样西点:心太软、梳乎厘、焦糖布丁。”一位客人吃完了评价。

  “逛完北京路,潮楼对面这家店可以休息吃饭,有火锅和西点。推荐"心太软":蛋糕的外皮烤得脆香十足,一进入它的心脏,热乎乎的。酱爆式的巧克力味就激动地出来,好吃得会忍不住惊叹!焦糖布丁也是个好选择,焦糖十分脆,配上的雪糕也很好吃。”另一位客人评价。

  何秀文笑着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客人们评价最高的这些点心,都是她的手艺。而在近日的“技行天下”西点师比赛中,她的手艺击败了中国大酒店、长隆酒店、立高食品等广东省内知名企业的老师傅,一举夺得西点师的冠军。

  “由于领导、同事信任,到广州后我开始接触店里的运营。现在负责公司下属两家餐厅的运营,有17个厨师需要管理。”

  如今,何秀文的工作也更加繁忙。“中午12点前到店里,一直忙到晚上11点打烊。别人最闲的晚上、周末,恰恰是我们最忙的时候。”

  虽然忙,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她还会拿出西点制作工具,研究西点新的做法、口感搭配。“还会学习些心理学,毕竟在做管理工作。不过我的理想是,开一家自己的西餐厅,可以喝咖啡、看书,让客人安静地思考。当然这还要很久。”何秀文笑着告诉羊城晚报记者。

  “来广州不久,但是很喜欢这个城市,这里的街坊很友善、包容。工作是第一位,但接下来,我也要找一个男朋友。毕竟岁数不小了。”

  杨辉 (来源:羊城晚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