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加拿大延长中海油并购尼克森审批 将更小心评估

2012年10月13日01:52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加拿大政府宣布延长中海油并购尼克森审批期]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加拿大政府11日宣布延长对中海油并购加拿大尼克森石油公司的审批期30天,即延至11月11日公布对此并购案的审批结果。加国内媒体认为,这一延期表明,哈珀政府目前在此问题上左右为难。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12日报道,加联邦工业部长克里斯琴·帕拉迪11日发表声明称,该交易“规模特别大,需要更多时间进行各方协商”,“为求更彻底及小心地评估这宗并购,决定将审批期延长”。根据加拿大联邦投资法,加政府对此案的审批期限为45天,可以延期两次,每次30天,第二次延期需投资方认可。中海油是今年8月29日向加政府提交申请的,45天的审批期本应于本周结束。

  加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表示欢迎政府将审批延期。该党自然资源发言人朱利安说:“仍有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在出售我们的资源给最高的竞标人之前,回答这些问题是保守党的责任。”此外,加保守党成员11日向议员们散发了一份备忘录,强调“我们的政府总会以加拿大的最佳利益采取行动”,并称帕拉迪会顾及公众看法。

  加拿大《卡尔加里先驱报》12日就此事评论称,由于反对声不小,延期在预料中。卡尔加里大学学者杰克·明茨认为,推迟公布审批结果表明哈珀政府并非仅做出认真审查的姿态,而是“真的举棋不定”。关键在于“加拿大国家利益”这个概念实在太宽泛,难以精确界定和操作。

  《多伦多星报》12日援引分析家的话称,这一延期表明加拿大对外资的谨慎态度已影响到外国投资者积极性。哈珀政府近来试图改弦更张,鼓励贸易和投资,但加最大贸易伙伴美国近期对中国公司流露出的怀疑态度,不可能不影响加拿大的市场情绪。

  路透社称,10日晚间,中海油的并购案得到加前央行行长戴维·道奇的支持。他表示,中海油并购之后,加政府仍能保留对石油储备的控制权,因为石油储备仍在加国内。加拿大罗特曼学院学者瓦利德·希贾兹也认为,权衡利弊,最终这笔交易会被批准,因为“美国市场是跑不掉的”,但拒绝批准这一并购会影响加拿大开拓海外的努力,而开辟美国以外的大市场是加根本战略利益所在。

  《环球邮报》认为,尽管华为事件的最终结果可能导致华为无缘加拿大政府网的采购合同,但中海油并购尼克森所受到的波及可能很有限,因为加拿大急需开拓美国以外的重要能源市场。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葛元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