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一委员会又发人权报告指责中国 挤压中国制造

2012年10月13日02:23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美国会又发人权报告指责中国 借机挤压中国制造]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10日发表涉及中国人权的年度报告。除一如既往地对中国的人权状况横加指责外,报告还批评中国“违背贸易规则”,并对中国工人的现状指手画脚。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一些机构每年对中国人权发表长篇大论早已成为陈词滥调,几乎不会赢得多少关注。该报告看起来似乎关心中国工人的待遇、工资等“民生议题”,实际上却暴露了美国关注中国人权问题的实质借所谓人权问题进一步挤压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更清楚地表明美国关心中国人权是假,为本国利益服务才是真。

  这份报告长达284页,其中正文172页,注释多达100多页。报告建议美国国会和总统敦促中国尽快批准国际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加强法制,改进“政治透明度”,“无条件与少数民族对话”并释放被关押的“异见人士”。报告还单独辟出一章专门谈论香港和澳门的人权问题。

  记者注意到,很多美媒在对这一报告进行报道时,侧重于报告中提到的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补贴出口企业”等,似乎将其变成了一份“贸易报告”。美国《华盛顿时报》12日称,报告强调,中国在结束以美国工人和商界的利益为代价施惠本国企业方面毫无作为。“报告显示,中国在遵守其世界贸易组织义务和商业法律规则上没有任何进展,既没有停止操纵汇率、取消配额和补贴,也没有停止其他不公平的贸易做法。”委员会共同主席、民主党参议员施诺德·布朗说:“中国不公平的贸易做法导致美国不断提高对华贸易赤字,使美国损失数百万就业机会,其中许多属于我们的制造业领域。”

  报告还用相当多篇幅描绘中国工人的状况,称中国工人自2010年起就“开始抗争”。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史密斯表示:“中国的工资维持在低水平、工厂忽视车间安全,这些都会将美国的商品和工人置于竞争的不利地位,他们本来可以(在公平环境中)与任何人竞争。”不过,报告也承认中国在人权方面取得一些进步,比如矿井死亡率下降、法律救助获得进展、正起草精神健康方面法律等。

  美国国务院每年都会发表一份各国人权报告,对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人权状况进行指责。2000年,美国国会授权成立“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由9名参议员、9名众议员和5名政府官员组成,自称“专门研究和监督中国的人权状况和法治发展”。该委员会每年也向美国会领导人和总统提交一份所谓中国人权报告,今年已是第11次。

  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刘楠来1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权问题是一国内政,人权政策由各国根据自身国情制定,美国总想拿一己之标准设置国际人权评价体系,总以“人权法官”姿态对中国人权横加指责,其行为有违国际法。刘楠来称,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近年来在改善人权状况上投入很多,包括提高最低工资水平、改革劳动教养制度等,中国在司法改革和公民权利改善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可以说中国人权水平提高很快。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陈一鸣 环球时报记者 刘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