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骑三轮捡废品16城寻子 多次帮助流浪汉(图)

2012年10月13日05:52
来源:现代快报
向兴全每天骑三轮车十三四个小时,在南京寻子 现代快报记者 李雨泽 摄
向兴全每天骑三轮车十三四个小时,在南京寻子 现代快报记者 李雨泽 摄

  一天骑十几个小时三轮车,一天只花1元钱买吃的,每晚睡在冰冷的街头……一年多来,61岁的向兴全吃尽苦头,寻遍16个城市,就为了找走失的智障小儿子向飞。他的老伴18年前生病去世,大儿子也在10年前意外身亡,小儿子向飞是他在人世间最亲的人了。无论如何,他都不想放弃,他要找到小儿子。

  然而,茫茫人海,找一个人谈何容易?老人钱花光了,人也消瘦了,因为流太多眼泪,视力也越来越模糊了。近日,他在好心人的指点下,抱着一线希望找到现代快报求助。

  现代快报记者 钟晓敏

  亲人相继离世,唯一的小儿子也失踪了

  向兴全是湖南省湘西土家苗族自治州永顺县泽家镇人。18年前,老伴病逝了,他一个人拉扯大两个儿子。大儿子很懂事,十几岁就外出打工。不料,2000年底,他像人间蒸发了一样,不再打电话报平安,春节也没有回家。向兴全心急如焚,可是又不能外出寻找,因为小儿子向飞智障,生活没办法自理。“我报了警,民警让我在家等。”向兴全寝食难安,可好不容易等到的,竟是大儿子遭劫杀的噩耗。

  大儿子走了,小儿子向飞成了他唯一的希望。向飞小时候活泼可爱,四五岁时就认识很多字了,可惜后来得了脑膜炎,留下严重的后遗症,直到20岁时生活才慢慢能自理,干些不动脑筋的体力活。前年,他给儿子娶了个媳妇。虽然媳妇智力也有问题,可是向兴全还是挺欣慰。

  “娶了媳妇,家里的积蓄也快花光了。”向兴全说,堂弟回家吃喜酒时,看到他们家的窘境,想帮帮他们,就把向飞带到常州打工了。“好不容易有一家塑胶厂收了他,可是才干了32天就出事了。向飞失踪了!”

  原来,当天厂里没活,向飞随身只带着2.5元坐上一辆常州的255路公交车,就此走失。当地派出所曾调看监控录像,发现向飞在常州客运中心站下的车,之后再没出现过。

  “我拿了家里所有的钱便往常州赶。”向兴全在2011年6月15日凌晨5点多赶到了常州。从这一刻起,他迈上了漫漫寻子路……

  骑着三轮车,一路坎坷寻遍16个城市

  起初,向兴全和堂弟一起,在公交沿线开展地毯式寻找。但每次都无功而返。后来,他们把搜索圈向常州各个乡镇及周边城市扩展。

  为了省钱,最初,他全靠步行,期间磨破了4双解放鞋。数十日的长途跋涉,最终导致他的双腿皮肤出现大面积溃烂。后来,实在难以忍痛行走的向兴全为了继续寻找儿子,咬咬牙花了110元钱,在废品收购站买了辆旧三轮车代步。

  到去年9月底,向兴全已身无分文,为了继续找下去,他托家乡的亲戚将房子及所有家当变卖。“卖了11000多元。”拿到这笔钱,向兴全舍不得在自己身上多花一分,大部分钱都被他用来印寻人启事、刊登寻人广告了。他还买了部手机,以便有线索的人能及时联系上他。

  他的生活很简单,三轮车上有一个电饭锅,饿了,就找个偏僻的地方,用石头支起锅内胆,再找点柴火生火下面条。也不放油,最多就放点盐。“两块钱的面可以吃两天。”向兴全告诉记者,有时嘴巴上火,他就捡点人家不要的水果吃。而蔬菜,他已经好几个月都没有吃过了。

  晚上,他走到哪睡到哪。“一般就睡在街头,刮风下雨就睡桥底下。”一年多来,向兴全吃了很多苦。他说最怕夏天和冬天,夏天蚊子叮得浑身奇痒,冬天经常冻得鼻子都结冰,一晚上只能睡两个小时。

  常州、无锡、张家港、常熟、太仓、昆山、苏州、丹阳、镇江……一年多来,向兴全就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去过15个城市找儿子。“苏州去过3次,张家港去过3次,江阴过去5次,常州去的次数已经记不清了……”南京是他到的第16个城市。

  寻子的路上,他一次次帮助流浪汉

  向兴全是10月2日来到南京的。当时,有位热心人告诉他,在江宁看过他的儿子,可是他骑车赶去找时,并没有找到。他不甘心,每天骑车十三四个小时,在南京大街小巷疯狂寻找。

  前几天晚上,又有一位好心人告诉他,在金陵石化炼油厂附近看到一个貌似他儿子的人,向兴全骑了7个小时的车赶过去,结果依然没有找到。

  向兴全的11000多元钱在几个月前就花完了。他每天边找儿子边捡废品,坚持找儿子。让人感动的是,这位老人在寻子路上,还会不时接济流浪人员。前几天,他在玄武湖环湖大道上看到两个年轻的流浪人员,还请他们吃了面条,并打电话给韶山路派出所,请民警帮忙把他们送到救助站。 “每次看到街头流浪的小伙子,蓬头垢面,脏兮兮的样子,我心里就像压了一块石头,我在想我的孩子是不是也这个样?”说到这儿,一直很坚强的老人,声音颤抖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