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土关系因截机事件急剧恶化

2012年10月13日10:4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俄土关系因截机事件急剧恶化]
  土总理指责俄罗斯

  【英国《卫报》网站10月11日报道】在土耳其飞机拦截了一架从莫斯科飞往大马士革的客机后,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指责俄罗斯直接向叙利亚政府提供军需品。

  埃尔多安对记者说:“这些军用设备和弹药是从一个俄罗斯机构……运送给叙利亚国防部的。对这些物品的检查工作仍在进行,我们将采取必要的(措施)。”

  土耳其媒体报道说,从客机上查获的物品包括无线电接收装置、天线和“导弹零部件”等设备。

  此前,土耳其说已收到客机上运载违禁货物的情报。

  埃尔多安曾在去年警告说,如果叙利亚违反了土耳其的单边禁运规定,土耳其将采取措施“禁止和没收”任何通过空中和海路运往叙利亚的军需品。

  外交官说,叙利亚军队的迫击炮上周炸死了土耳其边境村庄的5名平民,在俄罗斯表示拒绝就此事在联合国谴责叙利亚后,土耳其开始发威。

  【法新社华盛顿10月11日电 】在安卡拉迫使一架叙利亚客机降落并接受检查后,美国周四表态支持土耳其。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说,“我们坚决支持土耳其政府检查客机的决定”。

  俄叙两国否认指控

  【俄塔社莫斯科10月11日电 】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11日表示,从该机场起飞的叙利亚客机上没有违禁物品。

  机场发言人叶连娜·克雷洛娃指出:“所有货物在进入飞机前都会经过海关和机场安全人员的检查,飞机上没有任何航空规则禁止运输的物品。”这名发言人说,有关货物运输的所有单据都很齐备,现已送交有关主管部门。不过伏努科沃机场方面没有具体透露,谁是本次航班的货运发包方。

  【俄塔社莫斯科10月11日电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1日透露,普京总统可能于12月3日对土耳其进行工作访问,但“确切日期将通过外交渠道商定”。普京原定于10月访问土耳其,但两国领导人在8日的电话交谈中商定推迟访问日期。

  【法新社大马士革10月11日电 】在土耳其拦截一架从莫斯科飞往大马士革的叙利亚客机后,叙利亚周四谴责土耳其的敌对做法和“撒谎”的态度。

  叙利亚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土耳其总理为给自己政府对叙利亚的敌对做法找到理由而不断编造谎言。”

  叙利亚新闻部质疑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的说法,要求其出示所说的被查获的武器。

  俄土对立继续发酵

  【俄罗斯政治评论网10月11日文章】题:普京与埃尔多安产生冲突

  普京推迟了原定于10月14日—15日对土耳其的访问。莫斯科与安卡拉之间的关系正在急剧恶化。作为黑海地区的两个大国,土耳其与俄罗斯终因叙利亚问题而发生正面冲突。这一暗流涌动的对立很可能会继续发酵,迟早将演变成直接的政治冲突。

  10日,土耳其迫降了一架从莫斯科飞往大马士革的航班。

  对于土耳其在叙利亚危机中所扮演的过于活跃与咄咄逼人的角色,莫斯科早就深感不满。

  其实,这不仅是两个国家,亦是两位雄心勃勃的铁腕政治家之间的冲突。一方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一方则是欲将土耳其打造成中东乃至黑海地区领袖的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莫斯科曾对安卡拉提防有加,毕竟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俄在黑海地区的宿敌。

  俄土两国的分歧如此明显:埃尔多安坚信,曾是土国殖民地的叙利亚无疑属于土耳其的势力范围,不听话的巴沙尔政权理应被铲除;而普京则重申,身为苏联的继承者,俄罗斯有权让自己在叙利亚的利益得到尊重,莫斯科有权保护自己在地区的战略盟友。俄罗斯与土耳其之间政治冲突的产生不可避免。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10月11日报道】现在,土耳其不仅和叙利亚争吵,而且也和俄罗斯争吵吗?局势仍在继续升级,尽管各方都不愿看到这一点。

  下一步可能是土耳其士兵进入叙利亚领土或者建立军事保护区。俄罗斯、尤其是伊朗将把这看成挑衅。德黑兰把自己理解为巴沙尔的保护国,它可能会利用叙利亚边界地区的敌对活动让自己也参与军事干预。通往战争的路很远,但它是隐约可见的。

  (未经新华社参考消息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者以其他方式使用文本)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