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里约奥运门票销售权被曝交给主席儿子供职公司

2012年10月13日14:21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钱业
原标题 [“反黑斗士” 盯上里约 ]
BBC调查记者詹宁斯独家爆料 奥运会门票的销售权 被交给爱尔兰奥委会主席儿子供职的公司 “反黑斗士” 盯上里约

  里约奥运会门票销售有“猫腻”?尽管这一传言被巴西奥委会否认,国际奥委会也为之出面澄清,但它们现在的辩解或许只是因为更强有力的证据还没有被曝光。

  今天凌晨,英国权威媒体BBC著名调查记者、曾揭开国际足联腐败黑幕的“反黑斗士”詹宁斯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向记者发来他对于里约奥运会门票销售的调查报告。

  在这封邮件中,詹宁斯向记者详细描述了一幅复杂的“关系图”,他把矛头直指巴西奥委会主席努兹曼和爱尔兰奥委会主席帕特里克·希基,二人分别在位17年和23年,他们的私交使得帕特里克·希基的儿子史蒂芬·希基得以从奥运会门票销售中大大获利。

  此外,詹宁斯还对记者表示,他对此事的调查还在继续,今年圣诞节之前,他将再次公布调查进展。他的调查得到了巴西国会议员、足球名宿罗马里奥的支持。

  调查·缘起联手罗马里奥 揭开黑幕冰山一角

  伦敦奥运会的硝烟刚刚散去,里约奥运会的丑闻已经“跟上”。

  最早揭开黑幕冰山一角的,正是巴西体坛的代表人物罗马里奥。

  罗马里奥表示,他希望在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上,穷人、学生、老人都能买得起门票。他很担心门票销售黑幕的存在会让他的希望落空。“必须确保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门票销售有最大的透明度。”他在接受巴西《超级体育》采访时称。

  然而,现在的巴西奥委会和世界杯组委会让罗马里奥觉得“信不过”。本月5日,已经当了17年巴西奥委会主席的努兹曼作为唯一的候选人,再次当选巴西奥委会主席。“一个人掌权过久并不利于组织的发展。”罗马里奥说。

  罗马里奥的担心并非多余。早在2007年里约泛美运动会期间,时任组委会成员罗德里格·艾米达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复制了跨国公司EKS的文件,他因此被要求辞职。但现在,他摇身一变,成为2014年世界杯组委会成员。

  复杂而混乱的人事关系,似乎正污染着整个巴西体育管理层。

  “我从可靠的消息来源处获知,爱尔兰奥委会主席帕特里克·希基的儿子供职的公司,因为他的原因获得了2016年奥运会门票销售权。”罗马里奥说。

  而詹宁斯今晨向记者确认,他就是罗马里奥所说的“可靠的消息来源”。“我的调查得到了罗马里奥的支持。”他说。

  替当事人“撑腰” 官方说法说服力差

  在罗马里奥公开对里约奥运会门票销售提出质疑后,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马上通过媒体公布了奥运会门票销售的进程。

  据《巴西体育公报》报道,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发表声明称,奥运会门票的国际销售,是奥运会项目开发的一部分。2016年奥运会的门票销售由里约奥组委负责,他们会选择一个最好的方式与各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及其授权经销商合作,2013年年底,他们将对提供售票系统的公司进行公开选拔。

  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的职能之一是监察奥运会筹备进展中各个项目的实施情况。自2010年以来,该委员会每年在里约举行年度工作会议。从2013年起,该会议将变为每年举行两次。

  “帕特里克·希基与2016年奥运会没有任何运作管理关系。”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的声明中称。然而,这份声明的说服力并不是很强,因为帕特里克·希基正是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的成员之一。

  调查·成果

  曾在伦敦牟利?

  希基父子暂未回应

  帕特里克·希基的行为已经证明,他并非真如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在声明中所说的那样不参与2016年奥运会的任何运作。他曾公开表示,自己会在全球征集负责门票销售的公司。

  正是帕特里克·希基的这一说法,引起了詹宁斯的“警觉”。伦敦奥运会的“经验”让他相信,这次帕特里克·希基不会将目光投向全球,而是直接投向自己家中。

  帕特里克的儿子史蒂芬供职于THG公司,该公司在伦敦奥运会期间主要负责爱尔兰、马耳他以及希腊等地区的奥运门票销售,同时还打包酒店住宿营销。

  在伦敦奥运期间,帕特里克就曾向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要求增加这些地区的门票分配。但伦敦奥组委始终拒绝对外公布帕特里克是否“如愿”。

  詹宁斯曾向帕特里克提出质疑,认为史蒂芬在门票销售过程中有不正当的牟利行为,但帕特里克没有正面回答詹宁斯的问题,只是表示关于奥运门票的一切行为都是“透明”的。史蒂芬和伦敦奥组委方面也都拒绝回答詹宁斯的问题。

  过往不当行为 正在接受官方调查

  詹宁斯透露,THG在伦敦奥运会期间的门票销售活动引起了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的注意,他们开始对此事进行独立调查,预计调查结果将在不久之后公布。

  帕特里克与史蒂芬的行动如此“惹眼”,与这对父子以往的“不良口碑”有关。

  伦敦奥运期间,史蒂芬的身份是THG的运营经理,同时他作为爱尔兰奥委会的代表,还能从爱尔兰旅游局领取30万欧元的津贴。但这些收入还无法让史蒂芬满足。

  在奥运会期间,THG还假借爱尔兰奥委会的名义,把伦敦的一家酒吧改造成爱尔兰奥运接待中心,这实际上成为THG的一个赢利部门。该中心向每名游客收取10至15欧元的门票费。奥运期间,该中心共吸引了约4万名游客。

  至于帕特里克,他自1989年起即控制了爱尔兰奥委会,国际奥委会前委员马里奥·雷纳曾公开表示,帕特里克是个“毫无道德底线的人”。爱尔兰前体育部长吉姆·麦克戴迪则将其称为“国家耻辱”。

  据悉,帕特里克如此“招人恨”,最初是因为他曾参与到盐湖城冬奥会申办丑闻中。

  罗马里奥帮忙 两位主席面临听证

  帕特里克能在里约奥运会门票销售中“为所欲为”,则得益于他与努兹曼的私交。

  如今,因为得到了罗马里奥的支持,詹宁斯的调查更容易获得突破。现在,身为巴西国会议员的罗马里奥已经要求巴西国会对努兹曼和帕特里克的行为举行听证会。

  “我认为,只要有证据的支持,到国会进行听证是一个正当的要求,巴西国会方面和两位奥委会主席都没有理由拒绝。”詹宁斯说,他相信听证会将于近期举行。

  詹宁斯表示,他会像查国际足联贪腐案一样,将里约奥运会的丑闻一查到底。而且,除了门票销售外,在调查过程中,他还发现里约奥运会申办过程中存在舞弊行为。他将于今年圣诞节之前再向本报提供各项调查的最新进展。

  本版文/记者 钱业 实习生 王硕

  詹宁斯约图/记者 钱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