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玉龙雪山雪线以每年10米速度上升 主因气候变暖

2012年10月13日15:1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 [玉龙雪山何遭“脱发”危机]
玉龙雪山何遭“脱发”危机

  “近20年来,玉龙雪山的雪线正以每年10米左右的速度上升,冰川在不断消融。”玉龙雪山冰川与环境观测研究站日前提供的数据让人忧心忡忡。“发际线”的不断上升显示出久负盛名的玉龙雪山正遭遇“脱发”危机。

  观光游客

  玉龙雪山

  感觉有些“名不副实”

  作为北半球纬度最低的雪山之一,玉龙雪山因其壮丽的冰雪美景吸引着海内外游客。据玉龙雪山管委会介绍,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期间,玉龙雪山景区就接待游客11.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1%。

  10月9日刚从丽江游玩回到昆明的张女士反映,她们这次去玉龙雪山发现山上冰雪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乘坐大索道上山走上木栈道后,远远地看过去,山峰被一层薄薄的白色物覆盖,一些地方甚至还长有植物,感觉雪山有些“名不副实”。

  冰雪消融、冰舌位置上升、冰川面积减小……近年来,游客身处丽江市区就能欣赏到的玉龙雪山“发际线”上升明显,如同受到“脱发”困扰的中年男子。“冰雪好像没以前多”成为多次前来玉龙雪山的一些游客们的普遍观感,而对于一些丽江市民来说,雪山上冰雪数十年来不断减少也让他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长期对玉龙雪山冰川进行观测、研究的玉龙雪山冰川与环境观测研究站站长何元庆的观测数据印证了游客和市民的感受:“玉龙雪山雪线高度由海拔4800米上升至4860米,冰川厚度平均减薄30米左右。冰川呈现出加速退缩的趋势。”

  专家认为

  气候变暖

  是雪山退缩主因

  玉龙雪山冰雪减少等现象,一直以来牵动着人们的心。一些人认为,正是由于近年来对于玉龙雪山的旅游开发,大量游客上山与冰川近距离“亲近”,导致冰川冰雪融化。

  针对这一说法,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曾经通过实验进行研究得出结论:游客活动释放的热量远小于太阳辐射能量,对冰川退缩的影响微乎其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目前,从事冰川研究的学者专家认为:全球气候变暖是玉龙雪山冰川退缩的根本原因。

  云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陈晓平说,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世界范围内雪山冰川都出现了退化,玉龙雪山等雪山冰川退缩现象本质上就是全球气候变暖在本区域内的具体表现。

  何元庆介绍,冰川受降水和气候共同影响,其中气候是影响现代冰川发育最重要因子。气温降低,雪线下降,冰雪积累量增多;气温升高,促使冰雪融化。另外,雪山区域降水量变化也会引起冰雪积累量改变。玉龙雪山雪线附近的年平均气温为3.3摄氏度至4.7摄氏度,区域年平均气温上升明显,达到1.8摄氏度;加之近几年受到西南地区连续大旱影响,降水量偏少,积雪量相应减少。一方面冰雪消融量增加,另一方面冰雪来源减少,两方面因素叠加造成冰川近年来加速退缩。而由于降水减少也由气候变暖引发,因此全球气候变暖是玉龙雪山冰川退缩的“罪魁祸首”。

  新闻观察

  人类活动

  别成助推冰川退缩“黑手”

  加速消融的冰雪、不断上升的雪线已经严重影响了玉龙雪山原本美丽的景观。玉龙雪山管委会介绍,为最大限度恢复雪山环境,尽可能遏制雪山冰川消融加速的趋势,管委会通过在景区内兴修12个库容量达38万立方米的“人工湖”形成小环境气候,实现玉龙雪山景区“冷湖效应”;修复景区35万平方米祼露面积的植被,实现“绿洲效应”等一系列保护措施,维护玉龙雪山区域旅游与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何元庆说,目前根据气候变暖幅度以及冰川退缩速度预测,至少10年内玉龙雪山的冰川将仍然存在,再久远一些就不好说了,要看今后气候如何变化。

  但专家提醒,尽管按照目前趋势预计冰川不会马上消失,但如果人类不合理的活动导致全球变暖加速,雪山的冰川将会一直加速退缩,速度甚至可能超出预计,直至最终消失。因此,社会各界乃至我们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优化改善自己的行为活动,努力减慢而不是加快气候变暖脚步。 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