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别让莫言也成了旅游中的“风景”

2012年10月14日02:2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别让莫言也成了旅游中的“风景”]

  观察家

  相比莫言获奖后的宠辱不惊,家乡政府表现出的亢奋是否有些不太协调?

  莫言获得诺奖之后的社会效应和商业效应开始显现。

  这两天,图书市场瞬间掀起了“莫言热”,莫言的家乡高密也紧跟潮流,高密莫言文学馆馆长毛维杰宣布,“莫言是我们高密人的骄傲,我们要建更大的展馆,来弘扬他的文学精神。” 据他透露,文化旅游部门也在协商,准备整理莫言的旧居,想作为红高粱文化品牌的一个景点挖掘出来。

  莫言一再表示,将来会叶落归根,回到老家定居。可是,家乡政府这么折腾,莫言旧居如果成了热热闹闹的旅游景点,并因此而带动餐饮、土特产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并纠纷不断,不知道莫言笔下的高密东北乡村是否还是一片清静之地,是否也会在商业化中沦陷?

  在传统文化中,一个地方出了个名人,乡邻皆脸有荣光。可是,如何对待这位文化名人,且不可急功近利,闹出什么笑话。

  要不要建莫言文学馆,建多大的纪念馆,想必都是地方财政出钱,按理说应该由高密的民众来决定,也应该征求莫言本人的意见。可是,现在的情况则是,当地政府一意孤行,高密民众和莫言都“被代表”了。

  建立莫言文学馆并非莫言本人的意思。据报道,2009年,莫言文学馆落成之时,莫言也到场了,但莫言事后对人们说,他和家人都反对修建莫言文学馆,因为他觉得自己其实没有那么大成就,只是写了几本书而已,但最终文学馆还是建起来了,就只好接受现实。

  昨晚在微博上,莫言再次表示:我主观上并不希望建这个馆,但是他们已经付出了很大的劳动和努力,我也不想过多干涉。

  相对于莫言获奖后的宠辱不惊,家乡政府表现出的亢奋是不是有些不太协调?

  至于,高密开发“莫言旧居”也是旧话重提。据报道,2009年,高密就计划“开发一条文化生态旅游线”,而在这条旅游线上,“莫言旧居”赫然在列。当时舆论一片讨伐之声,对高密的急功近利之态多有批评。三年多过去了,从有关报道来看,“莫言旧居”似乎并没有叫响,如今,莫言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当地或许又动了心思。

  旅游开发“莫言旧居”,其实是在透支莫言的声誉。不知道,家乡政府又是否为莫言考虑过?是否意识到,这会侵犯莫言的权利,对莫言本人会造成一定程度的骚扰与伤害?

  说实话,“莫言旧居”这个旅游项目,想想就令人头痛。如果,将来有一天莫言告老还乡,游客们不满足于旧居,而要看活生生的莫言,他的住所周边是否又会每天都是围观者呢?如果莫言本人也成了当地旅游产业中的“风景”,那是多么尴尬的事情,真是不堪设想。

  诺贝尔文学奖本来是风雅之事。高密地方政府这么一搞,有些大煞风景。但愿目前这一切,都是一些动议,是被大奖击中后的各种不正常和各种凌乱。

  致渊(媒体人)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