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称被扣货物为雷达设备属民用物资 要求土归还

2012年10月14日03:09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俄称被扣货物为雷达设备]

  土耳其迫降叙客机追踪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2日说,被土耳其迫降的叙利亚客机上运输的是雷达站用电子设备,货物本身及其相关运输文件不存在任何违规之处。同日,土耳其媒体以一些政府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土方打算强化土叙边境军事力量。

  俄要求土归还货物

  拉夫罗夫当天在俄总统召开的国家安全理事会成员会议后对媒体说,在此次事件中,俄方没有任何秘密,客机上没有也不可能有任何武器,其运输的是雷达站用电子设备,这属于军民两用物资,但不受任何国际法规禁止。货物文件的办理也完全符合要求。他强调,这是合法的俄罗斯供货者以合法方式向合法的订货者发送的货物。

  拉夫罗夫说,用民用航空器运输上述货物完全是正常现象。在叙利亚客机进入土耳其领空前,土方曾建议其要么改变航线,要么在安卡拉降落。最后飞行员选择降落,因为他知道自身没有任何违法之处。

  拉夫罗夫说,据他所知,俄罗斯供货方将要求土耳其归还其扣留的叙利亚客机上的货物,因为这是他们的财产。此外,俄方要求土耳其就客机迫降后拒绝俄外交官探视俄籍乘客作出解释。

  土耳其10日出动两架战机拦截了一架从莫斯科飞往大马士革的叙利亚客机,使其迫降在安卡拉。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11日在安卡拉说,土耳其拦截的叙利亚客机上载有运往叙利亚国防部的俄制弹药。

  叙利亚新闻部长奥姆兰·祖阿比12日说:“客机没有搭载任何军火或军用设备。埃尔多安的言论缺乏可信度,他至少需要向土耳其人展示那些设备和军火。”

  土拟增兵土叙边境

  另据报道,土耳其《自由报》12日以一些政府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土方将向位于土叙边境的迪亚巴克尔军事基地增派15架战机,同时正在调派60辆坦克驰援,使得那一区域坦克总数超过250辆。

  报道以土叙双方连续多日越境炮击、土方10日出动两架战机拦截一架从俄罗斯前往叙利亚的客机为背景,颇引人关注。

  土叙“口水战”尚未停息,又在边境各自一侧出动战机。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土耳其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叙利亚政府军一架武装直升机当天轰炸由反对派武装控制的边境小镇阿兹马林,土方随后从迪亚巴克尔基地紧急出动一架战机,防范叙方战机越境。

  一些政治分析师说,尽管叙利亚几天前越境炮击打死多名土耳其人,但土耳其方面采取行动的选项有限。

  设在英国首都伦敦的智库机构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土耳其问题专家法迪·哈库拉告诉美联社记者,土耳其近来屡受挫折,“可能希望加速大马士革(巴沙尔·)阿萨德政权倒台,但它的双手被绑住”。

  叙政府军腹背受袭

  除土叙边境摩擦,叙利亚政府同时面临反对派武装和极端分子袭击。

  设在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12日说,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近两天冲突致死超过100名政府军士兵。

  这一机构主管拉米·阿卜杜勒-拉赫曼说,反对派武装当天袭击南部德拉省一处军事哨所,打死14名士兵;前一天,叙利亚全国共有92名士兵死亡,是叙利亚局势动荡19个月以来政府军方面损失最大的一天。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军医院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政府军迄今已经损失大约一万名士兵,平均每天有20人死亡。

  另外,一些反对派人士说,一伙关联“基地”组织的宗教极端分子12日占领北部重镇阿勒颇附近一座空军基地。一段上传至互联网的视屏显示,武装人员在基地内查看码放整齐的导弹。暂时无法确认视屏真实性。

  >>链接

  叙欢迎俄建叙土安全机制建议

  叙利亚外交部13日发表声明说,叙欢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0日提出的关于建立叙利亚-土耳其直接安全联系机制的建议。

  声明说,叙方与俄罗斯驻叙利亚大使库勒姆哈姆杜夫讨论了关于建立叙土联合安全委员会的问题,以在尊重叙土国家主权的框架内寻求控制边境局势的机制。

  本版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