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大学教授贺立华谈莫言:他上课不带讲稿

2012年10月14日06:11
来源:东方网 作者:单俊楠
原标题 [山东大学教授贺立华谈莫言 大学开课他根本不卡壳]

  东方网10月14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山东作家,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与山东大学有着不解之缘。记者获悉,从2001年开始,莫言就与贺立华教授联合培养现当代文学研究与文学创作研究生,莫言上课风趣幽默,还不“卡壳”,非常受欢迎。莫言女儿管笑笑本科也在山大度过,还在山大出版了长篇小说。

  莫言给研究生上课特能侃

  日前,记者电话联系上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贺立华。贺立华与莫言是老相识了。

  据悉,2001年,莫言在贺立华引荐下,担任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兼职教授,而且还给研究生上课,“当时莫言跟我说,山东大学一直都是他儿时的梦想,我想,能不能把他介绍到山大任教。一开始,莫言没答应,担心自己不会讲课,误人子弟,后来经过努力,终于‘请’动他,和我一起给研究生上课”。贺立华回忆起当时场景,忍不住笑了起来,说莫言之前没有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会走上讲台,而且还是给研究生上课。莫言对于这份工作很上心,每次上课前都认真备课,内容经常是他那些作品是如何写出来的,“莫言上课是不带讲稿的,但一堂课下来,根本不‘卡壳’,和‘莫言’这个笔名根本不相符。莫言上课特别能侃,生动幽默,学生都特别喜欢上他的课”。贺立华透露,莫言给研究生上的是“创作学”和“当代作家论”两门课,讲课内容在《文史哲》发表后所得的稿酬,他一分钱都没要,让贺立华给了研究生买书。

  女儿读本科时写长篇小说

  莫言原名管谟业,他给女儿取名管笑笑,对于孩子的名字,他曾解释说,“我们这代人受的苦太多太多,希望以后的孩子总是笑”。管笑笑2000年考入山东大学外语学院,目前在北京一所高校任教,已经生了孩子。管笑笑在山大本科一年级时,就创作完成了长篇小说《一条反刍的狗》,以第一人称写成,讲述主人公林筱亦从高三到大二的一段生活和感情经历。

  山大一位熟悉管笑笑的老师告诉记者,管笑笑当时虽然是校园名人,可没有什么架子,和普通大学生没什么两样。管笑笑经常向别人表示,自己几乎没有看过父亲的小说,只是偶尔才会翻翻。

  “管笑笑写那部小说的时候,都是瞒着莫言写的,写好了也不敢给父亲看,先给母亲看,母亲觉得可以,才给莫言看的,莫言后来交给当时准备出版一部校园文学作品的春风文艺出版社,小说就这么出版了。”这位老师说,管笑笑比较有个性,尽管父亲是著名作家,但她并没有当专业作家的理想,后来考入清华大学读研,目前在北京一所高校任教。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