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就钓鱼岛争端搞“两面外交”

2012年10月14日08: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日就钓鱼岛争端搞“两面外交”]
  日本要与中方会谈

  【香港《南华早报》10月13日报道】题:中日为有关钓鱼岛争端的会谈做好准备

  中日两国已经开始为副部级外交会谈做准备,会谈旨在缓解东海争议岛屿引发的紧张关系。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说,北京和东京将于近期举行新一轮磋商,以解决两国有关钓鱼岛产生的争论。

  洪磊确认说,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罗照辉已经于周四访问东京,会晤了日本外务省亚洲及大洋洲事务局局长杉山晋辅,并为未来的磋商做了准备。罗照辉和杉山晋辅已经在一个月内两次会晤。9月12日两人就同一问题在北京举行了会谈。

  中国专家说,罗照辉的东京行表明,北京正试图采取各种办法冷却钓鱼岛争端。中日关系史学会的高海宽说:“北京应该对东京为钓鱼岛争端会谈发出的邀请作出反应,因为在外交上,我们回绝这类好意是不礼貌的。”他说:“如果北京放弃这一邀请,我们将失去让日本民众和外部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并了解中国为何对钓鱼岛提出主权要求的机会。”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12日报道】题:中日就岛屿争端举行会谈

  日本政府高级发言人周五说,本周中国一名高级外交官秘密访问了东京,为了缓解两国因争议岛屿引发的紧张关系而同日方举行了会谈。

  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说,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罗照辉用四在日本外务省会晤了亚大局局长杉山晋辅。藤村修对周四晚间日本外务省发布的一份声明进行了确认,该声明使得外界得以获悉这次会谈。

  这次会谈似乎标志着,两国至少愿意开始讨论有关尖阁群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的争端。两国就该群岛的控制权问题通常存在情绪化分歧。根据日本外务省的声明,两国外交官就争端“交换了意见”并为两国间更高水平的会晤举行了预备性会谈。更高水平的会晤何时举行尚不清楚。

  尽管中日两国都没有提供更多细节,但这次会议令外界能首次一瞥两国的幕后外交。幕后外交旨在冷却一场不断升温的领土争端,中日两国已经因为该争端不断发生摩擦,它们广泛的经济纽带也因此开始受到破坏。两国间终于举行会谈的事实表示,两国希望解除对抗。

  日方赶印宣传册子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13日报道】题:避免主权争端升温中日同意就钓鱼岛保持对话

  中国与日本同意通过对话,舒缓两国因为岛屿主权纠纷而引起的紧张,避免争端升温。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周三警告,如果不对话,中日这两个亚洲最大的经济体都将受损。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昨天对于中日能保持对话表示欣慰。他坚持在领土主权上不会让步,但表示将通过其他管道寻求妥协方案。

  有记者在记者会上向玄叶试探道:“日本官方是否如日本媒体所传,已有了要和中方妥协的方案?”玄叶回答说:“我说不能让的,就是不能让。不过,我会在这以外摸索其他可能性。至于那是个什么样的内容,我不便在这里透露。”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外务省正在赶印《尖阁诸岛主权归日》的宣传册子,并准备翻译成10国语言,以便外交官对外阐明日本的立场。

  玄叶还亲自监督宣传册子的内容,下令要做到两点。一是点出中国主张主权的“破绽”;二是说明岛屿属于日本的“理由”。

  玄叶日前在记者会称,中国在上世纪70年代之前从未提出对钓鱼岛拥有主权,他以1920年中国驻长崎领事所发信函及1933年、1960年中国发行的地图等为依据,认为中方对钓鱼岛的主权主张不成立。对于日本这些“佐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斥为“支离破碎”。

  他说:“在涉及国家领土主权如此重大严肃的问题上,用一些支离破碎的材料来佐证自己的立场,只能证明日本从未合法拥有过对钓鱼岛的主权。”

  【日本《朝日新闻》10月13日报道】题:意在获得欧洲对尖阁问题的支持外相下周出访欧洲

  玄叶光一郎外相将在10月16日到19日期间出访法英德三国,向其阐述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无论从历史上还是从国际法角度而言都是日本的固有领土”之主张。外相此行的目的是对抗中国,争取得到欧洲主要国家的支持。不过,由于此前政府一直强调“不存在领土问题”,因此如何说服出访国将让玄叶外相煞费苦心。

  在宣布出访欧洲日程的12日,玄叶在会见记者时表示,希望此行能够有助于形成“对我国有利的国际舆论”。由于法英德与日本都是八国集团的成员国,“是对形成国际舆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因此日本希望得到来自这些伙伴国家的支持。

  然而,对上述三国而言,恐怕难以下定偏向日中哪一方的决心。因为一般来说在主权争议问题上,第三国是不表态的。

  面临着能否说服对方这一课题的玄叶外相,也一直在为如何说服对方的问题而烦恼。自去年9月担任外相职务以来,玄叶一方面维持“不存在领土问题”这一政府见解,另一方面也承认“存在外交问题”。

  然而,自上个月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国有化之后,对“外交问题”这一表述开始出现异议。由于中国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宣称尖阁诸岛是本国领土,因此为了与中国对抗,玄叶转而采取了重点强调日本拥有尖阁诸岛主权的方针,而把存在“外交问题”作为阐述其合理性的理由。

  这样一来“不存在领土问题但存在外交问题”这种说法只是为了与中国对话而进行的一种试探呢,还是在此次欧洲之行中为了说服第三国而使用的一种表述呢?目前尚不得而知。12日玄叶在会见记者时,就有记者询问外交问题到底是什么意思?对此玄叶只回答说“外交问题就是外交上的问题”。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