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季度外汇储备恢复正增长 或在平稳中小幅波动

2012年10月14日16:4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三季度我国外汇储备恢复正增长 未来或在平稳中小幅波动]
  新华网上海10月14日电(记者 王淑娟)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29万亿美元,较二季度末的3.24万亿美元增长了500亿美元。这意味着,在今年二季度出现负增长后,我国外汇储备在三季度再度恢复了正增长。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三季度在贸易顺差回升和人民币贬值预期下降的带动下,我国外汇储备恢复正增长,但长期来看,外汇储备增长放缓将是大趋势,未来将在平稳中出现正、负交替的波动状态。

  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我国外汇储备较三季度减少了205亿美元,为1998年以来首次出现季度环比下降。今年以来,外汇储备在一季度大幅增长了1238亿美元后,二季度再次出现负增长,较一季度末减少650亿美元,而三季度末则恢复了正增长。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指出,三季度外汇储备重新恢复正增长,一方面和三季度出口增长开始有所恢复有关。二季度我国出口增速下滑比较大,三季度尤其是9月份出口增速恢复到较快的水平,同时贸易顺差也开始扩大。

  “从汇率角度来看,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在三季度有所减弱,同时资金流出的状况也有所改善。”奚君羊指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也认为,三季度外汇储备较二季度有所恢复,主要是受贸易顺差有一定回升的影响。“但外汇储备总体依然较低,这与FDI下降、人民币贬值预期下企业和居民资产外币化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总量基本“原地踏步”,没有增长。奚君羊认为,目前我国对外经济活动处于基本平衡状态,无论是贸易还是资本往来,都已经改变了以往持续的巨额“双顺差”状况。

  “外汇储备未来可能会持续出现正、负交替的增长状况,但波动幅度会比较小,总体趋势是在平稳下出现小幅波动。”奚君羊说。

  作者:王淑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