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丽水流行越南进口新娘 凑5万娶来悲喜命运

2012年10月15日01:34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丽水大龄青年东南亚“进口”新娘]

庆元县五大堡乡村民的房子,想娶个新娘进这个家可不容易
庆元县五大堡乡村民的房子,想娶个新娘进这个家可不容易

  丽水“跨国新娘”调查·政府声音涉外婚姻暴增引发社会管理难题,更带来种种隐患

  丽水“跨国新娘”调查·政府声音

  跨国婚姻,因其涉外性,在法律上与本国婚姻有很大的不同。地域和文化的不同也使夫妻双方的沟通往往成为问题,容易引发矛盾。而政府部门对于这部分人群的管理也遇到了难题,在办理相关手续上就十分繁琐。

  针对跨国婚姻带来的新的社会管理难题。丽水市政府也十分重视,并且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他们首先进行宣传引导,对于跨国婚姻可能产生的隐患进行充分告知。对于已入境的跨国新娘,政府部门则努力解决他们的实施生活困难,保障她们的合法权益,关心她们的生活工作。

  原因

  山区闭塞经济落后

  女青年外流是主因

  记者从丽水市民政局了解到,去年以来,丽水涉外婚姻暴增,其中涉外新娘基本上都来自东南亚地区,以越南和柬埔寨籍为主。从2011年至今,丽水涉及东南亚地区婚姻登记的有731对,其中新娘为越南籍的有459对,柬埔寨籍的272对。这些涉外新娘主要嫁到丽水的山区,其中以丽水偏远县庆元县为最多,占到丽水总数的78.2%,达572人。

  而跨国婚姻之所以这么热,主要原因就是本地大龄男青年找不到适婚对象。为什么会产生大量大龄剩男?丽水市民政局相关人员分析了几方面原因:

  第一,地理环境的原因。丽水地处浙江西南山区,交通闭塞,在浙江当中发展较慢,有能力的青年走出了大山,特别是一些女青年到了外地后,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她们最终都嫁到了外地,很少会有回到山里的。

  第二,留在山里的大龄男青年活动范围小,涉交圈子比较窄,与适婚女青年接触的机会比较少。

  第三,女青年结婚的要求对于山区男青年来说比较高,而娶一个东南亚新娘成本只有四五万元钱,这个数字要比娶本地新娘低得多。

  隐患

  地下婚介大多是个人

  游离于法律边缘

  据统计,最近一年多来,丽水全市登记的731对涉外婚姻中,目前已办理离婚手续的有36对,其中越南籍30对,柬埔寨籍6对。然而,这部分可统计的还是属于正常离婚,事实上还有相当一部分新娘是偷偷出逃,未办理离婚手续。

  丽水市政府法制办曾对这一现象进行过调研,发现从目前的法律层面很难杜绝跨国婚姻的安全隐患。警方曾对跨国新娘是不是涉及贩买人口、拐卖人口问题进行调查,但对于这一点的界定有很大难度,而且大部涉外婚姻并不存在这些问题。

  如果是一个普通的中介公司,那么做涉外婚姻的介绍是不符合我国法律规定,这个可以处理中介公司。但现在的一些做涉外婚姻介绍的大多是散乱的个人,他们知道只需从国内带着男青年到越南,再找当地的中介就可以了,因为越南当地的中介会一条龙进行婚介服务。而且,男方与中介之间没有任何合同手续,越南的中介在当地征得女方和其家属同意后才会在当地举办婚礼。最关键的是,他们在越南也办理相关的合法结婚手续。

  外籍新娘逃跑

  新郎要再婚是难上加难

  根据跨国婚姻的法律规定,中介会为新人办理合法的结婚手续。使得涉外新娘来到国内后,能依法顺利登记结婚。然而对于涉外婚姻来讲,登记了并不代表就有保障。

  因为环境、习俗、语言、经济等原因,涉外婚姻很容易出现问题,这个时候新娘反悔想离婚。如果男方不同意则可能需要通过法律程序,因为涉及到跨国诉讼时间漫长:法院要进行离婚判决,就要送达法律文书,因为是跨国,得对法律文书进行翻译,然后将两种文字的法律文书通过市高院转送到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又转送到国家司法部,司法部最后才通过外交途径送到国外;如果外交途径都无法送到女方手中,法院只能将在海外发行的报刊上进行公告,而这个周期要耗时9个月;如果女方没到庭,可以缺席判决,但判决书还是要翻译后在海外发行的报刊进行公告。公告6个月满后,视为送达;涉外案还有30天上诉期,上诉期满后,判决才发生法律效力。这样,男方才能再婚。

  没有任何合同

  出了问题损失很难挽回

  丽水市公安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涉外新娘进入国内后都进行了合法的结婚登记,而男方与中介之间原本又没有任何合同,以及相关收费证据,一旦发生新娘逃婚后,很难追究中介的责任,也很难从中介的手里追回支付的介绍费。

  如果是合法的婚介公司,还能够联合工商等部门对其超范围涉外婚姻介绍进行处理。但对“地下媒婆”难度就更大,几乎不太可能追回损失。

  举措

  整顿取缔非法中介

  并向社会发出警示

  丽水涉外婚姻暴发并且引发社会问题后,当地政府十分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措施。

  首先公安、工商、民政等部门对中介公司加强了管理,对查出有涉及涉外婚姻介绍的中介公司一律取缔。庆元县作为主要的境外新娘输入地,相关部门已经对当地的婚介公司进行了严格管理,其中5家婚介公司因非法经营被取缔。

  丽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从去年开始,对出境到越南、柬埔寨等地的本地大龄男青年进行出境前谈话。通过对涉外婚姻隐患问题的介绍,尽可能劝导其放弃娶境外新娘。并且向社会发出警示,提醒大龄男青年谨慎选择涉外婚姻。

  多部门推出措施

  保障跨国新娘权益

  由于跨国新娘每年都要办签证,5年内无法进入企业工作,如果在中国没有不良记录,才可由本人提出长期居住申请等问题,丽水各乡镇(街道)、公安派出所对辖区内跨国新娘建立了“一人一档”个人信息,定期走访,动态了解她们的生活、思想、家庭情况。

  妇联部门的“来料加工”(由妇联统一从工业区接来手工加工活,送到村民家中,让村民来做,缓解家庭经济压力)也覆盖跨国新娘,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充实他们的生活。

  民政、民宗部门统一印制中越、中柬语言对照表及庆元生活习俗等,分发给跨国新娘和乡村干部,帮助她们缩短适应庆元生活的时间。

  据预计,明年丽水将有100多名跨国新娘生育生产,计生部门极力做好跨国新娘的常规健康体检和孕检工作,将她们纳入本地统一管理,与本地妇女一视同仁。

  公检法司等政法机关提供针对跨国新娘及时提供法律救助服务,尽可能降低她们的维权成本。

  将偏远山区村民迁移出来

  安置在工业区附近

  大龄青年结婚难,很大程度上是区域发展不平衡造成的。近年来,丽水当地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偏远山区、地质危险地带村民的迁移安置工作。让他们集中居住到中心村镇,甚至直接搬到县(市、区)安置小区。

  这些安置房建造的位置很多都靠近工业区附近,这样又能满足工业区对劳动力的需求,反过来农民收入也能通过打工进一步提高。而随着区域发展的平衡,人们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婚姻问题也会得到进一步缓解。

  记者 陈善君 文/摄

[上一页] [1] [2] [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