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地铁6号线全程48分钟 车内走动不用拉扶手

2012年10月15日02:1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 [6号线空载运行全程48分钟]
北京地铁6号线建设者兴奋地走进试运行的车辆。 本报记者 戴冰摄
北京地铁6号线建设者兴奋地走进试运行的车辆。 本报记者 戴冰摄

  本报记者 涂露芳

  年底即将开通的6号线,本周开始按运行图空载运行。从东到西20座车站,8节编组的大容量列车48分钟能跑完全程。记者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获悉,随着设备系统运行趋于稳定,6号线列车空载运行的最小发车间隔将很快达到3分钟的预定目标。

  昨天上午,记者从五里桥车辆段登上明黄色腰线装饰的6号线新车,一睹北京第二条横贯东西的地铁干线风采。

  运行平稳

  从车尾走到车头不用拉扶手

  上午9时,编号06006的列车整装待发,车顶受电弓伸出“小辫”搭上了高压电网。

  此前,北京地铁列车都是通过750伏地面接触轨送电,改用1500伏接触网送电还是头一次,紧急状况下的乘客疏散变得更安全。全部为地下线路的6号线一期,接触网沿隧洞上部布设,普通乘客在站台上根本难以察觉。

  “准备妥当,请求发车。”

  随着对讲机传出调度指挥中心的发车命令,列车平稳起步。透过车窗,车辆段密密麻麻的到发线轨道一览无余,最外侧的试车线上,还有陆续新到的列车准备测试运行。

  驾驶员将操纵杆一点点往上推,列车很快从车辆段钻入地下隧洞。从驾驶室门口向后张望,扶手林立的车厢通道一眼望不到头。8节编组的6号线列车有150多米长,但跑起来却又快又稳,记者在车内来回走动,完全不用拽扶手。

  “普通地铁列车3节动车3节拖车,6号线是6节动车2节拖车,动力更强劲,最高时速能到100公里,其他城区地铁还只能跑到80公里。”随车调度指挥的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6号线列车不仅身子长,车厢高度也提升了2厘米,这主要是考虑到6号线客流量会很大,加大车内空间可以让乘客不会感到太压抑。

  6号线共订购了64列新车,年底一期开通之际将有32列上线运营,最小发车间隔3分钟,直接达到成熟地铁线的运营水准,这将有效缓解车厢拥挤程度。

  “现在已经有8列车上线,过几天再增加到12列。”中铁三局6号线动车调试项目经理朱希光表示,由于部分车站土建和设备安装还在收尾施工,需要留出夜间作业窗口,因此目前列车按图运营的时间是从每天上午9时至下午6时,最小发车间隔5分钟。

  巧用砖色

  三类砖串起城市记忆

  列车从东端起点草房站一路向西,如正常载客运营般逢站必停。技术人员忙着对信号系统进行调试,也检验屏蔽门与车门的配合精准度。

  屏蔽门外,车站装修还未最后完工,但绝大多数车站已经开始展现俏丽的模样。

  位于朝阳北路下方的草房站,是全线标准化车站之一,没有太多复杂装修,简洁的白色吊顶搭配绿色墙面装饰而已,却已经彰显6号线最核心的设计元素:砖之韵。

  “看起来好像是建筑外墙砖,实际是特殊处理的薄瓷砖,很轻巧。”正在车站协调装修事宜的AA国际都市建筑设计公司设计师刘弘介绍,这种被称为通体砖的材料,不会像普通瓷砖一样在墙面留下无数需要特意修补的“砖缝”,灯光照射下显得格外柔和。

  6号线东段车站基本都是彩砖装饰,富有青春气息,符合朝阳北路沿线新兴居住区和CBD区域高楼林立的繁华都市特质,墙面点缀的玻璃砖图案则呈现出蓝色水波、种子发芽、粉红花瓣和剪纸图案等丰富的细节变化。

  列车行经东大桥站,就进入北京内城,穿行于朝内大街、东四大街、北河沿大街、平安大街等大片历史文化保护区。此时,6号线车站风格大变,朴素的青砖成为墙面主打装饰,花窗、牌楼、重檐飞椽等古建筑元素让人目不暇接。

  在南锣鼓巷站,工人们正在为白色吊顶安装灯带,人字形的坡顶与仿木色檩条装饰,勾起人们对胡同的怀念。不过,最引人注目的还是站台上的精美立柱,青砖包裹中留出一片长条状的白色铝板,再镶嵌上传统的窗棂图案,深巷宅院的亲切感扑面而来。

  北海北站白色吊顶的正中位置,仿琉璃瓦的绿色装饰带蜿蜒曲折,勾勒出重檐飞椽的效果,让乘客还没出站,就能感受到皇家园林的显赫气势。

  “老城区最深刻的记忆就是胡同、四合院,落到建筑材料上则是青砖。”刘弘表示,对旧城区特色的思考延展到6号线全线,AA国际的设计团队找到了灵感,以“砖”这种强烈符号来表达城市的记忆。

  随着列车穿越旧城区奔向西三环,车站装饰的主角从青砖变换为红砖。车公庄西至五路居一带,无论居住区还是机关大院,大部分为五六十年代的红砖建筑,6号线车站装饰色彩也随之调整。

  古城青砖、近代红砖、现代彩砖,6号线墙面装饰的变化,体现出东、中、西不同区域的城市印象。这条地铁干线开通后,乘客根据墙面的色彩变化,就足以判断出列车所到达的大概区域。

  文物保护

  全线仅两站为标准站形

  受南锣鼓巷站的精美装饰所吸引,记者从东到西仔细转一遍,发现车站形状很不规则,越往西越窄,完全不同于常规车站方方正正的结构。

  “这是个楔形车站,总长210米,东头宽,接近50米,西头窄,只有12米。”中国铁建14局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工地西侧是李叔同故居,为了保护文物,车站结构往回缩了一大块。

  最奇特的是,列车停靠的站台也很窄,举目四望,根本没有反方向轨道的踪影。原来,这是北京第一座上下叠落同台换乘车站。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6号线主设计师曹宗豪透露,为避开车站附近平安大街南侧天主教堂和北侧古通惠河东不压桥遗址,6号线和8号线两条线路的上下行轨道必须从宽仅40米的文物间隙内穿过,只能在平安大街南北两侧上下叠摞,建成又窄又深的车站布局。

  文物保护区密集的中心城区,地铁建设可供腾挪的空间极其有限,6号线北海北站同样被生生挤成了特殊造型。北海北站南邻北海文研所,北接原为旌勇祠的同仁堂门诊部,车站只能收缩在平安大街下方。为了拓展站内可用空间,设计师特意将这座车站打造成了单柱结构,站厅站台一排单柱支撑,虽然大跨度结构施工难度很大,但视野反倒十分开阔。

  受周围复杂的环境、地质、文物、规划等条件限制,地铁6号线车站形态各异,全线普通标准双层岛式车站仅十里堡和黄渠站2座,其余车站都是特殊站形。

  如东四站,为安全跨越5号线,底板埋深达到35米;常营站作为本市最大单体车站,双岛四线预留快慢车分线停靠的条件。常营站与普通换乘站相似,从快车换慢车,或从慢车换快车,都需要上到站厅层再下到另一侧站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