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逝世 > 西哈努克逝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哈努克几次中国之行趣闻:危难之时见真情

2012年10月15日08:02
来源:新华网

  柬埔寨王国前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长期致力于中柬友好事业,曾多次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晚年以在北京居住时间最长,视中国为自己的第二祖国。本文撷取西哈努克亲王在中国访问及生活的几个片断以飨读者,从中我们不难体会到西哈努克亲王对中国的深厚情感。

  哈尔滨之行:刘少奇为亲王改站名

  1963年2月,国家主席刘少奇与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在哈尔滨参观访问。当时哈尔滨儿童公园有一列专由儿童负责“开车”的大型玩具火车,声名远播。西哈努克行程中有一项活动便是坐这辆玩具火车。就在参观儿童公园的前一天晚上8点钟,刘少奇突然将负责接待的中共黑龙江省委秘书长谭云鹤叫来问道:“明天上午,西哈努克亲王要去儿童公园坐‘火车’,你知道吗?”

  谭云鹤点点头说:“知道。”

  刘少奇又问:“听说儿童公园的‘火车’是从‘北京’站开到‘莫斯科’站,然后再开回来,是这样的么?”

  谭云鹤答道:“是这样的。”

  刘少奇沉吟了片刻,说:“现在西哈努克亲王对苏联有意见,让他从‘北京’站‘坐’到‘莫斯科’站不大好,你们可不可以把‘莫斯科’站改为‘金边’站?”随后他向谭云鹤讲了改站名的理由。原来,在西哈努克此次访华之前,苏联曾正式邀请他顺道赴苏访问。但当莫斯科得知亲王在华访问期间在某些场合曾流露出对苏联大国沙文主义做法的不满后大为不悦,便让苏联驻哈尔滨总领事馆通知西哈努克亲王,以“国内工作太忙”为由取消了原定的亲王访苏安排。刚刚抵达哈尔滨的西哈努克亲王闻讯自然是不胜气愤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让亲王“坐”儿童火车由“北京”到“莫斯科” 显然是很不适宜的。

  谭云鹤听了刘少奇的讲述,面露难色:“换个站牌好办,但车站风格还是俄式的,怎么办?”

  刘少奇摆摆手说:“这个问题好办,我这里有一本柬埔寨的画报,你安排人手,参照画报里面的图片风格重新布置站台,让它多少有点柬埔寨的味道就行了。”

  翌日上午9点整,刘少奇陪同西哈努克亲王登上小火车,由“北京”站一路抵达“金边”站。下车后,西哈努克与夫人莫尼克公主又邀请前不久刚刚访问过柬埔寨的刘少奇夫妇一起合影留念,并笑着说:“你们又到‘金边’来了。”亲王在“金边”车站流连许久,才兴致勃勃地重登火车返回“北京”。

  北京之行:危难之时见真情

  1970年3月18日,刚刚结束对苏联访问的西哈努克亲王在即将踏上前往北京的专机前,从苏联方面获得了一个令他十分震惊的消息:柬埔寨内阁首相朗诺在美国支持下发动了军事政变,宣布废黜国家元首西哈努克,建立了以朗诺为首的亲美政权。在飞机上,遥望自己多难的祖国,西哈努克不禁放声恸哭,但他并没有因此消沉。为了柬埔寨的自由与独立,西哈努克又一次投入到了新的战斗中。在从莫斯科到北京的几个小时航程中,他与宾努亲王及其他随行人员初步筹划了抵抗运动的蓝图,并起草了《告高棉同胞书》,号召柬埔寨各阶层人民同仇敌忾,投入到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战斗中。当飞机快要飞临北京时,望着机舱外那连绵的云波,一丝忧愁悄然袭上了西哈努克的心头,中国这次会支持自已的事业么?

  其实,西哈努克的担心并非没有缘由。苏联之所以在亲王登上去中国飞机前两三个小时才向他通报早已得到的朗诺集团发动政变的消息,就是为了避免当时正在莫斯科的西哈努克亲王提出在苏成立流亡政府的要求。作为一个政治家,西哈努克很清楚苏联的这一意图。尽管与苏联比起来,西哈努克亲王对中国要有信心得多,然而复杂的国际局势以及他那坎坷的人生经历使他对中国能否一如既往地支持自己还是感到心中无数,短短的三个小时对于亲王来说仿佛三年那么漫长!

  事实证明,西哈努克亲王的顾虑是多余的。19日上午,在北京机场,当西哈努克走出飞机旋梯,看到周恩来、李先念、叶剑英等几位中国领导人以及41个外交使节那热情的笑脸时,那颗悬在心头的石头也终于落了地。此时的他清楚地意识到,自已的事业一定会得到中国的支持。周总理紧紧地握着这位在万隆会议上认识的老朋友的手说:“不管发生什么事,你永远是柬埔寨政府的合法领袖,我们永远支持你。”危难之中见真情,周总理的话像一股暖流顿时流遍了西哈努克亲王全身。在和周总理同车进城时,西哈努克将自己的构想和盘托出。周总理当即表示:“只要你的腰杆子能硬起来,我们就有办法支持你。”

  就在西哈努克到达北京的当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举行会议,专门商讨柬埔寨问题,毛泽东批准了会议上关于协助西哈努克在京进行各项活动的决定。为了支持柬埔寨民族团结政府的长期斗争,中央决定将东交民巷15号院(国民党时期原法国公使馆)改建成西哈努克亲王的元首府。周总理对西哈努克亲王一行的生活也关怀备至,还专门请来上海著名西餐厨师、人大代表郭万棠为亲王主厨。

  为了配合西哈努克亲王的工作,我国政府充分发挥各种宣传媒体的作用,不断向世界各国介绍亲王的活动,为他树立抗美救国领袖的形象。西哈努克抵达北京的当天,《人民日报》便发表了西哈努克亲王作为国家元首抵达北京的消息,并报道了到机场迎接亲王的各国使节的名单。尽管如此,西哈努克抵达北京后,西方国家的一些舆论工具放出风来,说西哈努克亲王被中国软禁了,成了中国的俘虏。亲王的一些法国朋友因不明真相专程来北京了解情况。亲王二话没说就把他在中国各地访问的录像带拿出来,放给他们看。这些朋友看了西哈努克访问中国的录像后,尤其是看到各地领导人和广大群众热烈欢迎和诚挚接待的场面,都感动不已。他们一边看一边诅咒西方媒体的无耻。亲王的朋友拉胡夫人笑说:“如果说亲王做了中国的俘虏,我情愿做这样的俘虏!”不仅如此,中国那美丽的风光也引起了他们的浓厚游兴,大家都希望沿着亲王所走的路线游览中国,亲王也希望通过他们向西方说明自己在中国的真实情况。于是,亲王又提请我国政府,按照上次的路线再为他安排一次旅行。

  此后,西哈努克亲王夫妇频频出现在中国各种公众场合,成了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明星”。

  上海之行:与尼克松“较劲”

  世界局势变幻莫测,有时即便是西哈努克亲王这样身经无数风浪的政治人物也是雾里看花,难以捉摸。就在他来到中国的第三年,1972年2月21日至28日,作为中柬头号敌人的美国总统尼克松竟然要来华访问了。这对一直致力于反美爱国运动的西哈努克亲王来说自然是一个不小的刺激。他对中国领导人说:“美国是到处侵略的头号帝国主义,中国的朋友都在受它的欺侮,中国自己的领土台湾至今还驻扎着美国的军队,你们为什么还要接待这个国家的总统?你们还能跟他谈什么?”经过周恩来总理等中国领导人的反复解释,西哈努克亲王才逐渐理解了中国的立场和做法。但对尼克松作为美国政府这个“头号敌人”,西哈努克亲王仍然是有着难以排解的“不共戴天”之愤。“你要来,我就走!”就在尼克松访华前九天,西哈努克夫妇就以非正式访问的名义离开北京去了越南,直到尼克松离开,他才翩然归来,而且一回来就要去尼克松重点访问的城市、中美联合公报缔结地上海。显然,西哈努克此行的目的就是要与尼克松“较较劲”。其实,西哈努克亲王与尼克松的“较劲”也正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他对中国的深厚情感。

  对于西哈努克的情绪,善解人意的周恩来抱着理解的心情,要上海方面对其格外“关照”。上海方面决定用接待尼克松总统的规格来接待西哈努克亲王,将他安排到尼克松曾下榻的锦江饭店。谁知西哈努克并不领情,尤其是当他得知自己下榻的总统套房与尼克松要求布置的一模一样时,情绪陡变,以至连房门都不愿进。他严肃地对负责接待的冯国柱说:“我西哈努克是你们的朋友,而尼克松是你们、也是我们的敌人!”冯国柱只好让锦江饭店的负责人赶快重新布置了总统套房。

  然而事情到此并没有完。在当晚由张春桥主持的欢迎宴会上,西哈努克问张春桥:“尼克松到上海时,用的什么菜?”张春桥连忙说:“给尼克松上的菜比给亲王上的菜差远了!”没想到亲王继续追问说:“你们能不能给我提供尼克松的菜谱?”张春桥对此支支吾吾,尴尬万分,因为给尼克松上的菜与给亲王上的菜都是完全一样的,他哪里还敢露出“庐山真面目”来。但上海方面似乎并没有从中吸取教训,第二天晚上举办文艺晚会,又把给尼克松演出的那套杂技、歌舞拿出来。不巧杂技演员在表演时竟6次失手,陪同观看的王洪文赶紧向亲王夫妇道歉说:“出现这么多失误,真对不起亲王。”西哈努克揶揄地说:“杂技失手是很正常的事,尼克松来时不也是这套节目吗?是不是也失手这么多呀?”王洪文只好赶快把话岔开,邀请亲王去体育馆打羽毛球。

  南京之行:许世友“拖泥带水”迎亲王

  1972年2月27日西哈努克亲王从无锡起程前往南京参观访问。本来他乘坐的专列预定在下午3点30分准时抵达南京车站的。但是,当列车在离车站只有几步远的地方却突然来了个“站外停车”,令人大感意外。原来负责此次接待的中央政治局委员、江苏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将军为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在车站已安排上万人迎接,但他自己不知为什么却迟迟不见踪影,这可把在场的江苏省和南京市的党政军各位迎驾大员给急坏了。情急之下,他们只好赶紧通知专列站外停车。好在列车还未停稳,许司令就乘着吉普车风尘仆仆地赶来了。只见他头戴绿军帽,身着绿军装,风纪扣也扣得紧紧的,端端正正,一副军人气派,但众人见了还是忍俊不住,原来这位富有传奇色彩的将军脚上竟然蹬着一双由布条编织的草鞋,裤子和鞋上还沾满了湿乎乎的黄泥巴,熟悉他的人一看就知道这位大将军刚刚打猎回来。西哈努克一走下专列,许世友便连忙迎上前去,与亲王握手、拥抱。对于许世友这副“泥腿子”装扮,酷爱干净的西哈努克亲王丝毫不介意,俩人仿佛久别重逢的朋友那般高兴。原来,在离京前周总理就曾专门向西哈努克亲王介绍过许世友,西哈努克对这位身经百战、忠勇双全、不拘小节的将军也是早生敬慕之情了,此番相见正是印证了周总理的“言之不虚”,更显一番情趣。

  西哈努克的晚年生活

  西哈努克一生多次流亡国外,而在北京留居时间最长。尽管西哈努克政治生涯常常是雷鸣电闪,乌云翻滚,但他却喜欢过一种平淡的生活。这种愿望在他的晚年终于变成了现实。他现在在北京的生活过得十分有规律的,每天早晨7时左右起床洗漱,喝一杯橘子汁,拜佛打坐20分钟左右,然后开始进早餐。早餐过后或阅读国内局势汇报、批阅文件,或接见国内代表。

  西哈努克亲王很注重体育锻炼。他为此还自创了一种造型独特的“西哈努克式太极拳”,看似太极拳,却融进了西方芭蕾舞的某些动作,他练这种“太极拳”时,今天是一个路数,明天又是一个路数,完全不成章法。这种操练方式恐怕也是西哈努克亲王特有的:率性而为,以达到舒活筋骨气血为目的。中国有句俗语:“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但西哈努克却喜欢在饭前散步。午膳之后,只要没有其他活动,亲王一般要花上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来打坐、冥想,而每每这时,莫尼克公主则会静静地陪伴在他的身边。

  在饮食方面西哈努克亲王对中国菜可谓情有独钟。他深谙中国传统养生的“细嚼慢咽”之道,用餐很慢,且在用餐时配以轻柔、优美的音乐来放松气氛,提高食欲。西哈努克亲王很善饮,是出名的“品酒高手”。但他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每月有数天仅以素馔为食,不沾荤腥,绝对禁酒。这显然与他的宗教信仰有很大关系。亲王信奉小乘佛教,按照这种佛教的教规,虽然可以出家后还俗,可以娶妻生子,也可以吃荤,但绝对不能“杀生”,因此他的餐桌上是不能有“现杀”光景的。西哈努克访问上海时,服务员曾将整条鱼端上了餐桌,西哈努克一看十分紧张,连声说:“别,别,请撤走。”原来,这条鱼是厨师用布包着头尾在油锅里炸的,送上餐桌时鱼正张着嘴大口喘气呢!除了喜欢中国的饮食外,西哈努克还十分相信中国医生,信赖中医和中药。他在金边王宫中,聘用中国医生护士和朝鲜贴身保镖,他有病总是到中国求医和调养。

  尽管西哈努克在北京一直过着很平民化的生活,但每逢他的寿辰,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总是会前来祝贺。他的寿辰很特别,其中必不可少的就是请和尚念经。1972年西哈努克亲王五十周岁生日时,为了办好他的寿辰,周总理亲自出面找宾努亲王讨教。宾努亲王告诉周总理,亲王的寿辰要是在自已国内办,至少要请五十位和尚念经。周总理打算也请五十位和尚来助阵。可当时正处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全国各寺庙的和尚几乎都在“破四旧”时被赶出了寺院,哪里还能找到这么多和尚?!无奈之下,周总理只得改由五位代表五十位,并请佛教协会的赵朴初作了安排。尽管和尚数量不到位,但西哈努克却为周总理的这番情谊所深深感动,并无半点遗憾。

  西哈努克亲王酷爱音乐,并且在音乐方面表现出不凡的天赋,先后创作了三十余首歌曲,其中大部分是歌颂柬埔寨祖国、歌颂中柬友谊的,还有的是柬埔寨民间情歌。1965年,他在周总理和陈毅外长陪同下乘船游长江时,面对滚滚长江和两岸壮丽的景色,禁不住诗兴大发,谱写了一首歌曲《怀念中国》,后来他又相继创作了《万岁,人民中国;万岁,主席毛泽东!》和《啊,中国,我亲爱的第二祖国!》,以表达他对中国及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正是出于对中国的信任和友好情感,还在60年代初西哈努克就将他的三个儿子送到中国来学习。1993年10月初,他来北京摘除前列腺肿瘤时,写信给柬埔寨政府安排后事,信中称:“我死后,莫尼克王后每年将有一部分时间呆在柬埔寨,同柬人民生活在一起,其余时间将呆在北京和平壤。”字里行间透着一种对中国的热爱和由衷的感激。上苍似乎对西哈努克亲王格外关照,那次手术做得很成功,西哈努克亲王的身体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现在,已将王位传给儿子的西哈努克正在北京悠然享受着晚年的美好时光,他的名字已成为中柬两国人民友好的象征。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