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一面馆为环卫工提供免费餐引网友关注

2012年10月15日09:0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重庆一面馆为环卫工提供免费餐引网友关注]
  “为凯旋路环卫工免费提供早餐或午餐”,这是重庆市渝中区凯旋路“老三面庄”打出的招牌。只要有身着橘黄色工作服的环卫工来此吃面,老板总是兑现承诺免单。

  经由网络传播,这一善举很快引发了网友的关注。许多网民纷纷称赞这家面庄“很有爱”,同时也有人提醒,关爱环卫工不能只是“个人行动”。

  面庄善举

  今年58岁的高举来自重庆市潼南县,家有兄弟姐妹9个,他排行老三,所以面庄取名为“老三面庄”。

  1998年,高举进城打工前,一直在乡下务农。刚到重庆的几年,他在工厂、工地帮工,2005年才接手哥哥的茶楼。

  茶楼内的一块门面,多年来一直出租当仓库,近期合同到期,高举便开起了面庄。而从开业的第一天起,他便在门外悬挂起“为凯旋路环卫工免费提供早餐或午餐”的招牌。

  “我早想这么做了。”高举告诉记者,自己长期居住在凯旋路一带,有时茶楼凌晨3点多才打烊,他能看见环卫工在昏暗的路灯下打扫。有的环卫工凌晨4点就开工,来不及在家里吃早饭,在外面吃饭又太贵,时常忍饥挨饿到中午换班再回家吃饭。

  他决心为这些环卫工做点什么。

  于是,自从“老三面庄”开业,每天清晨7点,环卫工第一遍清扫完路面时,高举就会敞开大门招呼环卫工免费吃早饭。

  “对普通人来说,一碗面也许只是一包烟钱,但很多环卫工却不舍得花这个钱。”高举表示,他很欢迎凯旋路一带的环卫工来店里免费吃面。只要大家吃得开心,他会一直坚持下去。

  呼唤理解

  10月7日晚上,网友“李-礼”在路过凯旋路时,偶然看见了“老三面庄”那块温暖的招牌。

  走出数十米之后,“李-礼”折了回来,拍下了这些温暖人心的字,并发到了微博上。“老三面庄”的善举,迅速在网上传播开来。

  许多网民纷纷称赞这一善举“让冬日暖阳照到环卫工身上”,但也有人提醒,关爱环卫工不应该只是“个人行动”。记者采访到的一些环卫工,也对此持同样看法。

  10月12日,在“老三面庄”附近,正打扫路面的凯旋路环卫工人杨朝华,说起高举的善举时非常激动:“好心人还是不少的。像这样的关心,这样的帮助,让我们心中很温暖。”但她和她的同伴都认为,如今的社会上,还是有不少人不理解环卫工,甚至歧视环卫工。

  在重庆市的另一端南桥寺盘溪五支路路口扫大街的钟贵英,感慨“真能理解环卫工的人太少了”。“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我们每天都得工作13个小时以上,连国庆长假都没法休息。我们这么辛苦地劳动,可还是有很多人看不起环卫工。”

  在一些环卫工看来,改变“歧视环卫工”的风气,不仅需要个人善举,更需要有关部门的切实行动。

  路仍漫长

  为了尊重、爱护环卫工,重庆市沙坪坝区最近启动了“环卫爱心驿站”服务活动,首批34个“环卫爱心驿站” 将为环卫工提供入厕、饮水、饭菜加热、防暑降温药品等服务。

  记者在沙坪坝区童家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设立在这里的“环卫爱心驿站” 宽敞明亮,除了饮水机、微波炉外,环卫工还能享受到卫生服务中心里的空调。休息区内放置有医药保健箱,箱内配备有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药品。

  “这真是我们的临时家园,我再也不愁下雨时找不到躲雨的地方了。”负责清扫保洁磁器口地段的环卫工李碧君告诉记者,以前她每天中午都要步行一个小时回家做饭,如今有了“环卫爱心驿站”,她不仅可以在这里休息,还可以把饭菜带过来加热,很方便。

  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把“环卫爱心驿站”当成民心工程好好发展下去,未来将会进一步动员辖区内的医院、商场、银行等社会单位和机关部门参与到活动中来。

  但该负责人同时也坦陈,“环卫爱心驿站”仅仅是开始,要形成全社会关注环卫工的氛围,路还非常漫长。(记者 李国 实习生 史恩)

  

  作者:李国 史恩 (来源:工人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