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成都投一亿启动“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建设项目

2012年10月15日13:59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原标题 [投入一亿 我市启动“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建设项]

  记者昨日获悉,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我市将加快建立适度、多元、普惠型的养老服务体系。今年起,我市将在部分区(市)县开展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工作,社区老人不用离开家就可享受到养老服务。与此同时,在持续推进公建公办、民建民办养老机构建设的基础上,我市将启动“公建民营”的养老机构建设项目。

  宜人成都,老有颐养。有关人士认为,一系列养老项目的实施,将有效缓解养老床位供求矛盾突出的问题,从而满足不同阶层老年人的养老需求。无论是居家养老、社区养老,还是进入机构养老,每位老年人都可以从中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养老方式。

  老年人口达213.98万

  养老床位增长赶不上老龄化脚步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成都市2011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13.98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8.39%。也就是说,每百个成都人中,就有18个人是老年人。

  目前,全市共有养老服务机构(含敬老院、国办福利院、民办养老服务机构)202所,床位数37320张,其中,国办福利机构31所,床位6770张,农村敬老院129所,床位22862张。民办养老服务机构42所,床位数7688张。但是床位数的增长速度远远赶不上老年人口增加的脚步。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更大规模、更高标准地推进为民办实事民生工程,朝着“人有普保、劳有应获、学有良教、病有适医、老有颐养、住有安居”的方向迈出坚实步伐。

  试点社区养老服务

  打造“没有围墙的敬老院”

  为了加快建立适度普惠型的老年福利制度和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今年起,我市在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成华区、高新区、龙泉驿区、新都区、都江堰市、金堂县等10个区(市)县开展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工作,打造家门口“没有围墙的敬老院”。

  “社区养老是介于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之间的一种形式,它不仅能满足老人对于亲情的需求,也能让老人享受到社区养老服务的各种便利。”据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标准,每个社区养老服务点位的床位数不低于10张,具备全托、临托、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服务等功能。社区内的老年人不用离开家,不用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就可以实现老有颐养。

  今年,为加快推进街道和社区养老服务场所设施建设,市政府加大工作力度,要求五城区和高新区采取优化公共设施配套,整合现有资源,利用闲置场地、房产或采取政府租赁等方式,切实解决街道、社区养老服务场所设施不足问题。年底前,实现每个街道辖区内至少开设1处规模不低于10张床位,且具备全托、临托、日间照料、居家养老服务等功能的社区微型养老服务机构建设。

  启动“公建民营”项目

  二圈层各建一个经济型养老机构

  为了更好地解决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养老需求,今年,我市在持续推进公建公办、民建民办养老机构建设的基础上,投入资金一个亿,启动“公建民营”的养老机构建设项目。

  据悉,“公建民营”实行的是建办分离,由政府出资建好后通过招标形式交由社会组织或服务团体经营管理。按照“圈层融合、先行试点、逐步推进”的原则,我市将率先在6个二圈层区(市)县各建设一个200张床位的“公建民营”标准化经济型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养老院的定位立足于“经济型”,这也就意味着,其收费标准将适应工薪阶层的收入水平。

  “公建民营”,是我市大力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的一个探索方式。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在此之前,我市已经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社会化养老机构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及相关配套落实政策,首次实行对新建的社会化养老机构,按照每张床位10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对利用社区设施、自有资产改(扩)建的社会化养老机构,按照每新建(增)一张床位5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本报记者 李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