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党的反腐倡廉建设综述之四:利剑高悬斩“毒瘤”

2012年10月15日15:49
来源: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 [党的反腐倡廉建设综述之四:利剑高悬斩“毒瘤”]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 周英峰)这是一份被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纪违法高官名录:康日新、黄瑶、王益、许宗衡、张家盟、刘卓志、刘志军、黄胜、田学仁……

  这是一张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的统计表:2007年11月至2012年6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4.3万余件,结案63.9万余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6.8万余人……

  “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依法严惩,决不姑息!”党的十六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果断亮出反腐利剑,严惩腐败分子,有力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查办腐败案件绝不手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特别是查办案件工作。中央纪委历次全会都对查办案件工作作出部署。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查办腐败案件不手软,始终保持查办案件工作的强劲势头,重点查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中的违纪违法案件、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腐败案件、商业贿赂案件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案件、重点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

  2007年11月至2012年6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660.6万余件(次),立案64.3万余件,结案63.9万余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6.8万余人。通过查办案件,严肃了党的纪律,震慑了腐败分子,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信心。

  查办案件保证政令畅通

  十六大以来特别是十七大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对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大活动、重大事件及时跟进,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

  加强对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在项目审批实施和资金分配使用中索贿受贿、贪污私分、截留克扣、挪用挤占等行为。

  加强对中央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十二五”规划、推动文化改革发展以及关于西藏、新疆工作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对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强烈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维护了中央政令畅通。

  对廉洁办奥运、廉洁办世博和廉洁办亚运提出纪律要求,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开展了监督检查,确保这些重大活动顺利进行。加强对换届风气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办并通报了一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保证了地方换届工作健康顺利进行。

  突出重点查办典型案件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查办发生在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矿产资源开发、金融、司法等领域以及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项目实施管理、项目质量安全等环节的案件。比如,贵州省纪委严肃查处了贵州省公路局原党委书记周金毅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严肃查处重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涉及的失职渎职问题和背后的腐败案件,比如,严肃查处“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54名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严肃查处上海市“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28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认真核实媒体和网络反映较多、群众关注度高的案件线索。比如,严肃查办了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房管局原局长周久耕等违纪违法案件,回应了社会关切,维护了党和政府形象。

  在查办案件工作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案件,重点查办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严肃查办利用人事权、司法权、审批权、行政执法权牟取私利的案件,严肃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案件,严肃查办以各种手段侵吞国有资产的案件。

  中央纪委监察部严肃查处了薄熙来、刘志军、许宗衡等一批大案要案。各地区各部门也查处了一批在本地区本部门有影响的大案要案。比如,广东省纪委严肃查办了茂名市委原书记罗荫国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云南省纪委严肃查办了楚雄州委原副书记、州长杨红卫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深入治理商业贿赂行为

  十七大以来,全国有260多万个企业事业单位、49个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及其系统,深入查找不正当交易行为,收缴不当所得15.8亿元。坚决查办商业贿赂案件产生了明显的震慑和遏制作用,一些问题多发领域的商业贿赂发案率有所下降。

  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在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中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的意见》,指导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检察机关实现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的全国联网,工信、建设、电监等部门以及一批中央企业不断健全市场主体失信行为记录和公示制度。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协调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等主管部门,加强对“走出去”企业的监督与管理,促进境外中资企业严格遵守我国和驻在国有关法律规定,自觉抵制商业贿赂行为,有效防范海外经营风险。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了《关于办理商业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对查办新形势下的商业贿赂案件作出规定。

  扎实推进防逃追逃工作

  近年来,中央十分重视对违纪违法国家工作人员的防逃追逃工作,建立了境外缉捕和防止违纪违法国家工作人员外逃两项工作联络协调机制。各有关部门积极履行工作职责,加强协调配合,防逃追逃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通过引渡、遣返、劝返等方式,成功将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原行长高山、黑龙江省原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宋士合、上海市核电办公室原主任杨忠万、云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胡星、辽宁省华曦集团原副总经理袁同顺、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特大贪污挪用公款案主犯余振东等一批外逃犯罪嫌疑人缉捕归案,并促使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件另两名主犯许超凡、许国俊等人在外国受到法律制裁。

  特别是厦门特大走私案主犯赖昌星在潜逃加拿大12年后被成功遣返回国,这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各相关部门密切合作、不懈努力,在追逃方面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赖昌星被成功遣返,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和政府打击犯罪、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有力维护了我国法律的尊严,有力震慑了外逃和企图外逃的犯罪分子。

  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

  十六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十分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把查办案件与加强教育警示、推进建章立制、强化制约监督、刹风整纪结合起来,不断取得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新成效。

  选择典型案例开展案件剖析和案件通报工作,深入分析案发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案件查办完结后,深入查找导致腐败现象发生的体制机制方面原因,督促发案地区、部门和单位有针对性地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惩防体系。针对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腐败问题接连发生的现象,纪检监察机关督促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认真查找管理监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保证权力正确行使。 (来源: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