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逝世 > 西哈努克逝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民众伤别西哈努克:我们习惯称呼他为努克

2012年10月15日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北京民众伤别西哈努克:我们习惯称呼他为努克(图)]
北京民众伤别西哈努克:我们习惯称呼他为努克
  柬埔寨王国政府15日晨发布官方公告说,柬埔寨前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当天凌晨在北京逝世,终年90岁。图为2008年8月1日,出席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柬埔寨贵宾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和太后莫尼列受到热烈欢迎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电 题:北京民众伤别柬埔寨太皇:“我们习惯称呼他为"努克"

  中新社记者 欧阳开宇 贾天勇

  秋风中的北京医院,护士们披着厚外衣穿过松树林,在她们身后是医院北楼,西哈努克在这里度过了生命的最后一段时光。

  10月15日凌晨,柬埔寨王国太皇诺罗敦·西哈努克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90岁。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当天启程到中国,他将接回西哈努克的遗体。下午18时,西哈莫尼和柬埔寨首相洪森一行来到北京医院并停留约15分钟。

  中新社记者15日来到位于北京市中心的北京医院。上午9时,门前向西50米左右的街道两侧已竖起红色警戒桩。30多岁的王姓协管员平日在数公里外的金宝街执勤,当天上午接到通知前往北京医院,她的任务是保障过往车辆在这条并不宽敞的街道上顺利行驶。午后,中外记者开始陆续在医院西门架设机器。

  台基厂三条小区离北京医院西门仅有一街之隔,这里的居民与柬埔寨太皇已颇为熟识。78岁的张英良对中新社记者说:"努克"经常来看病,这里的街坊都这么称呼他。”

  1993年,西哈努克在北京医院的一次例行体检中查出了患有恶性肿瘤。他的主治医生金玉如曾对媒体说,西哈努克得知身患重病后,其对病情坦然平和的态度令人心生敬意。

  自此以后,西哈努克每一次到北京医院就医,台基厂三条小区门口就会“热闹”起来。

  “当西哈努克的车进入(北京医院)西门时,他都会拉开窗帘微笑着对小区居民们招手。”张英良说。这位78岁的老人1995年搬到台基厂三条小区居住,与“努克”很“熟”。

  66岁的小区值班人员张万明经常出现在人群中,他说,西哈努克每次就诊的时间不长,进出医院大门时都对居民很有礼貌,“总是笑呵呵的,有时招手致意,有时双手抱拳。今年还见过努克几次”。

  “我们和他有很特别的感情。”张万明说。

  得知西哈努克逝世,台基厂三条小区的居民们明白以后再也见不到黑色轿车窗帘里那个熟悉的面孔了,15日傍晚,柬方车队驶入北京医院时,这些居民也在大门外等候着。

  在等候中,张英良拿起一张写有西哈努克生平的文章仔细阅读,“他是我们中国人的老朋友,已经90岁了”,说到此时,这位中国老人哽咽着拭去眼角渗出的泪水。

  此前,中新社记者还探访了柬埔寨驻华大使馆和西哈努克生前长期居住的住所北京东交民巷15号院等地,柬埔寨驻华大使馆15日已降下半旗以示哀悼。

  东交民巷是北京仅存的二十世纪初的西洋风格建筑群,15号院就在东交民巷与台基厂大街的路口。青灰色的外墙内有三座两层橙色的西式风格建筑,院内耸立出几棵粗壮高大的槐树。15日,西哈莫尼和洪森一行也曾进入这里。

  这里是原清朝时期法国驻北京的公使馆,1971年,周恩来总理选定这里让西哈努克居住。同年12月,他从钓鱼台国宾馆5号楼搬到此地。

  “原来这里没有泳池,周总理得知西哈努克喜爱运动后,特意在里面为他修建了泳池和运动场。”在东交民巷住了60余年的刘建华大爷回忆说。

  70岁的徐大妈就住在离15号院30米外的院子,她回忆说,以前早晨经常能听到院内有人练嗓子和乐器。

  “后来在电视里见到他唱同样的歌,才知道早晨唱歌的是西哈努克。歌词是外语的,虽然听不懂,但很有磁性,让人觉得亲切。”徐大妈说。

  实际上,从1955年同周恩来总理在万隆会议相识到今天,西哈努克与中国高层都有深厚渊源。

  西哈努克弥留之际,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外交部长杨洁篪等前往北京医院看望,并向柬埔寨太后诺罗敦·莫尼列·西哈努克转达中国领导人的慰问。

  曾任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的胡正跃撰文回忆称,西哈努克经常说,如果没有中国历代领导人和中国政府的关照,没有北京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自己肯定早已不在人世,并强调中国是其“第二故乡”。(完)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