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证监会监管权力透明化:并购重组审核每周公示

2012年10月16日01: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证监会监管权力透明化:并购重组审核进度每周公示(图)]
 
  中国证监会昨日起上网公示并购重组审核流程和审核进度。这是继IPO申请流程和进度上网公示后,证监会提高核心行政审核权力透明度的又一新举措。目前公示的进度表包括总计61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申请项目,其中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数量最多。

  在审核进程公开的同时,并购重组的审核标准也趋于公开透明。2010年以来,证监会梳理公布了15个并购重组共性问题审核关注要点和39个常见问题解答,发布了6个法律适用意见和1个监管指引。此外,在陆续取消一大批行政审核项目后,目前有三分之二的并购重组交易经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后即可自主实施,无需审批。

  并购重组监管的去行政化也顺应了日益繁荣的并购市场的需要。2011年,境内企业并购交易额和单数再次创下年度新高,分别达到1.62万亿元和4698单。上市公司并购交易额占企业间并购的比重也逐年上升,2005年以前平均占比不足20%,2006年到2010年的平均占比已达48%,2011年更是高达67%。

  “公司内部已经要求忙于IPO项目的保代,多花点时间思考和讨论并购市场。”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证监会并购审核提速

  相比于IPO,并购重组涉及的类型和流程更为复杂。

  证监会审核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共涉及5项行政许可,分别为要约收购义务豁免、上市公司收购报告书备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行为审批、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核准和上市公司合并、分立审批。今后,这些行政许可的审核进度将每周公示。

  按照是否提交并购重组委审查,上述5项行政许可的审核环节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不需要提交并购重组委审查的,如收购报告书备案,需要经过5个审核环节,分别为受理、初审、反馈专题会、落实反馈意见和审结归档。

  另一类是需要提交并购重组委审查的,如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核准,需要经过8个审核环节,分别为受理、初审、反馈专题会、落实反馈意见、审核专题会、并购重组委会议、落实并购重组委审核意见和审结归档。上述所有环节的具体内容通过《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审核工作流程》对外公示。

  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是A股市场最常见的并购重组类型。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此类申请的审核,在证监会的监管环节中,最多不超过3个月时间。

  今年前8个月,证监会已审结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申请143单,其中2012年受理并审结81单。5月以来,除因涉嫌内幕交易暂停审核的行政许可事项外,平均每单行政许可申请从受理到提交重组委审议约为1个月。

  前置环节效率仍待提高

  并购重组交易比IPO要复杂很多,因为涉及的谈判主体不仅包括交易双方,上市公司已有的投资者群体的利益如何处理也很重要。各个利益主体达成共识,往往需要多轮谈判。

  除了证监会的最终审核环节之外,在召开股东大会和向证监会正式递交申请之前,上市公司可能还需要从国资管理、环保、反垄断等多处获得批文,因而非常消耗时间。

  证监会一位并购重组审核人员告诉记者,漫长的谈判和审核流程的结果是带来交易不确定性大大增加。即使在证监会提高审核透明度和效率的情况下,许多并购交易仍然由于迁延过久,市场形势发生变化而最终未能成行。

  “在国际市场也是如此,我们曾经参与过的并购项目,相当一部分最终没做成。而国内也确实存在一些可以改进的环节,效率的提高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市场各方共同推动。”一家合资投行人士对记者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