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逝世 > 西哈努克逝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众回忆西哈努克:时常微笑谦和 喜欢李双江

2012年10月16日02:09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关于西哈努克的记忆碎片]
关于西哈努克的记忆碎片
  诺罗敦-西哈努克在金边举行的柬埔寨独立50周年庆祝活动上向群众挥手致意(2003年11月9日摄)。新华社发
1941年
1941年
1960年
1960年
1983年
1983年

  柬埔寨太皇、前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15日凌晨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作为亚洲国家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之一,西哈努克一生历经风雨,深受柬埔寨人民崇敬和爱戴,对友好邻邦中国和中国人民怀有深切情谊。

  西哈努克,一个陪伴了中国几代人的名字。从“30后”到“90后”,多少代中国人,也许不清楚柬埔寨这个国家究竟发生过什么,却都知道“西哈努克”这个名字,知道这位永远带着谦和微笑的柬埔寨亲王。一个烙印在中国现代史上的柬埔寨名字,这个名字的背后,是一段跌宕起伏的人生传奇。

  记忆碎片

  三次给亲王献花

  青岛电视台主持人 朱月明 70后

  “曾经有人开玩笑说西哈努克是我的老朋友。”青岛电视台主持人朱月明是辽宁丹东市人,上小学时当过“献花儿童”,只要有重要外宾到丹东,参与献花的两位少年里一定有她的身影,而西哈努克是她献花的第一位外宾。那一年,朱月明十一岁。此后的三年里,她总共三次给西哈努克献花。

  朱月明回忆说,那年她上三年级,西哈努克和夫人到朝鲜访问经停丹东,她和另一个男孩一起为他们献花。朱月明敬了一个标准的队礼,将鲜花送到了西哈努克的手里,而西哈努克留给她非常好的第一印象:“他太和蔼了,和每个人弯着腰说‘你好’,轻声细语一直微笑。”让朱月明印象深刻的是,西哈努克的手软绵绵的,“我当时叫他‘爷爷’,那次也是我第一次和外国友人行贴面礼,扑面而来的淡淡香水味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随着慢慢长大,朱月明也只能从电视上见到西哈努克亲王和莫尼克公主了,“每次看到都觉得有变化,亲王越来越老,白头发越来越多,公主也从风姿绰约的女人逐渐变成了老奶奶。”昨天早上,朱月明从微信上得知西哈努克去世的消息,“毕竟也是九十岁的老人了。”她在微博上寄托了自己的哀思:“今晨,亲王撒手人寰,留下的是他永远的笑容可掬,他双手的亲切柔软,还有拥抱时扑面而来的淡淡香水味。”

  晨报记者 肖丹

  西哈努克“太派了”

  李女士 退休工人 50后

  记忆中应该是1969年,那时候我还在上初中,听说西哈努克夫妇要来,学校选了一批女同学去迎宾,我就是其中之一。那时候,人们的着装都比较素,没什么带颜色的衣服,学校要求我们都穿花衣服、花裙子,我到处借,借到了很漂亮的花衣服和裙子。我们还自己制作花束,捡树枝,用带颜色的纸糊起来,非常漂亮。

  记得那天去迎宾,特别热闹,西哈努克夫妇出现的时候,我都惊呆了,他特别帅,他的夫人也特别漂亮,印象中她穿的是一条粉色的裙子,还戴了一顶遮阳帽。那时候很少有遮阳帽,我们都羡慕得不得了。

  西哈努克夫妇都特别爱笑,笑容很甜蜜,一直朝我们招手、点头,很友好,也很可亲。我们几个同学事后谈论起来,说得最多的就是三个字:“太派了”。

  晨报记者 邹乐

  他喜欢李双江的歌

  钱岳 电台编辑 70后

  小时候在新闻联播中经常能够看到西哈努克亲王的身影,知道他和中国领导人、中国人民的关系非常好,似乎是当年与中国关系最好的外国领导人。那时的印象中,新闻镜头里的西哈努克亲王总是一身得体的西装,时常面带微笑,就像一位和蔼可亲的老爷爷。

  参加工作以后,曾经做了几年娱乐新闻编辑。在工作之中,又了解到西哈努克亲王的一个有趣的爱好。将中国比作第二祖国的西哈努克亲王也非常喜欢中国歌曲,尤其痴迷李双江老师的作品,我理解这是因为李老师大气磅礴的红色经典歌曲契合了亲王炽热的爱国情怀。

  晨报记者 王歧丰

  放电影前总有“他”

  赵惠曼女士 退休工人 50后

  “印象很深啊,要说这外国领导人,给我们这辈人印象最深的,应该就是努克儿了。”生于1955年初的赵惠曼女士,提起西哈努克,直接简称成了“努克儿”了,这也是许多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人对他的惯称。

  赵女士回忆,1970年3月,西哈努克来到北京的那一天,16岁的她和同学们,站在长安街边,手举鲜花口喊欢迎,“我亲眼看着,总理和努克儿乘坐的敞篷车,从我们身边向西边开走。”只是当时,人们并不知道柬埔寨国内已经发生政变,后来柬埔寨的一系列国家机关都在中国成立,人们才从新闻里得知政变。“据说,当时因为政变,一些国家不再对他亲善,而总理很热情地接纳了他。”

  此后的新闻中,只要提到西哈努克,就将他称作“中国的好朋友”或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西哈努克的《怀念中国》等歌曲,50后几乎人人都能唱,“啊 敬爱的中国啊 我的心没有变……”聊到这里,赵女士便唱了出来。

  由于特殊年代,文化匮乏,当时人们能看到的,无非是“八戏三战一哈哈”。八戏说的是八个样板戏,三战则是《地道战》等三部电影,而“一哈哈”就是电影前“新闻简报”中经常看到的,关于西哈努克的新闻。只是那个时代,一些解放前没有学过文化的老人,对于西哈努克一直有疑问,赵大姐一位同学的母亲岁数很大了,经常从收音机里听到关于“诺罗敦-西哈努克”的新闻,有一天便问孩子,“这个诺罗敦是谁啊?为什么他总是和西哈努克在一块儿呢?”

  晨报记者 张十月

  “毛主席的芒果”谁送的?

  王先生 退休工人 50后

  上个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社会上曾经流行过“毛主席的芒果”,毛主席把国外领导人送给他的芒果,转送给工人阶级。后来这些芒果被复制、展览,不必多说。可究竟是谁送给了毛主席芒果,如今却难以说清。许多网友回忆当年的传说,包括阿尔巴尼亚、泰国、菲律宾、刚果等国家领导人都曾送过芒果,当然也包括西哈努克。可网友考证,发现确有记载的只是巴基斯坦、菲律宾等国家领导人或夫人确实赠送过芒果。西哈努克送过没有呢?

  “肯定送过。就是60年代末到70年代初那会儿。”今年整60岁的老王先生说,自己清楚地记得,当年的“话匣子”里面播放过这个新闻,虽然具体日子不记得了,但确实有过。

  晨报记者 张十月

  温馨往事

  西哈努克曾经的翻译回忆往事

  去他家做客 把菜吃完他很开心

  西哈努克前任私人秘书田正慷的妻子、现已经75岁的倪女士曾在50年之前为其担任过翻译,昨天上午她从电视新闻上得知了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在京去世的消息,追忆道,“我第一次见到西哈努克的时候还是个小姑娘,刚刚参加工作不久,那时候第一次见面是和我先生一起出差。只记得西哈努克长得十分威严,但为人却很随和,主动和我打招呼。”

  热情好客的太皇

  由于田正慷先生是西哈努克太皇的前任私人秘书,倪女士也不免和西哈努克一家人有接触。“他们一家人都很好相处,西哈努克和他夫人都十分好客,很乐意见到有客人来吃饭。我们去吃饭,太皇会嘱咐厨房多做一些菜,要是看见你吃完了盘子里的菜他会很开心。”

  倪女士后期常年在柬埔寨大使馆,回国时总是会和先生田正慷到西哈努克家中做客。“我先生即便在京,在家的时间也比较少,总是跟在西哈努克身边,我的工作也很忙,在国内的时间很少。西哈努克太皇很能理解我们,在我回国的时候他会邀请我去他家做客,让我和我先生能多些时间在一起。”

  太皇夫妇亲自送机

  让倪女士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发生在1989年。“当时我和先生好不容易有一起出差柬埔寨的机会,因为太皇与我先生交好,因此太皇和夫人特意在头天晚上给我们打电话,嘱咐说第二天早上要去机场送我们。当时我先生还推辞了。没想到第二天我们到机场之后,发现西哈努克太皇带着夫人已经到了机场。”倪女士说到此事时情绪还是很激动。“我当时很意外,没有想到他们真的会亲自来机场送我们。当时西哈努克夫妇和我们拥抱,并且叮嘱我们要注意安全,期望我们早些回家等。我当时很感动,我先生也热泪盈眶的。”此次送机后,倪女士和西哈努克夫妇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最爱的宴会合影丢失

  在倪女士家中有很多和西哈努克夫妇的合照,但是她最喜欢的一张是一次宴会合影。“我记得那是90年代初的时候,我们和西哈努克太皇在大聚光灯下合照,他和我先生的感情非常好,两个人笑得很灿烂。”倪女士说着有些伤感,询问之下,倪女士解释说:“很多节目组都找我先生录节目,把那张照片拿走了,现在还没有还给我们,丢了有点遗憾。”

  “我对西哈努克的记忆虽然没有我先生那样丰富,时间过去了30多年,但我还是能清楚回忆出西哈努克夫妇的音容。对于好朋友的离去,我作为老年人更有感触。我先生现在应该也知道了,因为他还在外地开会,所以我们还没有交流,希望他不要太伤心。”

  晨报记者 张静雅

  传奇人生

  “小狮子”的非凡一生

  祖父预言其“一生非凡”

  1922年10月31日,诺罗敦-西哈努克生于柬埔寨金边,系诺罗敦和西索瓦两大王族的后裔,已故诺罗敦-苏拉玛里特国王和哥沙曼-尼亚里丽王后之子。他早年曾就读于越南西贡(今胡志明市)和法国巴黎。

  西哈努克这个名字的意思是小狮子,他的外祖父预言,这个孩子将一生非凡。有意思的是,这个“小狮子”,长大后和西方人所称的东方“睡狮”中国,一直命运相连。

  1941年,也就是西哈努克19岁那年就登基继承了王位,那个时候他还是一名学生。他性格浪漫,热爱文学艺术。

  1953年,西哈努克领导柬埔寨取得国家独立,结束了法国长达90多年的殖民统治。然而1955年,西哈努克作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把王冠交给了自己的父亲,自己转而投身柬埔寨大选,并且获胜出任首相。1960年其父逝世后,西哈努克宣誓就任国家元首。

  周恩来:我们永远承认您!

  20世纪70年代,柬埔寨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动。1970年3月,美国扩大侵略越南战争,鼓励柬埔寨内阁首相朗诺发动军事政变,推翻国家元首西哈努克,建立亲美政权。当时,西哈努克正在访问法国、苏联期间,并将路过中国返回金边。在他离开莫斯科之前,苏联领导人将柬埔寨发生政变的消息告诉了他。西哈努克极为悲痛,在飞往中国的飞机上他失声痛哭。

  在这种情形下,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用最高规格接待了流亡到北京的西哈努克亲王。西哈努克刚走下飞机,周总理就深情地说:“您仍然是柬埔寨的国家元首,我们永远承认您!”当年5月,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团结政府在北京宣告成立,办公所在地设在北京的友谊宾馆,西哈努克,这位当时48岁的国王开始了他拯救国家的历程。

  《我亲爱的第二祖国》

  “啊!光荣伟大的中国,我向你致敬,我衷心热爱你,把你当做我的第二祖国!”1975年,在回国的前夕,西哈努克写了一首歌曲,名叫《我亲爱的第二祖国》,歌词中流露出他对中国的热爱和深情。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西哈努克这个名字经常会出现在中国的电视和广播里,作为中国人的老朋友,他与中国人的友谊似乎已远远超过了政治所能解释的范畴。在外国元首中,西哈努克是目前登上天安门城楼次数最多的。西哈努克一生中曾经两次寻求政治避难,而这两次他都选择了中国。

  从1970年3月19日来到北京,到2012年10月15日他在北京离去,在这个第二故乡,西哈努克不定期地生活了40多年。

  三次击退癌症

  在西哈努克生命最后的二十年间,这位与中国亲密友好的老人也饱受癌症、高血压及糖尿病等病症困扰,但也曾三次击退癌症,成为一段传奇。1993年,当他71岁的时候,一次例行体检中查出患有恶性肿瘤,西哈努克当时的淡然态度,令北京医院的大夫都感到吃惊。

  2009年10月,西哈努克在个人网站上发布消息说,他认为他活得太久了。他在网站上写道:“冗长的寿命于我而言是不能承受之重。”2012年1月19日,西哈努克因健康原因赴北京接受治疗。

  晨报记者 韩娜

  专家点评

  患难见真情 播下友谊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问题专家宋颖慧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说,1949年新中国的开国大典上,西哈努克作为贵宾受邀出现在天安门城楼,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华诞的庆典上,他再次出现,这两个代表性事件可以看出柬埔寨和中国的相互尊重和重视。新中国建立之初,柬埔寨之所以尊重和重视中国,是因为当时反帝反殖斗争风靡全球,西哈努克也希望国家独立,他发现当时中国虽然是个大国,但却把像柬埔寨这样的小国平等相待,这和他追求独立性的诉求是一致的,从此奠定了中柬友好的氛围。

  宋颖慧说,到了上世纪70年代,在美国的策动下,柬埔寨发生了政变,宣布“废黜”西哈努克亲王。西哈努克当时正在莫斯科访问,可以想象,一国最高元首,在异国他乡听到无法回国,失去了他为之奋斗的所有,会是一种怎样的凄凉心情。而当他来到中国,一下飞机,周恩来总理握住他的手表示永远承认他,患难见真情,从此这也成为他推动中柬友谊的强大动力。

  晨报记者 韩娜

  本期策划 张大天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