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逝世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哈努克在位时期跌宕起伏 曾粉碎政变躲过暗杀

2012年10月16日02:17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原标题 [国王“柬”史]

  西哈努克在位的数十年间,波澜起伏。早年的农民经历,铸就了他捍卫柬埔寨这个农民国家的坚强性格。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锡镇在其所著的《西哈努克家族》一书中说,西哈努克的母亲笃信命运,因此在他还很小的时候,母亲就送他到了外曾祖母那里。西哈努克远离王宫来到这里,被寄养在一个农民家里。

  这种处境对西哈努克思想品格的铸造起到了重要作用。这几乎影响了他的一生。这种思想品格的精华就是他对柬埔寨农民的深厚感情以及捍卫农民利益、捍卫这个农民国家的坚强性格。

  正是由于这一点,后来登基了的西哈努克才有可能成为大概是柬埔寨历史上最平民化的国王;也正是由于这一点,几度沉浮,几经流亡,但最终,柬埔寨农民唯一能够接纳和拥戴的只有西哈努克一人。

  粉碎政变

  迅雷疾手拿下“叛变”将军

  西哈努克的政府,对外奉行中立政策,这一态度得罪了美国。于是,美国伙同柬埔寨右翼势力,制造事端,策划阴谋,演出了一幕幕妄图推翻西哈努克的丑剧。1958年年底,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头目决定在柬埔寨发动一场旨在推翻西哈努克的军事政变。他们物色了退粒省和磅同省武装部队司令达琼将军作为在柬埔寨发动政变的负责人。

  然而西哈努克不久就将这一企图粉碎。1959年2月21日,达琼正在花园里散步,突然,政府军如神兵天降,冲进他的别墅。他发现后,从后门逃到附近一个村庄,结果被政府军活捉。

  躲过暗杀

  刺客引爆炸弹前被抓获

  进入上世纪60年代后,西哈努克成了美国的眼中钉。为了抗议美国的侵略战争,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运动,西哈努克默许越南游击队在柬埔寨边界的丛林地区活动。美军则出动飞机或开炮轰炸柬埔寨领土。

  1963年,美国中央情报局又策动了一起针对西哈努克的暗杀阴谋。这年的5月,刘少奇到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在访问前一个星期左右,有两个神秘的人,在离金边市约3英里之处的机场路旁租了一栋房子。

  他们住下之后,即着手从住房下面挖一条通往马路中心的地道,准备在地道中放一枚威力极大的炸弹。这样,当西哈努克陪同刘少奇主席通过时,炸弹引爆,从而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幸亏北京有关方面及早发现,将情报提供给柬埔寨安全部门。两名由中央情报局收买的刺客被当场抓获。中央情报局的罪恶阴谋再次破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