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逝世 > 西哈努克逝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哈努克访问途中被政变 周总理:我们只承认你

2012年10月16日04:54
来源:东莞时报
原标题 [访问途中获悉政变 周总理:我们只承认你]
1970年5月21日,毛泽东、周恩来与西哈努克(中)在天安门上 资料图 
西哈努克与夫人在金边观看赛艇典礼的资料图 新华社发 

  在中国老百姓心目中,西哈努克亲王,这个柬埔寨前国王,是一位亲切又神秘的老者。

  说他亲切,是因为他在中国的寓居经历,以及此后长达几十年居住在北京休养;而说他神秘,则是因为我国对西哈努克长期周到的保护,他的消息并不为人所知。

  西哈努克为何会来到中国?毛主席和周总理在当时严峻的国际形势下如何顶住压力迎接西哈努克的到来?外交部的工作人员们又是怎样紧急应对这一特殊时刻的接待的?

  时隔42年,西哈努克在华长期随行翻译佘春树向记者讲述了当年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准备 获悉柬政变我外交部连夜磋商

  1970年1月6日,西哈努克偕夫人离开了金边,对法国、苏联和中国展开了为期数周的出国访问。他走后,由首相朗诺和副首相施里玛达主持国内事务。谁知道,这一去就踏上了一条长达18年的漫漫流亡路。

  那时,由美国支持的施里玛达对西哈努克的执政地位早就窥伺已久。1970年3月18日,在美国的策动下,柬埔寨朗诺—施里玛达右派集团发动了政变,宣布“废黜”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当时法国政府、苏联政府均对西哈努克封锁消息,苏联总理科西金在去机场的路上告诉西哈努克政变消息,当晚9点把他送上了去中国的飞机。

  3月18日,一个春意盎然的夜晚,外交部收到消息,西哈努克专机在伊尔库茨克做短暂停留后,将飞往北京。此时,距离西哈努克抵达北京仅仅剩下12个小时。

  中国政府必须马上决定:是否承认“柬埔寨政变”,是否承认西哈努克亲王依然是柬埔寨的唯一合法国家元首。

  北京中南海灯火通明,周总理连夜找到毛主席,两人经过了一夜的商议,19日凌晨2点,佘春树和接待办公室的其他工作人员接到了处理“柬埔寨政变”的明确指示。

  外交部柬埔寨外宾办公室工作人员佘春树回忆说:“3月19日凌晨,韩念龙副部长向我们全体接待办公室的人员传达了中央对柬埔寨政变的明确立场。这就是承认西哈努克亲王仍然是柬埔寨合法的国家元首,而且是柬埔寨唯一的国家元首。”

  “当晚我们彻夜未眠,做好接待西哈努克亲王在特殊情况下访问中国的各种准备工作。礼宾司主要是负责通知各个驻中国的外交使团。因为当时政变刚刚发生,有些使团对政变立场不明确,所以外交部礼宾司跟各个驻京使团都通知做了一些工作。”佘春树说。

  接待

  周总理及41国外交史团迎接

  为了表示中国坚决反对“柬埔寨政变”的决心,外交部连夜通知各国驻华大使,希望他们到机场迎接柬埔寨国家元首访华。

  不过,正在飞机上的西哈努克不知道这一切,心里正忐忑不已,不知道中国政府将会如何对待他。

  当机舱门打开的那一瞬间,一切如故,他的顾虑是多余的。

  专机抵达以后整个机场就欢腾起来了!当时,西哈努克下了飞机,周总理就上前跟他握手拥抱。

  “总理跟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说:你仍然是柬埔寨国家元首,我们只承认你,绝不承认别人。西哈努克听到以后非常感动。”佘春树告诉记者。

  据佘春树回忆,当天晚上,几乎在北京的所有政府首脑、党政军都去机场欢迎西哈努克,此外还有41个国家的外交使团代表到机场欢迎。

  一下子,把西哈努克整个在飞机上的担心一扫而空。

  在前往钓鱼台国宾馆的汽车上,周恩来问了西哈努克一句很重要的话:“你是否会坚持战斗?”

  西哈努克立刻回答说:“我要战斗到底,他们罢免我是非法的,我要和他们斗争到底。”

  安顿

  毛主席高喊“亲王万岁”

  西哈努克在北京安顿下来,柬埔寨的民族统一战线和团结政府的一些安排工作也慢慢走上了正轨,“外交部接待柬埔寨外宾办公室”的工作也日渐忙碌。

  1970年五一劳动节前夕,佘春树突然接到通知:在劳动节的庆祝现场,毛主席要会见西哈努克。

  按照原先的安排,这次接见只安排了一个小时的时间,这也是过去亲王访问中国时每次同毛主席谈话的时间长度。但这天,毛主席同西哈努克却亲切地交谈了两个小时。

  因为这多出来的一小时会见,原定的毛主席一登上天安门就开始放焰火的计划不得不被推迟了,广场上的数万群众和聚集在一起感受节日气氛的外交官们,破例地等候了一个小时。

  佘春树告诉记者,当时毛主席同西哈努克等外宾合影的时候,突然间高喊“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万岁!”

  “当时我们因为都没有准备,主席这么一呼,我们都感到很惊讶!翻译翻完了以后,西哈努克马上就鼓掌。”佘春树解释说,亲王当时听到以后受到很大的鼓舞,因为当时他刚刚被人推翻了政权。

  当天晚上,毛主席还跟亲王开了一个玩笑,逗得亲王哈哈大笑,“我们欢迎你们常住北京,支持你们努力工作,尽可能协助你们的救国事业。我喜欢您的讲话,内容坦率,思想真诚,您好像有共产党党员的资格!” 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

  登天安门城楼最多的 外国领导人

  西哈努克是目前登上天安门城楼次数最多的外国元首。

  1970年毛泽东接连三次在天安门城楼上会见西哈努克亲王。

  此外,他分别于1964年、1965年、1984年、1989年、2009年,随同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胡耀邦、江泽民、胡锦涛等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

  而最近的一次则是2009年中国60年国庆阅兵时西哈努克及夫人作为受邀贵宾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