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夏吴忠黄河大桥收费站撤销封路是施工需要

2012年10月16日07:22
来源: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 [宁夏吴忠黄河大桥收费站撤销封路缘由是施工需要]
  【调查背景】

  今年7月10日,宁夏京藏高速公路陈袁滩黄河大桥辅道两侧的收费站正式撤销,随即当地有关部门就在辅道路口设置障碍将道路封死,此事近日引起了舆论的质疑。

  事实真相究竟如何,10月14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此处实地采访,进行调查。

  撤销收费站并非要免费

  银川市沿京藏高速公路向南60公里,必经京藏高速公路陈袁滩黄河大桥,这便是媒体所称的“吴忠黄河大桥”。车行至桥上,记者看到全长1255米、双向4车道的京藏高速路,其两侧各用一条60厘米水泥墩隔离开单行车道,这条供行人和社会车辆使用的辅道与京藏高速公路仅半米之隔,一辆辆车从几米外呼啸而过。

  正是这两条“单行车道”,引起了一场不小的“风波”。

  据了解,两条辅道过去各设一个收费站,自2012年7月10日开始,辅道两侧的收费站正式撤销。7月12日,辅道封闭。

  有人质疑:收费站撤销便封闭车道,此举是否与利益相关?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撤销收费站并非是为了免费,封闭车道也不是为了图另一条路多收费,都是施工之需。

  宁夏交通运输厅厅长周舒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京藏高速公路黄河大桥辅道封路并不是为了增加新修的吴忠黄河公路大桥收费,而是辅道原本是京藏高速公路的两个车道,现在只是并入高速公路恢复6车道,今年7月份封路是为了开工拆除高速路和辅道之间隔离墩的施工需要。”

  记者同时从交通部门确认,辅道将并入京藏高速陈袁滩黄河大桥,两岸行人、车辆都将使用2010年新建的吴忠黄河公路大桥。由此,便让人产生了政府为了强制收费而采取了封路举措的错觉。

  根据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公路建设规范,2002年建成的京藏高速公路宁夏段将分期分段改造为6车道或8车道。据了解,建设方案已得到自治区和交通运输部的许可,力争“十二五”期间改造完成。其中,青铜峡至吴忠段由于当年建设时预留了6车道,所以只要拆除桥上隔离墩就可以马上恢复为6车道高速公路。恰恰这一段也是京藏高速车流量较大的一段,因为它不但承担了京藏高速正常的车流,还额外承担一部分青铜峡至吴忠两岸过黄河的车流。

  对于封路引起的各界反应,周舒坦言:“此次施工我们在征求群众意见和宣传解释等方面都做的不够,以致部分群众产生了"封路收费"的误解。”

  高速扩建才封的路

  那么,为什么要撤销辅道收费站,并且封闭辅道呢?

  “2002年大桥建成时,京藏高速公路昼夜通行车辆只有2000多辆次,距离国家规定的饱和标准很大。为方便黄河两岸群众通行,经自治区发改委批准,交通管理部门在大桥两侧临时辟出辅道单向通行,由吴忠市管理收费,并对黄河两岸群众村镇车辆实行包缴优惠政策。”宁夏公路管理局副局长芮宁华介绍说,“在2002年从高速公路桥"劈"出辅道之前,吴忠市利通区和青铜峡市的交通往来,都绕道青铜峡黄河公路大桥和叶盛黄河公路大桥通过,绕行距离分别为28.5公里和21.5公里。当然,这也只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权宜之计”。

  记者在一份2007年2月15日宁夏发改委报国家发改委的《宁夏吴忠黄河公路大桥可行性研究报告》中看到:只是为满足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在京藏高速公路陈袁滩黄河大桥交通量较小时,在桥梁两侧采用分隔措施留出两条单向慢车道。待高速公路达到设计交通量时,将封闭两侧的慢车道恢复6车道高速公路桥梁,满足高速公路的需要。

  在新的吴忠黄河公路大桥边,记者见到了家住在吴忠市利通区的市民孙建芳,她在黄河东岸的青铜峡市小坝镇开店,正打车回家,“现在路宽了,不堵车,以前是单行道,距离高速路太近也不安全。”载着孙建芳的出租车司机王荣国告诉记者,距离要近些,收费一样都3块钱。

  据陈袁滩收费站原站长谢涛介绍,收费站撤销封路前,单行双向车辆通过率已经超过3500辆,人、车混行很不安全。

  而另一方面,京藏高速银川至吴忠段昼夜车流量2011年已增至2.3万辆次,根据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公路建设规范,原占用京藏高速公路黄河大桥的两条辅道必须并入高速公路,恢复6车道。

  使用新桥收费低更安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新桥的使用,大大方便了黄河两岸百姓,促进了吴忠市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了利通区和青铜峡市的同城化。

  在京藏高速陈袁滩黄河大桥南3.5公里处的吴忠黄河公路大桥附近,记者迎面碰上了拉麦草的青铜峡峡口镇西滩村44岁回族村民丁建民,“路宽、安全,通行又不要钱,方便着呢!”老丁开着自家的四轮拖拉机,从河西边青铜峡小坝镇刚拉了4吨麦草,要送到黄河东边的灵武市。“新桥没修之前,绕北面的旧桥要多走十几公里。省半小时,天黑之前能赶回家吃饭。”

  “目前,新桥对皮卡车辆、微型货车、8座以下小型面包车等非营运车辆实行每月10元包缴政策;出租车按原3元每次标准收取通行费。”吴忠黄河公路大桥收费站副站长赵小丽说,而以前通行高速公路桥辅道按每车单次收费5元,往返就10元。“不用算就知道,新桥收费肯定便宜很多。”

  不过,地处老桥附近的陈袁滩镇,的确受到了“封路”的影响,记者了解到,该镇有5个村,主要受影响的是北面的袁滩村等3个村子和工业园区。

  “走新桥到利通区得绕行半小时,出行距离增加4至8公里。”袁滩村村支书周连说。对此,相关部门对高速公路大桥附近陈袁滩镇群众的三轮车、五轮汽车、拖拉机和核载3吨以下的低速车、摩托车实行免费通行。

  “吴忠市利通区和青铜峡市的绝大多数的老百姓方便了。”谢涛说。据谢涛介绍,在正式撤站实施封闭前3天,吴忠市交通、公安和宁夏公路管理局吴忠分局联合发布公告,以保证撤站、封闭工作的顺利进行。辅道封闭后,为降低当地群众车辆运输成本,维护正常收费秩序,宁夏公路管理局吴忠分局组织人员多次到驻地村庄进行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出台了该站通行车辆包免缴办法。(记者 朱磊 刘峰)

  作者:朱磊 刘峰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