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逝世 > 西哈努克逝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哈莫尼含泪赴京迎灵

2012年10月16日07: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西哈莫尼含泪赴京迎灵]
  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和首相洪森15日下午飞抵北京,迎请太皇诺罗敦·西哈努克的灵柩返回柬埔寨,依照传统在王宫为这位老国王举行王室葬礼。

  启程迎灵

  当天清晨7时左右,柬埔寨首都金边,天空略显阴沉,市区通向金边国际机场的道路处于半封闭状态,两侧由警察值守。

  金边国际机场降半旗志哀。停机坪上,一架柬埔寨航空公司客机等候起飞。

  9时左右,国王的车队驶入停机坪。西哈莫尼身穿灰色服装,表情凝重,缓缓下车。30多名王室成员和政府高级官员同样一身素服,早早在那里等候。

  首相洪森身着黑色西装和黑色领带,走上前,向国王施礼。两人先拥抱,然后长时间四手相握,说着安慰对方的话语。

  机场上,国王落泪,随行官员落泪,送行者落泪。

  9时30分左右,飞机载着西哈莫尼和洪森升空。专机当天下午抵达北京时,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等官员到机场迎接。

  金边时间15日凌晨1时20分(北京时间2时20分)左右,西哈努克在北京医院走完人生最后一程,享年90岁。

  痛悼国父

  金边一片沉痛。民众以各种方式缅怀他们的国父;政府机关和金边标志性建筑全部降半旗。

  王室成员西索瓦·西里拉亲王在机场为西哈莫尼送行。接受媒体采访时,他首先感谢西哈努克为柬埔寨所做的一切,“太皇逝世是柬埔寨的最大损失。王室和柬埔寨人民惋惜。我们十分悲痛”。

  柬埔寨内阁办公厅发言人帕西潘告诉新华社记者,西哈努克是柬埔寨的“独立之父,统一之父和民族团结之父”。

  新闻部长兼政府发言人乔卡纳里说,西哈努克是柬埔寨的民族英雄;他与中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建立柬中友谊,一直精心培育,才发展壮大至今。

  当天正值柬埔寨传统节日亡人节假期,人们到寺庙礼佛祈祷,纪念先人。一名正在寺庙礼佛的市民告诉记者,西哈努克辞世是“柬埔寨的重大损失,因为他是国家独立、和平和统一的象征”,柬埔寨人民祝祷他的灵魂进入天堂。

  柬埔寨各大电视台当天上午开始滚动播出西哈努克生前的影像资料,记录他从19岁登基到带领人民走向和平、再到晚年退位的一生。

  第二故乡

  历经颠沛流离的生活、国内长期战乱和政权更替,西哈努克1993年领导柬埔寨结束内战,实现和平;他本人重新成为国王。

  西哈努克2004年宣布退位,把王位传给西哈莫尼,后与莫尼列太后常年居住北京,疗养并接受治疗。

  西哈努克把中国视为“第二故乡”。

  西哈努克晚年受多种疾病困扰,长期与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抗争。他曾说:“若没有中国医生精心照料,可能早已不在人世。”

  柬埔寨内阁办公厅发言人帕西潘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特别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医生对老国王的精心照料和无微不至的关怀。

  西哈努克今年1月表示,希望死后遗体火化,骨灰放入金质骨灰坛,安置在金边王宫佛塔下。(王其冰赵乙深)

  作者:北京时间2时20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