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逝世 > 西哈努克逝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西哈努克辞世触动中国人记忆(图)

2012年10月16日07:3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外媒:西哈努克辞世触动中国人记忆(图)]
外媒:西哈努克辞世触动中国人记忆
  柬埔寨王国政府2012年10月15日晨发布官方公告说,柬埔寨前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当天凌晨在北京逝世,终年90岁。这是2009年10月1日,诺罗敦·西哈努克(左)与夫人莫尼列在北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退位国王广受民众爱戴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0月14日报道】柬埔寨官员说,深受爱戴的柬埔寨前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逝世,享年89岁。

  西哈努克1941年登上王位,1953年领导柬埔寨摆脱法国统治获得独立。虽然长期流亡国外并因身体原因于2004年退位,但他仍颇有影响力。

  西哈努克生于1922年,是国王诺罗敦·苏拉马里特和王后哥沙曼的长子。他先后在西贡的法语学校和法国巴黎接受教育。1941年,纳粹控制的法国维希政府未经许可,擅自授予西哈努克柬埔寨国王称号,以便控制这位18岁的国王。然而二战后,西哈努克展开国际活动,寻求柬埔寨独立。1953年,柬埔寨兵不血刃地获得独立,结束了将近一个世纪的法国统治。

  两年后,西哈努克把王位让与父亲,自己担任柬埔寨首相兼外交大臣。

  【法新社金边10月15日电 】依然在国内受到尊重的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于周一在北京去世。他的人生反映了他的国家动荡的历史。

  西哈努克长期的私人助理西索瓦·托米科亲王表示,西哈努克是中国的常客,他在那里接受大部分治疗,他死于心脏病发作。

  在柬埔寨电视台上宣布的政府声明称:“柬埔寨皇室政府将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把他的遗体迎回金边,根据我们的传统在皇宫举行葬礼。”

  西哈努克在最后的日子里疾病缠身,包括癌症、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尽管把王位让与儿子西哈莫尼,太皇在他的国家仍然非常受欢迎。他的画像被悬挂在公共建筑和很多家庭里,他使用网站和外部世界交流。

  【法新社北京10月15日电 】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称:“诺罗敦·西哈努克在北京去世。”

  这位前国王到10月31日就满90岁了。

  柬埔寨副首相涅本蔡通过电话对新华社表示,太皇周一凌晨两点多因自然原因在北京逝世,这是柬埔寨的巨大损失,“我们感到非常悲痛,太皇是—位伟大的国君,我们都尊敬并爱戴他”。

  太皇经常访问中国。他从1月起就一直住在他位于北京的住所。

  西哈努克去世于柬埔寨一年一度的亡人节最后一天,这是逝者的节日,大部分柬埔寨人会离开首都金边到农村和家人一起度过。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15日报道】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和首相洪森已于15日14时分左右乘专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将迎回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的遗体,安排回国安葬。

  中国被其视为“第二祖国”

  【香港凤凰网10月15日报道】15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就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逝世向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太后莫尼列致唁电。

  同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分别向柬埔寨参议院主席谢辛、国会主席韩桑林、首相洪森致唁电。

  【法新社北京10月15日电 】中国外交部说,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今天在北京对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逝世表示哀悼,他对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表示了敬意。

  外交部网站上的一份声明说,习近平在北京对西哈努克的遗孀、柬埔寨太后莫尼列表示,中方对西哈努克太皇逝世感到震惊和悲痛。他说,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柬埔寨人民致以深切哀悼和诚挚慰问。

  【法新社北京10月15日电 】虽然柬埔寨多年来经历动荡,但前国王西哈努克在中国获得了重要的政治和医疗帮助,柬埔寨的坚定盟友中国给这位传奇国王提供了第二个家。

  多年来,西哈努克在北京城中心拥有一套富丽堂皇的住宅,这个灰墙环绕的庭院距离天安门广场和紫禁城很近。

  这位柬埔寨太皇盛赞让他延续生命的北京医生和支持他走过黑暗时代的中国共产党。

  2009年,他在个人网站上写道:“团结束埔寨王国和伟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兄弟般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1955年,西哈努克在万隆会议上见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周恩来,并与其保持长久的友谊。

  他曾在1971年说:“我一直把中国当作第二祖国……只有中国支持我们。”

  【香港星岛环球网10月15日报道】在一代中国人的眼里,西哈努克是国际友人的象征;在中国相对孤立的年代,西哈努克永远的微笑代表着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和善面孔,让中国人在孤独中感到一丝温暖。

  1970年3月18日,在美国的阴谋策动下,柬埔寨朗诺一施里玛达右派集团发动政变,趁西哈努克出国访问之机,宣布“废黜”国家元首西哈努克。周恩来总理从中国驻柬大使馆获悉关于柬国内发生政变的报告后,决定亲自迎接被废黜的西哈努克来中国。

  1975年4月17日,朗诺伪政权被推翻。回国前夕,西哈努克特意写了一首歌曲,歌词中写道:

  “啊!光荣伟大的中国,我把你当做我的第二祖国!”西哈努克是目前为止登上天安门城楼次数最多的外国元首,他分别于1964年、1965年、1970年、1984年、1989年、2009年,随同当时的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胡耀邦、江泽民、胡锦涛等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

  辞世消息引发多种评价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14日文章】题:柬埔寨国王留下好坏参半的遗产 西哈努克因自然原因在北京逝世。

  他曾两度担任柬埔寨国王,帮助带领这个东南亚小国度过独立后的最初岁月,但终于没能在越战结束时阻止这个国家陷入种族屠杀。

  这位充满活力的领袖被视为20世纪亚洲政坛的重要人物,他掌权的年代在很多柬埔寨人心中留下了美好回忆,他们认为他是半神似的人物,赞扬他使柬埔寨在50年代摆脱法国统治,获得自由。他在60年代的巧妙外交帮助柬埔寨避免卷入邻国越南迅速扩大的冲突,尽管他最终随着冲突升级被赶下台。

  西哈努克富有戏剧性的一生留下的遗产因为他与红色高棉复杂而引发争议的关联存有污点。红色高棉是一个激进的左派叛乱组织,自1975年至1979年控制柬埔寨并发动20世纪最可怕的种族屠杀之一。尽管历史学家说西哈努克没有主动参与红色高棉的决策并且强烈反对其策略,但他有时却与这个组织结盟,希望重新获得权力。

  西哈努克仍然有很多辩护者,包括一些柬埔寨历史学家。他们认为,他希望柬埔寨获得他认为的最好的东西,包括和平、独立和在世界舞台上得到承认。但是,他也因为虚荣浮夸、刚愎自用、把柬埔寨人当作没有他的最高指导就无法自己决定命运的孩童而广受批评。

  前澳大利亚驻柬埔寨外交官、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昕访问学者米尔顿·奥斯本说,把红色高棉的暴行直接归咎于西哈努克是不公平的,但他在掌权时拒绝培养更成熟的民主,拒绝把不同的声音引入政府,这为更激进的左派掌权“创造了机会”。

  但是,西哈努克有顽强的生命力。在他的晚年,柬埔寨人和一些国际外交官再次向他求助,因为他是能团结这个被战争撕裂的国家的极少数人物之一。

  西哈努克以努力工作著称,他不相信严格的意识形态和外国干预,尽管在符合自己利益的时候他想方设法以他那有传奇色彩的对细节的关注迷住外国领袖。有外交官回忆说,在越战之前,他确保英国王室在访问柬埔寨时用上英国的卫生纸。

  【法新社金边10月15日电 】两次流亡,两次登上王位,西哈努克的一生同他的国家一样起起伏伏。

  西哈努克传记的作者朱利奥·杰尔德雷斯曾这样评价这位前国王:“西哈努克就是柬埔寨。”

  2009年10月,在第三次战胜症病魔后,这位前国王发布信息说,他已活得够久了。他写道:“过分的长寿让我无法承受。”

  (未经新华社参考消息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者以其他方式使用文本) (来源:新华国际)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