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幼稚病”和“假正经”

2012年10月16日07:5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幼稚病”和“假正经”]
  张全

  日本“购岛”闹剧上演一月有余,美国的身影再次出现在中日岛争之中。15日,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与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在东京举行会谈。此间两位高官的表态耐人寻味: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玄叶在会谈中称:“日美一致认为应联手应对中朝”;而伯恩斯则强调美日同盟的重要性,并期待强化两国关系。

  玄叶近期的很多言行,都让人感到中日岛争降温之难。例如发表断章取义的“史料”佐证钓鱼岛属日、监督日本外务省印刷相关宣传册、将访法英德三国阐述“领土主张”等。如今这番话,更凸显其希望依傍美国、制约中国的用心。

  其实,把美国绑到“对华战车”上,不光是玄叶的心思,也是长期以来日本对华战略的“惯性思维”,更是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有恃无恐的根源。诚如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加藤弘一所言:美国让钓鱼岛问题变得暧昧。然而,美国也不希望钓鱼岛争端搞到无法收拾的地步,这不符合其战略利益,因此才释放出 “美国无意也不会充当中日领土争端的调停者”、“暗示日本采取小心、慎重且有效的行动”等信号。玄叶和伯恩斯措辞的微妙差别,显示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犯了联美制华的“妄想症”和“幼稚病”。其实不光美国,只要是具备成熟战略思维的国家,欧洲也好、东南亚国家也罢,恐怕都不会轻易卷入第三国主权争议的漩涡,何况公道自在人心。日本被中国一系列强有力的主权宣示举措乱了方寸,玄叶一连串拙劣表演,只能显示日本的焦虑乱谋、理亏心虚。

  当然,美国嘴里说“不站队”,伯恩斯还是成为继美国务卿希拉里和国防部长帕内塔后第三位在 “岛争非常期”访华的美国高官,但究其实质,维持东亚地区的适度紧张,才最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中日间斗而不破,美国就有机会继续将盟国操控于掌中,以确保在亚洲的主导权。有评论家一针见血地指出:当日本挑起钓鱼岛事端时,美国采取了默许甚至支持态度;在钓鱼岛争端解决不见起色时,美国却联手日本开展夺岛军演;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还把“钓鱼岛”称作“尖阁诸岛”。人们不禁要问:美国这些行为不是偏袒日本又是什么?美国煞有介事的表态,几次三番的行程,到底是忧患安全的真关切,还是包藏祸心的“假正经”?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美国利益已然“入手”跟日本一直没谈下来的雷达部署了;备受争议的“鱼鹰”机落户了;日本还欲买美“全球鹰”无人机监视中国海军……

  昨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日本企图在钓鱼岛问题上拉其他国家制约中国,这完全是徒劳的。中方注意到美方多次表示在中日领土争端问题上不持立场。中方希望美方言而有信,说到做到。此言中的,但愿日美有此警醒。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