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利比亚一个月内二次选出新总理 律师战胜学者

2012年10月16日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利比亚一个月内二次选出新总理 律师战胜学者]
  前任因组阁失败被议会赶下台

  利比亚国民议会14日投票选举阿里·扎伊丹为新临时政府总理,这也是利比亚一个月内第二次选出新总理。扎伊丹能否最终就任,取决于他能否在两周内成功组阁,避免前任穆斯塔法·阿布·沙古尔组阁失败、被国民议会赶下台的结局。

  律师胜了学者

  竞选角逐中,律师出身的62岁的扎伊丹得到国民议会中第一大政治势力“全国力量联盟”支持,获93票,超过总投票数一半,比唯一竞争对手、地方政府部长穆罕默德·哈拉里多得8票。

  扎伊丹是国民议会中的独立议员,竞选总理一职前按规定辞去了议员职务。

  56岁的哈拉里系学者出身,他获“公正与建设党”支持,这个党派由“穆斯林兄弟会”组建,被认为政治立场相对激进。

  国民议会共设200个席位,政党占据80席,其中“全国力量联盟”占39席,第二大政党集团“公正与建设党”占17席;另有120个独立议员席位。

  前任败在内阁名单分配

  他的前任沙古尔在“候任”25天之后被迫辞职,可见要提名一份获得多数国民议会议员认可的内阁名单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一些议员指责沙古尔的内阁名单分配不均,太多的“新面孔”占据要职,太多的“老面孔”仍不退去,这都给人留下为这份名单贴上“软弱”、“腐败”标签的口实。

  沙古尔去职后说,两大政党跟他反目,皆因他拒绝向他们设立“一大堆政府机构”的要求作出妥协。

  扎伊丹当选后暗示“求和”意味,称他的政府已准备好听取“穆斯林兄弟会”的观点。

  如果组阁成功,扎伊丹将接替过渡政府总理拉希姆·凯卜,在未来20个月内领导这个北非国家应对种种挑战。他面临的首要任务则是建立一支正常运转的国家军队与警察部队。

  人物

  老牌反对派成员

  扎伊丹读国际关系专业出身,获硕士学位。曾作为一名人权律师长期抨击卡扎菲执政时期利比亚人权状况,也是2011年推翻卡扎菲政权的反对派力量主要成员之一。

  他曾任职业外交官,于上世纪80年代在印度“变节”流亡,曾长居瑞士,是利比亚海外流亡人士组建的最老牌反对党“利比亚全国拯救阵线”成员。

  作为候选人,他与第三大党“全国阵线党”领导人穆罕默德·马贾里亚夫角逐过渡政府总统一职,但遭遇失败。(田野 新华社专稿)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