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马拉松赛组委会:灰霾影响可能性不大

2012年10月16日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广州马拉松赛组委会:灰霾影响马拉松可能性不大]
  11月18日7时,首届广州马拉松赛开跑。昨日,经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2012广州马拉松赛总体实施方案》正式敲定。市体育局局长罗京军表示,这标志着2012广州马拉松赛进入了倒计时冲刺阶段。

  在常务会议即时新闻发布会上,罗京军介绍,2004年广州成功申亚后,首次提出了举办马拉松赛,并派员赴美考察纽约马拉松赛。经过近10年的努力,经国家体育总局、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正式批准,从2012年起广州将每年举办一届马拉松赛。为办好今年的赛事,市体育局收集、听取了22个市直有关部门、4个与赛事有关的区政府和组委会9个部门的意见后,《方案》才上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会上,罗京军介绍《方案》5大亮点。

  开赛时间提前半小时

  马拉松线路基本代表这城市最经典的景观,国内的厦门马拉松沿着旖旎的海岸线跑完全程到达鼓浪屿,西安的国际马拉松赛沿着城墙开跑。此前报批的路线在《方案》中最终敲定。2012广州马拉松路线主要经过花城广场、临江大道、黄埔大道、东风路、广州大桥、二沙岛、阅江路、猎德大道、双塔路、科韵路、海心沙,最终跑出一个“广”字。4个项目的起点都在花城广场。但全程、半程、10公里和迷你马拉松的终点分别为海心沙、寺右新马路、海心沙和临江大道科韵路路口。外界最为关注的全程马拉松赛途经黄埔大道、广州大桥、二沙岛、会展中心、花城大道等多个主要路段。

  罗京军称,该路线展现了广州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城市建设成果,又呈现了2000多年广州的人文底蕴,完全符合国内外马拉松赛事展示城市形象的原则。王东副市长在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个路线一看就知道为什么这么走,就是把广州市几十年城市建设的成就、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交相辉映的城市特色通过赛事转播展现出来。”

  本次比赛较此前公布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时间提前了半个小时。罗京军解释,广州马拉松比赛参照国际和国内主要城市马拉松的开始时间,将开始时间定为11月18日上午7时举行,并采取选手边通过、道路边恢复等措施,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完全秉承少扰民的办赛原则。

  有7名马拉松冠军参赛

  罗京军介绍,将参照国外优秀城市马拉松的管理及举办惯例,在赛事推广、媒体直播、选手服务等方面与国际接轨,赛事软硬件设施均达到国际赛事运行要求。

  根据《方案》,全程和半程比赛的奖金与国际接轨,以美元结算,全程冠军奖金高达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5.4万元),位居目前国内30多项马拉松赛的第二高奖金。罗金强调,男女冠军分别都是4万美元。不过,如果跑迷你马拉松就不能“向钱看”了,该项目不设奖金。10公里马拉松冠军的奖金是1000元人民币,,半程马拉松冠军的奖金是600美元。

  除了奖金外,参赛者还会有别的收获。参加全程和半程马拉松比赛项目的运动员都可以免费获得特殊设计的计时芯片,赛后不回收,供运动员留念。

  罗京军介绍,从目前报名情况来看,广州马拉松比赛高手云集,吸引了7名其他马拉松赛的冠军选手和近40名国外高水平选手参赛。

  罗京军介绍,广州马拉松比赛采取国际通行报名方式,多渠道展开报名,加上提前多渠道公布报名信息,让参赛者早作准备,有针对性地选择报名,最终赛事报名只用了不到5天(116小时)全部报满,创造了国内继2011年北京马拉松5天多(130小时)报满的新纪录。

  灰霾天气不影响马拉松

  广州近日空气指数多日飘红,灰霾天气被网友们称为“雾都”。有街坊担心,届时是否有可能发生灰霾天气,影响马拉松比赛。

  2012广州马拉松组委会相关工作人员称,目前已经针对各种天气情况作了预案,“广州输不起,请广州市民放心。”同时,他表示,到时发生灰霾天气的可能性不大,并不会影响比赛。

  该名工作人员还称,如果一般的下雨将不会中断比赛,但如果发生雷暴雨将中断比赛。

  终点设置按摩区

  曾经参加广州马拉松试跑的选手称,整条线路蛮好跑,尤其是东风路,道路比较宽阔,也比较好设点。但是猎德大桥处,因为在这里选手上桥时有一定坡度,对很多马拉松新人来说难度会很大,一定要设好急救医疗点,准备好云南白药喷雾剂、活络油等药物。

  对此,罗京军介绍,15家医院、18个医疗点、22台急救车、200余名医生、400名医疗志愿者将为赛事提供人性化、高品质的服务。

  除在赛道上为参赛选手提供专业喷淋降温设施外,还在全程、半程的终点设置选手赛后恢复按摩区。

  跑完比赛还有按摩,组委还有更多贴心服务。罗京军介绍,已经安排摄影团队为选手记录下难忘瞬间,赛后可以从官网下载留念。

  全城备战马拉松

  随着广州马拉松比赛的参赛时间、线路的发布,“广马”在广州城区内卷起了一阵热潮。记者走访发现,虽然距离开赛还有1个多月,但是不少有意参赛的选手已经进入了“一级”备战状态,大家纷纷“组团”开始系统训练。

  来自天河区的白领娜姐报名成功,并且开始记下来备战马拉松的日志。第一天的日志写道,“今天是个高兴的日子,居然跑了4000米,用时30分钟。刚开始跑两步,一阵痛楚袭来,立马有了退缩的念头,告诉自己要坚持,结果坚持了下来,有梦想就会有奇迹。广州马拉松我来了。”

  不幸的是,娜姐坚持了6天后受伤,她发微博表达了自己的坚强以及对马拉松的热爱,“走路仍是瘸子一个,有残疾人马拉松吗,不行,我一定要早点好,一定要实现我的马拉松首秀。”

  “26公里用时3小时,平均心率148,最高心率185。”街坊老李以前也没参加过马拉松比赛,但他喜欢挑战,计划此次会参加半程比赛。从报名开始,他每天坚持着记录备战情况,他表示,现有近20位同事与他一起成为跑友,晚上绕着中大跑上10圈。

  针对一些街坊不科学的训练方法,广州市体育局工作人员提醒,马拉松运动是距离长、消耗大的田径项目,必须是平时已有系统的训练,运动量及运动强度已达到一定程度的才能参加比赛。在平时练习中,要有一定的运动量,每天至少要坚持跑15-20公里,每周必须跑一次25-30公里的长距离。通过循序渐进的系统训练,当自己能跑30公里的距离而不感到十分疲劳时,就有了跑马拉松全程的可能。

  志愿者:能文也要能武

  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11级本科生阿亮通过层层选拔,成为2012年广州马拉松赛志愿者。在该次选拔中,2300名来自华农和广医的志愿者参加了面试,最终1600名脱颖而出。

  阿亮介绍,招募选拔条件相当严格,除在言语表达、工作态度、心理素质这些常规的要求之外,还要熟读《弟子规》,

  阿亮称,每个周末都在参加培训,而且7点钟开始,一直到晚上,除了要学习很多东西,而且也很考验体力。

  最让阿亮担心的是10月28日举行的测试赛,志愿者们也将迎来首次考试,“真的是太早起床了,3点钟必须起床,4点钟到达,我们安保组还要搬很多东西,那天晚上一定要吃饱一点。”

  与阿亮同班的7名同学也参加了本次志愿者,他们说“广州马拉松,我们准备好了。”南方日报记者 李春江 通讯员 李妍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